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館藏介紹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臺灣文獻講座:臺灣的科舉與書院
講題:臺灣的科舉與書院
主講:林文龍(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編輯組研究員)
時間:106年9月21日(星期四)下午2時至4時
地點:本館史蹟大樓1樓簡報室
106年原住民族專題講座:原住民族的飲食文化
講題:原住民族的飲食文化
主講:吳雪月(原舞者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時間:106年9月28(星期四)下午2時至4時
地點:臺北國史館4樓大禮堂

 

悅讀檔案

日治末期的豬革工業
  中日戰爭後皮革需求大增,而日本皮革資源缺乏,因此計畫利用臺灣的牛、豬皮製革,故軍部對臺灣總督府要求儘量提供皮革資源。總督府於昭和13(1938)年5月19、20日召集各州內務部長、庶務課長協議,大致決定如下:

一、儘量多調集牛皮、豬皮。
二、調集則由農會來主政,於一元的統制下從全島各屠宰場蒐羅。
三、實行時,不依靠法令,而是激起島民愛國心,並使其停止以往的燙剝法,以供給軍需作為豬皮革料。
四、軍方從內地引進剝皮技術者,各州分配數名,對屠宰相關人員進行剝皮技術講習。
五、各州要設置收藏倉庫等設施,生豬皮及生牛皮之收購價格,參酌島內及內地之皮革市場行情,以本島各農家之生產費為基礎,由軍方與總督府協議後決定。實行時期待各州廳各種調查準備完成後實施(註 1)。

  以豬皮而言,為臺灣資源最豐富之皮革原料。各州廳為收集大量豬皮而自該年6月起,於各地召集屠宰業者舉辦豬皮剝製講習會,教授豬皮剝製、去除脂肪、鹽醃等技術,以及貯藏、運送等程序(註2 )。大致訓練完成後,7月14日臺灣總督小林躋造發布府令第84號制定皮革配給統制規則如下。
第一條 本令所謂之皮為牛、馬、羊或豬之皮,所謂之革為鞣製牛、馬、羊、豬、鯨或鯊之皮者。
第二條 屠宰牛、馬、羊或豬者,除因特別事由而獲知事或廳長許可者以外,不得使用或消費其皮,或販賣帶皮之獸肉。
第三條 前條所揭者除對臺灣總督指定者以外,不得販售其皮(註3 )。

  此後禁止生食牛、馬、羊、豬、鯨、鯊之皮,以供作皮革原料。同年7月31日臺灣總督小林躋造發布告示第279號:依照皮革配給統制規則第三條之規定,指定軍方與臺灣畜產興業株式會社一同為皮之收購者(註4 )。昭和14(1939)年10月1日總督又以告示第349號廢止上述第279號,並指定皮之收購者為軍方、臺灣畜產興業株式會社(除鯊魚皮以外)、拓洋水產株式會社(限鯊魚皮)(註5 )。而臺灣畜產興業及拓洋水產皆為臺灣拓殖株式會社子公司,即此後由臺拓獨家收集水陸動物之皮製革。

  當時本島豬皮年產可達120萬張,佔本島皮革生產額之過半數。起初全數運往日本製革,臺拓子公司臺灣畜產興業成立後,島內由臺灣畜產興業獨家製造豬革,至昭和16(1941)年已每年製出約20萬張。其中軍需12萬張,民需8萬張(註 6)。據該社赤木氏所言:製革時將豬皮鹽醃約40日,以單寧鞣法約三、四十日即可製出硬革;以硫酸鉻等鉻鹽鞣製約兩週可製出軟革,幾乎可取代牛皮,用於製造馬鞍、皮底、皮鞋、皮包、皮夾等,且較日本製的便宜(註 7)。

  但不可諱言的,禁食豬皮必然造成民間飲食與祭祀之不便。聞名遐邇的紅燒蹄膀與東坡肉等勢必銷聲匿跡。以日日新報查詢,如以往祭典常有豬公大賽且一連數日,但自昭和13(1938)年7月以後嘎然而止,各地祭典皆嚴禁祭豬公。如臺中州員林郡規定於中元節祭典限於陰曆7月15日一日,並全面廢止殺豬公、肉山等習俗(註8 )。新竹州竹東郡芎林庄普渡時亦由日本僧侶舉行法會,不再供奉豬羊雞鴨(註 9)。並有以公債代替豬肉者(註10 )。此固然是由於戰時體制下強力推行節儉所致,但設想若供奉剝皮豬公時,一團血肉模糊之物又如何上得了檯面。

註釋:
1.〈新らしい皮革資源に 豚皮が登場 從來の食用から軍需資材へ 内務部長會議で決定/總務長官談〉,《臺灣日日新報》,日期1938-05-22,版次02。
2.〈豚皮剝製 講習會 南投街で開催〉,《臺灣日日新報》,1938-06-22,版次05。〈潮州/豚皮剝製講習會〉,《臺灣日日新報》,1938-06-24,版次12。〈豚皮製革實演〉,《臺灣日日新報》,1938-07-02,版次08。〈全島一を目差して 天晴れ豚皮報國 新竹州で種種計畫〉,《臺灣日日新報》,1938-07-04,版次08。〈豚皮講習會 二十三日に開催〉,《臺灣日日新報》,1938-07-22,版次05。〈豚皮剝製打合會〉,《臺灣日日新報》,1938-07-24,版次05。
3.「皮革配給統制規則」(1938年7月14),《臺灣總督府府報》第3331號,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71033331a001。
4.「皮革配給統制規則第三條ノ規定ニ依ル販賣所指定」(1938年7月31),《臺灣總督府府報》第3347號,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71033347a003。
5.「皮革配給統制規則第三條ノ規定ニ依ル販賣所指定」(1939年10月1),《臺灣總督府府報》第3700號,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71033700a003。〈皮革原料鮫の皮も生食が禁止さる〉,《臺灣日日新報》,1939-09-04,版次02。
6.〈飯塚鐵礦、屏東郡日出村組合、瑞穗相互信用販賣購買利用組合、臺中州秋津村組合、新高村移住組合、臺中州移住組合、星規那產業、臺東廳移住組合、廣州市自來水廠、臺灣畜產興業株式會社及賴森林等個人ヘ資金供給契約並借用證寫經理課〉,《臺灣拓殖株式會社檔案》V00202500。
7.〈豚皮の效用 製革研究次第では牛皮に劣らない〉,《臺灣日日新報》,1938-12-03,版次02。
8.〈盆祭を統一 犧牲豚は一切嚴禁し 祭典は一日限りに〉,《臺灣日日新報》,1938-07-28,版次08。
9.〈盆祭りも統制 豚羊の供物を廢して 全庄一日間ですます〉,《臺灣日日新報》,1940-07-18,版次05。
10.〈冠婚葬祭も新體制 新化豚肉の代りに公債〉,《臺灣日日新報》,1940-10-17,版次06。

參考文獻

1.「皮革配給統制規則」(1938年7月14),《臺灣總督府府報》第3331號,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 0071033331a001。
2.「皮革配給統制規則第三條ノ規定ニ依ル販賣所指定」(1938年7月31),《臺灣總督府府報》第3347號,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 0071033347a003。
3.「皮革配給統制規則第三條ノ規定ニ依ル販賣所指定」(1939年10月1),《臺灣總督府府報》第3700號,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 0071033700a003。
4.〈飯塚鐵礦、屏東郡日出村組合、瑞穗相互信用販賣購買利用組合、臺中州秋津村組合、新高村移住組合、臺中州移住組合、星規那產業、臺東廳移住組合、廣州市自來水廠、臺灣畜產興業株式會社及賴森林等個人ヘ資金供給契約並借用證寫 經理課〉,(1938年),《臺灣拓殖株式會社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 00202500。
5.《臺灣日日新報》(1938-1940)
〈新らしい皮革資源に 豚皮が登場 從來の食用から軍需資材へ 内務部長會議で決定/總務長官談〉,1938-05-22,版次02。
〈豚皮剝製 講習會 南投街で開催〉,1938-06-22,版次05。
〈潮州/豚皮剝製講習會〉, 1938-06-24,版次12。
〈豚皮製革實演〉, 1938-07-02,版次08。
〈全島一を目差して 天晴れ豚皮報國 新竹州で種種計畫〉,1938-07-04,版次08。
〈豚皮講習會 二十三日に開催〉,1938-07-22,版次05。
〈豚皮剝製打合會〉,1938-07-24,版次05。
〈豚皮の效用 製革研究次第では牛皮に劣らない〉,1938-12-03,版次02。
〈盆祭を統一 犧牲豚は一切嚴禁し 祭典は一日限りに〉,1938-07-28,版次08。
〈冠婚葬祭も新體制 新化豚肉の代りに公債〉,1940-10-17,版次06。




 

民俗文物小常識

民俗中的十二生肖
民俗中的十二生肖
  本館典藏品中,有一套由國寶級錫藝大師陳萬能於民國81年完成的創作品「十二生肖」,以「老鼠娶親」、「老子騎牛出函谷關」(註1)、「武松打虎」、「嫦娥奔月—兔」、「畫龍點睛」、「白蛇傳」、「關羽騎赤兔馬」、「蘇武牧羊」、「孫悟空—猴」、「祖逖聞雞起舞」、「二郎神的神獸—狗」、「豬八戒」為主題,呈現十二生肖的造型。

  十二生肖是臺灣民間生活中親密的動物,也是年齡、地支、屬相的代號,配合個人出生年月日時、陰陽五行等,衍化出命運、婚配、形貌、吉凶等的信仰習俗。

  有關十二生肖起源、故事、傳說,雖眾說紛紜,惟近代學者研究推論,大致認為源於上古的圖騰信仰。後經數千年的文化流傳,遂增益附會許多民俗特色,謹略為介紹如下:

  鼠:天性慧黠機伶,農曆正月初三日,稱為「老鼠娶親日」,依舊慣當日需早早熄燈就寢,且於屋角壁邊灑上鹽、米、糕餅等,讓老鼠逡巡競咬,稱為「老鼠分錢」,寓有帶來家財的吉祥涵意。

  牛:忠貞耐勞是其本性。臺灣於立春時,舊例有打春牛習俗。「老子騎牛出涵谷關」隱居塞外,是民間經常傳誦的故事。

  虎:民間俗信虎性凶猛,可以壓煞鎮暴、趨吉避凶。「武松打虎」的故事出自於《水滸傳》。

  兔:與「嫦娥奔月」相連的玉兔,傳說在月宮中為神仙搗常生不老仙藥,千年如是,故兔在民俗中代表吉祥長壽。

  龍:是民俗中最尊貴吉祥的瑞獸。南北朝「畫龍點睛」神奇的傳說,更是膾炙人口。

  蛇:蛇與「蠍子、蜈蚣、壁虎、蛤蚧」合稱五毒,民俗上用以驅毒納吉。而淒豔迷人的「白蛇傳」至今仍引人遐思。

  馬:除與牛同樣是人們勞苦功高的伙伴外,龍馬象徵政治清明、天下太平。《三國演義》曹操贈關羽赤兔馬,此後為其座騎。

  羊:羊為「祥」的古字,蘊涵吉祥好采頭。「蘇武牧羊」堅忍的情操,可歌可泣。

  猴:與「侯」同音,民間寓意「吉祥」。著名的《西遊記》創造出亦猴、亦人、亦神的孫悟空,是臺灣民間信仰祭祀的重要神祇。

  雞:與閩南語「家」同音,代表起家及家道興旺。南晉「祖逖聞雞起舞」立志復國的精神,為人讚不絕口。

  狗:聰慧敏銳、忠貞護主,為臺灣民間信仰中自然崇拜的動物神之一。又其亦是封神榜中二郎神的神獸。

  豬:外貌富態,是財富象徵。《西遊記》裡的「豬八戒」則另有一番特色。

註1:在作品中,門上題名為「涵谷關」。

 

臺灣人‧臺灣事

郭則澐「生於台」的誤解
郭則澐「生於台」的誤解
  臺灣有許多書畫藏家,其中有專門收藏「臺灣文獻」作品的。「臺灣文獻」,顧名思義,作者一定得與臺灣相關,臺灣人、流寓或任官臺灣,缺一不可。在臺灣收藏臺灣文獻,價格上可能偏高了許多,於是有人又將臺灣文獻作廣義的解釋,清朝顯宦只要在奏摺關心過臺灣,或者曾到臺灣省親、旅遊,也就列入「臺灣關係文獻」之林了。如此解法,說是「臺灣關係」,勉強還能沾上一點邊。
   

館藏介紹

回首向斜陽-臺灣老行業選輯
書 名:回首向斜陽-臺灣老行業選輯
作 者:王錦春等口述,簡秀昭等採訪
出版年:2012
出版者: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出版
索書號:733.4 1045 2012

簡介:

  本書共收錄七篇老行業介紹,分別為「回首向斜陽-話手工繡剪」、「斗笠編製」、「繩索繫萬物-打索仔」、「手工牽紗、打造溫暖-打棉被」、「傳統醬油釀製」、「話說糖塔」、「古坑鄉桂林村傳統造紙寮」。透過老師傅的口述歷史,輔以生動寫實的照片,將老行業經營方式、物品製作步驟,及對社會環境變遷的因應,做最完整的詳盡介紹。老行業保留了傳統技藝,為這個瞬息變動的時代,留下深刻的記憶。

  口述歷史是一個史料蒐集的方法之一,蒐集口傳記憶或具有歷史意義的個人觀點,本館口述歷史主題從早期的史蹟、宗教調查、婚喪習俗、地名普查,到近年來的文獻人物、文物收藏等。本書即本館長期進行口述歷史工作的成果之一,對老行業之主題進行口述採訪,陸續刊登於《臺灣文獻別冊》之文章,至民國101年集結成冊,重新出版進行推廣。


本館圖書室2017年7月份編目上架圖書清單
2017年7月份編目上架之圖書計88冊,內容涵蓋本館近期蒐藏之志書、族譜、廟志及採集入館圖書。書目詳見【相關檔案】本館圖書室7月份編目上架圖書清單。
圖書室目前藏書九萬餘冊,歡迎各界人士蒞館閱覽。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發 行 人張鴻銘
行政指導劉澤民
總 編 輯王希智
執行編輯黃淑惠
編輯小組鄭文文、鐘登崇、李澍奕、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