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臺灣第一特展精選 開台進士:鄭用錫
  鄭用錫字在中,號祉亭,生於乾隆53年(1788年)。道光3年(1823年)赴京殿試中第。是首位在臺灣土生土長的進士,故稱其為「開臺進士」,他是清朝首次設有保障台灣籍名額而中舉的第一人。
臺灣第一特展精選 臺灣第一高山:玉山
  玉山山塊因歐亞、菲律賓板塊相擠撞而高隆,主稜脈略呈十字形,南北長而東西短,十字之交點即為玉山主峰,為臺灣第一高山,亦為東北亞第一高峰,海拔3,952公尺。
臺灣第一特展精選 臺灣第一所高中職業學校:臺灣總督府商業學校
  日本據台時期為培育台灣地區日籍男子之商業實業人才,故於大正六年(1917年)成立「台灣總督府商業學校」。
臺灣第一特展4月份系列活動 講座:臺灣大人物小故事
時間:4月12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3時30分
地點:本館文物大樓1樓簡報室。
講座:莊永明老師
  
  你知道音樂之父呂泉生,如何不畏皇民化壓力創作出多首膾炙人口的臺灣民謠嗎?你知道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如何抱得霧峰林家之女美人歸嗎?……以上這些不為人知的臺灣第一奇聞軼事,就讓熟知臺灣史料的莊永明老師一一剝繭抽絲,告訴你屬於臺灣大人物的小故事。
臺灣第一特展4月份系列活動 DIY體驗
時間:4月12、13日(星期六、日)
   上午場09時30分至11時30分
   下午場13時30分至15時30分
地點:本館文物大樓2樓大廳前。
臺灣地名研究成果學術研討會
時間:4月25、26日(五、六),為期二日
地點:本館文獻大樓三樓會議室
第二屆台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
時間:民國97年5月3日(週六)
地點:台中市‧逢甲大學人言大樓地下一樓【第六國際會議廳】
  歡迎報名參加
97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活動開始受理申請
獎勵範圍分為文獻書刊、臺灣文獻學術研討會二種。申請截止時間:97年4月底止。
第三屆傑出臺灣文獻獎開始申請
傑出臺灣文獻獎分為:傑出文獻保存獎、傑出文獻推廣奬、傑出文獻研究獎及終生文獻獎四類,申請方式分申請及推薦二種,申請時限為6月20日前。
本館出版品介紹 臺灣水田化運動先驅-施世榜家族史
  他利用臺灣第一長河流濁水溪的水源,興建清代臺灣第一大水圳-八堡圳,灌溉廣大的彰化平原,使彰化成為臺灣第一大米倉。
 

悅讀檔案

臺灣省級機關檔案
  臺灣省級機關檔案為臺灣省政府所屬各級機關留存之公文檔案,包含歷年臺灣省政府在民政、財政、教育、建設、農林、交通、文化及社會等各方面的發展,為瞭解或研究戰後臺灣不可或缺的第一手資料。
二二八事件前後的臺灣專賣事業
  二二八事件為戰後臺灣一歷史悲劇,但直至80年代解嚴後才廣為社會討論,進而成為學術界的研究領域。惟此事件導火線起因於專賣緝私,事件後專賣亦因此改為公賣,由此可知兩者互有關係,所以欲瞭解二二八事件,不能漏掉專賣因素;反之,要知道戰後專賣事業的發展,亦不能忽略二二八事件的影響。
能久親王澳底紮營圖
  甲午戰後,清廷割台,日本政府派樺山資紀擔任首任總督,派遣原駐遼東半島由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領的近衛師團,在沖繩跟樺山會合來臺,協助取得台灣。樺山總督在1895年6月2日於基隆外海和清廷代表李經方完成史無前例的領土海上移交。但臺灣各地抗日浪潮四起,能久親王於是率領近衛師團南下平臺
 

民俗文物小常識

三寸金蓮鞋
三寸金蓮鞋
  臺灣漢族婦女穿著的鞋子,依場合不同有草鞋、木屐、拖鞋與包鞋四大種類,閩籍婦女多纏足清代台灣有「大腳是婢、小腳是娘」的說法,一般貧苦勞動的閩籍婦女並不纏足,但是少女纏足仍是出身富家的象徵,或為中下階層少女走入高階家庭的晉身階。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發行人/謝嘉梁 行政指導/林金田 總編輯/蕭富隆 執行編輯/黃淑惠 編輯小組 / 邱滿英 林志祥 黃淑惠 鐘登崇 黃啟泰 蔣美貞 洪明河 館址:54043南投市光明一路252號 電話:049-2316881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