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第4屆傑出臺灣文獻獎暨100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頒獎典禮
頒獎時間:民國100年12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時
頒獎地點:本館文物大樓1樓簡報室(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一路254號) 
 

悅讀檔案

隱藏於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中珍貴鹽業工事圖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公文類纂數量龐大,其內容幾乎涵蓋的當時臺灣殖產興業的發展。但若僅由目錄標題來搜尋所要資料,則可能容易有遺珠之憾
《臺灣省行政區域》
  日治初期,日人將臺灣地方行政區域劃分為三縣一廳,其後歷經多次變更。到了1920年,日人將臺灣劃分為五州二廳,1926年又增設澎湖廳,總計五州三廳。此後直至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止,臺灣地方行政區域漸行固定,沒有太大的變動。
 

民俗文物小常識

人物枕
人物枕
  幼兒端盆式之瓷枕在宋代甚為流行,以磁州〈今大陸河北省磁縣〉所製最為著名,當時稱為「嬰兒枕」,此種形制瓷枕至民國初年仍然不衰。一般陶枕是中空的,在其中一側留一小洞,冬天注入熱水,夏天注入冷水,用這種枕頭睡覺可以冬暖夏涼。陶嬰枕多未留有注水孔,僅在耳後扎一細小針孔,以防止入窯燒製時爆裂。
漆畫枕頭
漆畫枕頭
  枕頭與日常生活的關係非常密切,因此產生許多與民俗信仰和人生願望相關的象徵性文化內涵,如虎枕的避邪、伏熊枕祈望能生男等。枕上也常繪上許多吉祥圖案和瑞獸,讓人藉此想像獲得心理的願望。

  此漆畫枕頭內以竹木架框做胎,外面蒙皮,通體髹塗黑漆作底,在枕的兩面塗朱漆成壺門式長方形框,分別在框內用紅漆描繪龍鳳,象徵陰陽調和,夫妻情深;另一面則描繪群嬰戲麒麟圖,麒麟送子是傳統社會對希望求子的祥瑞圖。使用此枕需成對,以喻夫妻百年好合。
 

臺灣人‧臺灣事

沈光文「大明龍興」墨寶辨偽
沈光文「大明龍興」墨寶辨偽
  古代水墨書畫,容易作偽,技術高明的偽跡,常有真假莫辨的困擾,因此鑑定古書畫,「流傳有緒」是重要憑證之一。經過歷代名家遞藏、著錄的書畫,爭議性最少,否則一幅數百年間不曾露面,未經藏家鑑賞的作品,忽然憑空「出土」,不免令人懷疑其真實性。
 

新書出版

《臺灣文獻》62卷3期暨《別冊》38號
  本館《臺灣文獻》季刊62卷3期暨《別冊》38號已出版發行,歡迎到本館網站「出版品」點閱。本期《臺灣文獻》論文10篇,其中【日治臺灣與中華民國(1912-1945)】專輯3篇,一般論述7篇;《別冊》文章7篇。

  本期【日治臺灣與中華民國(1912-1945)】專題,係邀請戴寶村教授規劃,專題之一「日治時期臺灣出入境管理制度與渡航兩岸問題 」,作者王學新在檔案研究的基礎上,以制度的管理機能分析為主軸,對臺灣人渡航兩岸之旅券管理問題,作詳細的補充與深入的探討。專題之二「1928年中國的排日運動及其對臺、中貿易的影響」,作者許世融利用1928至1929年臺、日兩地的相關文獻,探究此時期中國的排貨運動對臺、中貿易的影響。專題之三「華麗島看中國:日治時期臺灣公學校歷史、地理科的支那意象」,作者陳慧先透過公學校歷史與地理教科書,探討日本統治時代小學的史、地教育如何呈現中國,由於當時的教科書多以「支那」指稱中國,文中也特別說明有關日本統治時代「支那」一詞的使用。

  《臺灣文獻》62卷3期目錄:
【日治臺灣與中華民國(1912-1945)】專輯
.日治時期臺灣出入境管理制度與渡航兩岸問題/王學新
.1928年中國的排日運動及其對臺、中貿易的影響/許世融
.華麗島看中國:日治時期臺灣公學校歷史、地理科的支那意象/陳慧先

  【一般論述】
.論明萬曆澎湖裁軍和「沈有容退荷事件」之關係/何孟興
.荷蘭東印度公司筆下「歪哥兼帶衰」的雞籠Kimauri人 Theodore/康培德
.從清代臺灣的保生大帝信仰看國家與地方社會的互動關係/謝貴文
.林志芳家族與太平地區的開發/林慶弧
.殖民地人民政治參與過程中之折衝與挫折:以臺灣同化會為中心/岡本真希子
.論印順學派的成立/邱敏捷
.戰後臺灣新興鸞堂豐原寶德大道院之研究:教義與宗教活動面向的觀察/王志宇

  《別冊》7篇文章,多屬臺灣歷史人、事、物珍貴史料,從大眾史學的觀點,關懷生養我們的土地、人文與歷史足跡,強調「歷史的.鄉土的.趣味的」簡短而精彩。篇目包括:
.竹山城隍廟創建年代新證/林文龍
.總督府的密探-以降匪陳有諒、高蘭為例/王學新
.從檔案看1915年中國汕頭的「抵制日貨運動」/黃得峰
.原臺南師範學校的紀念庭園、校內神社與狛犬/蘇峯楠
.日治時期嘉義高等女校的兩大事件:根津金吾校長離職與三條崙海難事件/黃文榮
.「昭和10年震災公館庄殉難者記念碑」和「詹德坤墓碑」:苗栗縣
.公館鄉大坑村拓碑後記/黃啟泰
.淺談基隆顏家臺灣興業信託株式會社的末路/劉澤民

  本期《臺灣文獻》售價工本費200元,《別冊》隨刊附贈(單獨購買《別冊》定價40元)。
展售處: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02-25180207  http://www.govbooks.com.tw
五南文化廣場臺中總店 臺中市中山路6號(火車站旁)04-22260330 http//www.wunanbooks.com.tw
   

館務訊息

本館志工隊參加南投縣志工大會師暨趣味競賽活動
本館志工隊參加南投縣志工大會師暨趣味競賽活動
本館碑碣拓本資料庫新增18筆資料
本館碑碣拓本資料庫新增18筆資料
嘉義市蕭平同夫婦捐贈賣什貨手拉車
嘉義市蕭平同夫婦捐贈賣什貨手拉車
臺灣文獻講座吳密察主講:「臺灣文獻之蒐集、整理」-經驗與建議
臺灣文獻講座吳密察主講:「臺灣文獻之蒐集、整理」-經驗與建議
本館電子報自101年起將每月發行1期
本館電子報自101年起將每月發行1期
國立暨南大學歷史學系師生蒞館參訪
國立暨南大學歷史學系師生蒞館參訪
張館長踏勘屏東海口日軍震洋特攻隊遺跡
張館長踏勘屏東海口日軍震洋特攻隊遺跡
歐副館長踏勘臺北市關渡地區日軍震洋特攻隊遺跡
歐副館長踏勘臺北市關渡地區日軍震洋特攻隊遺跡
大陸廣西自治區政協文史與學習參訪團蒞館參訪
大陸廣西自治區政協文史與學習參訪團蒞館參訪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著作財產權屬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館址:54043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電話:049-2316881 網址:http://www.th.gov.tw/ 發 行 人 :張鴻銘 行 政 指 導:歐素瑛 總 編 輯 :劉澤民 執 行 編 輯:石瑞彬 編 輯 小 組:石瑞彬 洪瑞豐 林志祥 邱滿英 黃淑惠 謝東勝 黃啟泰 鍾達諸 林春綢 洪明河 趙麗卿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