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藏介紹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篆刻家韋勝茂書法篆刻個展
  篆刻家韋勝茂書法篆刻個展將於本(108)年7月5日(五)至22日(日)假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文物大樓2樓鯤島風華特展室展出,歡迎蒞臨參觀。
原住民專題系列講座:布農族郡大社部落歷史
專題名稱:布農族郡大社部落歷史
主講人:海樹兒‧犮剌拉菲(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時間:民國108年7月4日(星期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臺灣文獻講座:讀什麼冊?日本時代臺灣仔的國語教材
演講主題:讀什麼冊?日本時代臺灣仔的國語教材
主講人:鄭政誠(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所長)
時間:民國108年7月25日(星期四) 14:00~16:00
地點:本館史蹟大樓1樓簡報室
 

悅讀檔案

臺灣的公路發展
  臺灣原住民採集、狩獵及游耕活動,多為人行小徑。西班牙、荷蘭至明鄭時期部分統治臺灣,僅屬區域性鄉間道路,未成規模。清朝領臺前期,所謂交通之「道路」,可謂拓墾性質之羊腸小徑。清康熙23(1684)年,設臺灣府於安平,隸屬福建省,下轄臺灣、鳳山、諸羅三縣,在接續二百多年間,始較有規劃開闢重要「官道」,即為人民通往機關洽公或官方為統治目的而築之道路,而以安平向南至沙馬磯(約恆春一帶)的「南路」,及往北至雞籠的「北路」,為南北往來之縱貫線(縱貫道),大致上,北路路線多由各平埔族部落串連,南路則以屯墾的區域串連,也是現今省道臺一線的最初雛型(註1)。然當時道路品質不佳,可從郁永河於康熙36(1697)年來臺,後所撰寫《裨海紀遊》中,描述渡河過東螺溪(舊濁水溪)幾乎溺斃的驚險文字,「…至東螺溪,與西螺溪廣正等,而水深湍急過之,轅中牛懼溺臥而浮,番兒十餘,扶輪以濟,不溺者幾矣」。同治13(1874)年,巡撫沈葆楨治臺,開山撫番,修築道路,建築三條連結東西部的重要「道路」,即北路由蘇澳至奇萊(今花蓮),中路由林圮埔(竹山)至璞石閣(今花蓮玉里),南路則由射寮(屏東)至卑南(臺東)。綜觀清代所築之道路,雖有相當里程,然路況惡劣,雜草叢生、泥濘不堪,時常遭雨水沖刷或泥沙覆蓋而阻礙,橋樑尤其簡陋(註2),當時渡河通常只能等水少或枯水期再渡船,且因路途遙遠,若從淡水來往臺南,可能得走上數月,現今留下的古地名,如彰化市的「渡船頭」、桃園楊梅區「老飯店」、臺南鹽水區的「飯店里」等,都是因為交通運輸所需,遺留下的老地名。
 

民俗文物小常識

中元節-水燈
中元節-水燈
  水燈,用以招請水上孤魂上岸來接受普度,放水燈儀式通常在普度前夜進行。水燈以竹篾及紙糊成,外型仿自祠堂或民厝,其上寫有「陰光普照」及供獻人姓名,中間則置放蠟燭、銀紙及經衣等物。放水燈前需先在水岸邊擺設供桌、祭品並由道士進行召請水中孤魂的儀式,儀式之後信徒方可點燃蠟燭並流放水燈。
 

臺灣人‧臺灣事

兒玉家兩代臺灣總督?篇一:兒玉源太郎
兒玉家兩代臺灣總督?篇一:兒玉源太郎
  《續修臺灣省通志文職表》中關於歷任臺灣總督的資料中,出現了一筆記載:「兒玉伯雄,源太郎長子,伯爵。民國21年(昭和7年)5月任,不就。」在1932年3月2日南弘被任命為臺灣總督,但齋藤實於同年5月26日組閣,南弘接受遞信大臣的位置返回日本,而在5月27日馬上就由甫卸任的文部省次官中川健藏接任臺灣總督一職,那這位兒玉源太郎的長子到底有沒有被派任,而為何不就任職務?
 

新書出版

《臺灣憲兵隊史》
  《臺灣憲兵隊史》以殖民者角度思考日本憲兵鎮壓臺灣抗日的事件,從其序言揭示是為表揚日本憲兵「貴重犧牲以及慘澹苦心」及「對於付出如此極大犧牲及樹立永垂不朽的偉業,卻毫無留存確鑿紀錄,非但對英靈不敬,且成為我臺灣憲兵隊的一大憾事」,由當時憲兵隊長出口永吉大佐蒐集資料,後經萬喜八郎大佐、藤井慎二中佐及沼川佐吉隊長等增補改訂編寫,成書於昭和7(1932)年。內容從臺灣憲兵制度沿革、分隊編成配置、參與戰事活動等分北、中、南三區,記述自明治28至35(1895-1902)年七年間,在臺灣各地鎮壓反抗的具體事蹟。日本殖民臺灣始終是以維持治安為首要,不惜動用軍隊、憲兵、警察壓制,但有關憲兵隊史料卻屬有限,可提供讀者從不同視角,翻轉閱讀的重要史料。
 

館藏介紹

《關西坪林范家古文書集》
  本書是依據前臺灣省政府范光群主席尊翁范朝燈先生所藏之3,000餘件家族古文書中,選錄出105件進行解讀、編輯出版。以年代區別,最早為嘉慶9(1804)年,最晚為民國40(1951)年,前後長達147年。就古文書關係地點分析,主要以關西鎮上林里、新力里為主,其次為關西鎮南雄里、東光里、大同里,芎林鄉永興村、水坑村、橫山鄉力行村、沙坑村、竹北市等地區。
2019年6月份編目上架之圖書
  2019年6月份編目上架之圖書計18冊,內容涵蓋本館近期蒐藏及採集入館圖書。書目詳見本館圖書資訊查詢系統 http://library.th.gov.tw/opac880/
 

館務訊息

原住民專題系列講座:埔里盆地的開發與族群互動
原住民專題系列講座:埔里盆地的開發與族群互動
臺灣文獻講座:什麼,你也是平埔族?一起認識平埔族群與西拉雅族
臺灣文獻講座:什麼,你也是平埔族?一起認識平埔族群與西拉雅族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發 行 人張鴻銘
行政指導劉澤民
總 編 輯王希智
執行編輯廖學恆
編輯小組張家榮、謝東勝、詹梓陵、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