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要開啟JAVA script的功能,才可以完整閱讀
字級大小列印部分也需要開啟javascript

移至主要內容區
:::

臺灣拓殖株式會社文書

  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為日本推動南進政策之國策公司。本館典藏臺拓檔案,主要為臺拓臺北總公司經營關係檔案、接收報告及部分財產清冊,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後移交臺灣省政府。1959年7月14日移交本館前身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典藏,計2,989卷,內容包括臺拓總公司、在臺灣島內及海外所設支店、出張所、事務所、事業地,子會社、關係會社等所屬事業機構之股東名簿,組織人力、財力動員及經營事業調查、計畫、實施成果紀錄等。

 

臺灣拓殖株式會社業務概要封面    臺灣拓殖株式會社報告書公文 

詳細參閱

臺灣拓殖株式會社文書

 

檔案精選

  • • 熱帶產業調查會

      1935年由中川健藏主導的熱帶產業調查會,是日本統治臺灣末期一次大規模的產業調查,調查會在10月召開會議,本件即為該次會議資料,由資料來看,調查會建議的事項眾多,包括大屯國立公園的設立,也可以見於本次資料中。另外本次會議也是促成日後臺灣拓殖株式會社誕生的關鍵。

    熱帶產業調查會答申書封面    熱帶產業產業計畫要綱一頁 

     

  • • 臺拓設立趣意書

      臺拓是臺灣總督府主導設立的拓殖型國策公司,其事業除臺灣本島外,還包括中國與南洋。本件包括臺拓設立趣意書,事業目論見書。由此可大約一窺臺拓設立的意圖。

    臺拓設立趣意書,事業目論見書封面    臺拓設立趣意書,事業目論見書內頁一頁    臺拓設立趣意書,事業目論見書內頁一頁 

     

  • • 臺拓廣東經理日誌

      日軍佔領廣東及海南島後,臺拓亦到廣東及海口市設置出張所,而留下當時廣東各地紀錄。1939年3月17日臺拓人員於海口市見到街頭行走的海軍慰安婦。

    廣東經理日記內容第一頁    廣東經理日記內容第二頁    廣東經理日記內容第三頁    廣東經理日記內容結束頁 

     

  • • 海南島海軍慰安所人員派遣之件

      1939年4月4日總督府木原調查課長委託臺灣拓殖株式會社高山理事辦理有關海南島海軍慰安所案,而由臺拓設法委託娼妓業者供應藝妓及娼妓等共90人等事宜。

    慰安所紀錄金錢    慰安所紀錄文書 
  • • 臺拓與福大商訂有關海南島經濟工作之決議提案

      1939年4月臺拓委託福大公司辦理有關對餐館及慰安所業者提供營業貸款事宜之協議案。

    臺拓委託福大公司辦理有關對餐館及慰安所業者提供營業貸款事宜之協議案第一頁    臺拓委託福大公司辦理有關對餐館及慰安所業者提供營業貸款事宜之協議案第二頁 
  • • 有關福大公司收取未繳股金案

      1939年4月28日福大公司專務董事竹藤峰治向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社長加藤恭平提出有關收取未繳股金案,其中有貸款給南支派遣軍慰安所、廣東軍慰安所等之設置資金。

    福大公司收取未繳股金案第一頁    福大公司收取未繳股金案第二頁    福大公司收取未繳股金案第三頁    福大公司收取未繳股金案第四頁 
  • • 海南島慰安所營業資金貸款案

      1939年5月6日福大公司貸放給娼妓業者於海南島慰安所之營業資金。且臺拓社長又囑咐在海口之長瀨囑託:對外部應極力撇清本融資案僅止於福大公司與業者之關係,以避免招致外界誤解。

    海南島慰安所營業資金貸款案囑咐文第一頁    海南島慰安所營業資金貸款案囑咐文第二頁    海南島慰安所營業資金貸款案囑咐文第三頁    海南島慰安所營業資金貸款案囑咐文第四頁 
  • • 對葉玉友七設立慰安所給予融資案

      上述慰安所業者葉玉友七表示因軍隊調動而停止營業,請求延期還款。因而1940年5月重定貸款契約。

    請求延期還款。因而昭和15(1940)年5月重定貸款契約頁1    請求延期還款。因而昭和15(1940)年5月重定貸款契約頁2    請求延期還款。因而昭和15(1940)年5月重定貸款契約頁3    請求延期還款。因而昭和15(1940)年5月重定貸款契約頁4 
  • • 苧麻棉狀纖維生產

      臺拓針對拓殖有利的各式產業,均會聘請專業人士深入研究調查,例曾任臺北帝國大學教授與總督府農業試驗所所長的渋谷紀三郎博士,後來便轉入臺拓工作,本件即1944年渋谷紀三郎任職臺拓時,由臺拓出版,書中記錄有當時編織苧麻纖維所使用碎莖機、迴切機與紡絲器的圖像。

    各種碎莖機、迴切機    紡絲器構造    手踩紡絲器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