本網頁需要開啟JAVA script的功能,才可以完整閱讀
字級大小列印部分也需要開啟javascript

移至主要內容區
:::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主要為1901年總督府專賣局成立後所產生的公文書類與帳簿書類,及少數由樟腦局、鹽務局、製藥所等移轉至專賣局的檔案,計12,925卷。內容涵蓋日治時期臺灣樟腦、鴉片、食鹽、石油、煙草、酒等重要經濟物資的生產、貿易、販賣、消費等資料。另外檔案附件中有各式地形圖、建築圖、機具圖。

 

專賣局歷史照片  

專賣局執照歷史照片

 

詳細參閱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

 

檔案精選

  • • 樟腦專賣委員會設置

      樟腦為日本統治臺灣初期傲視全球的特產品。因在清朝統治時期其利益大都為英德等商行所獨占,故1895年6月日人來臺後,為全面取得樟腦利益,先掌握各地樟腦製造實際狀況,盡全力取消外國商行法外特權,並且準備實施專賣。以事關重大,交涉地點改在東京進行,在1899年6月始因英國不表反對才得以實施樟腦專賣制,本件為實施樟腦專賣之前總督府內先行設立委員會,對樟腦專賣必要事項進行調查之規定。

     

         

     

  • • 皇太子裕仁巡視安平鹽田

      1923年4月,代行大正天皇職權的攝政宮裕仁親王即後來的昭和天皇,曾來臺灣訪問12天,足跡遍及臺灣西部各地及澎湖島,臺灣總督府最重要的事業機構,專賣局亦是其視察對象,專賣局檔案中即留存包括諸多照片在內的詳細視察紀錄,本件即為要精確掌握巡視安平鹽田及赴專賣局大樓來去正確時間,請專賣局提供之文書紀錄。

    皇太子裕仁巡視安平鹽田-電報紀錄    皇太子裕仁巡視安平鹽田-人名紀錄 
  • • 阿片煙膏下付數量及價額

      日本治臺之時,如何處理吸食鴉片煙問題,是統治政策上的重大課題。伊藤博文內閣採納內務省衛生局長後藤新平意見,採取將鴉片煙膏視為藥品允許吸食,但漸進式禁止之方式處理。鴉片煙膏之製造、販售由臺灣總督府設立專賣機構辦理,最初設立之機關為臺灣總督府製藥所,至1901年專賣局成立後,本項業務亦併入專賣局辦理,在「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公文類纂」之中,留存相當詳盡的鴉片煙關係資料。

    阿片煙膏下付數量及價額-歷史照片    阿片煙膏下各廳付數量及價額-歷史照片 
  • • 霧社事件書類

      1930年10月27日,爆發原住民抗日的霧社事件。事件經過各地傳聞甚多,可信憑者自以官方史料為最,事件發生後,臺灣總督府內掌理治安責任之警務局,即運用各地組織,搜集各地民情資料,自然也彙整霧社地區的狀況作報告。專賣局文書中有1冊即收錄此項報告,當中尚包括日本人及臺灣人對事件的看法、感想在內,其中不乏對總督府施政作嚴厲批判者,忠實留下事件發生後的紀錄。

    霧社事件對民情說明頁1-歷史照片    霧社事件對民情說明頁2-歷史照片 
  • • 伏見宮博義王巡視布袋鹽田

      本件是1933年7月日本皇族伏見宮博義王訪問臺灣的紀錄。緣於1895年9月,日本編組南進軍,準備從嘉義、枋寮南北夾擊在臺南的劉永福。其中嘉義選定由今布袋港登陸,博義王祖父貞愛親王率第四混成旅團隨同南進軍司令部,在是年10月10日進攻並登陸布袋嘴,事後在這登陸地點樹立有紀念碑。1933年7月10日經臺灣總督府安排博義王視察紀念祖父的紀念碑及布袋鹽田,此紀念碑近年已重新豎立。

    伏見宮博義王巡視布袋鹽田公文-歷史照片    鹽田位置圖-歷史照片 
  • • 始政40周年紀念臺灣博覽會

      1935年10月10日到11月28日,臺灣總督府為紀念在臺灣施政40週年,展現各項施政成果,並且也想讓日本內地人瞭解臺灣各地天然美景,發展臺灣觀光,乃在臺北擴大舉辦「始政40週年臺灣博覽會」,在臺北市內分開會場開辦博覽會,展出除臺灣之外,尚有日本內地、朝鮮總督府、滿洲國等也都協同參展,是臺灣最大的一次博覽會。

    始政40週年臺灣博覽會拜帖    始政40週年臺灣博覽會各委員名單 
  • • 新竹州震災報告

      1935年4月21日上午6時2分左右,在臺灣新竹、苗栗、臺中地方發生大地震,震災地區橫跨當時的新竹州及臺中州,不只奪走3000人以上的寶貴生命,也帶來地層下陷等顯著的地殼變動。本件是專賣局設在地震受害最嚴重地區的營業據點─新竹出張所(辦事處),在受災後提出的報告書,除包括各事業地受害情況外,也提出如何救濟─復舊等方策,最難得的是留下諸多受災地區的照片。

    台灣昌新報報導新竹州震災    新竹州震災情形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