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藏介紹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從史前到現在—原住民文化與文學的發展歷程」原住民史系列專題演講
  本館為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與瞭解原住民文化,針對原住民族特有的結構、文化特色、慣習做介紹,特別與國史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於本(102)年3月至10月間,每月辦理一場次原住民系列專題演講,地點在國史館4樓大禮堂。5月15日(星期三)下午2時至4時30分,舉行「臺灣原住民史專題計畫」第三期合作簽約典禮,典禮後由考試委員浦忠成教授主講「從史前到現在—原住民文化與文學的發展歷程」。
本館與逢甲大學合辦「第七屆臺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
  本館重要的業務之一為古文書的蒐集、典藏、數位化、出版及推廣,歷年來本館透過採購、民間人士捐贈等方式,典藏古文書原件14,000餘件,可說是國內重要的典藏古文書機關。另外,為增進國人對臺灣歷史文化的認識,提供各界研究臺灣史管道,本館於民國87年起開放館藏古文書閱覽使用服務,建置古文書目錄網頁提供查詢,讓古文書透過網路走出了典藏庫房。此外,本館自民國88年起陸續出版各地區之古文書專輯,目前已經出版14種專書;在推廣部分,本館歷年已舉辦過7次古文書相關展覽活動。近年來更積極地與逢甲大學、臺灣古文書學會等單位合作辦理「臺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今年已邁向第七屆了。

  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向來以古文書典藏、研究為其發展的重心,在王所長志宇帶領下,近年來積極地結合學術單位、政府部門及民間收藏同好,陸續辦理古文書研習班及古文書學術研討會等活動,深獲各界佳評。第七屆研討會,在王所長四處奔走溝通下,加入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等單位的參與。當日與會者有陳哲三、吳學明、項潔、洪麗完、孟祥瀚、邱正略等著名學者。

時間:民國102年5月11日(星期六)
地點:逢甲大學第六國際會議廳(臺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00號)
主辦單位: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臺灣古文書學會
報名日期:民國102年4月16日至4月30日止。
報名方式:限網路報名
報名問題:請洽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蔡馨慧小姐辦理(04-24517250 # 5652)。
錄取名額:限100名。
錄取名單於5月4日公告於逢甲大學網頁。

議程:如圖二
 

悅讀檔案

大正3(1914)年曹洞宗新竹禪寺捐地
  明治45(1912)年3月26日,由住持今西大龍及信徒總代表松本徒爾、鈴木壽作及金谷總七等4人,向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申請建立
 

民俗文物小常識

秧船
秧船
  秧船又稱秧盆、秧仔桶,是木製的淺盆,是用來裝秧苗的容器,木盆作工與一般箍木桶的功夫一樣。因能浮於水田之水上,所以俗稱秧船。在插秧時,田裡農人一字排開,一人一盆或兩人一盆背向退後進行,隨著個人的速度隨時往後邊撥動,田埂上負責運送秧苗的人會過來補充,省力又方便。
典藏品介紹:新港文書-清乾隆21年灣裡社大馬役賣盡根契
典藏品介紹:新港文書-清乾隆21年灣裡社大馬役賣盡根契
  「新港文書」係指現今臺南、屏東一帶平埔族社群所留傳下來的土地租借、買賣與借貸等的契約文書。文書所採文字,含17世紀荷蘭來臺宣教師,教導西拉雅人拼寫自己語言的羅馬字母;有僅羅馬拼音書寫的單語,也有漢文與羅馬拼音對照的雙語形式。
 

臺灣人‧臺灣事

林樹梅與曹公圳-從《鯤島逸史》談起
林樹梅與曹公圳-從《鯤島逸史》談起
  過去許多小說家,常以歷史為架構,再虛擬一些人物,杜撰出與史實完全無關的情節,引人入勝,年代久遠之後,往往令讀者疑信相參,將小說當歷史,很難有所辨別。其最有名事例,莫過於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三國演義》將民間的關公信仰推到最高峰,關公許多膾炙人口事蹟,如過五關斬六將之類,都出自小說家言。
 

新書出版

《臺灣文獻》季刊64卷1期暨《別冊》44號
  本館《臺灣文獻》季刊64卷1期暨《別冊》44號已出版發行,歡迎愛好研究臺灣史與中國近代史之專家、學者、社會大眾前來一窺堂奧,本期季刊刊載【一般論述】論文5篇、別冊刊載文章5篇。
 

館藏介紹

館藏介紹
  本館圖書室典藏許多圖書文獻,將陸續分次進行介紹,以下列舉3本扼要介紹其內容,歡迎大眾來館瀏覽。
一、書名:《中國海軍史》
圖書室編目上架圖書通報
  民國102年3月份編目上架之入館圖書計461冊,內容涵蓋近期本館蒐藏之志書、族譜、廟志及採集入館圖書。書目詳見【相關檔案】本館圖書室3月份編目上架入館圖書清單。圖書室目前藏書7萬餘冊,歡迎各界人士蒞館閱覽。
 

館務訊息

本館張鴻銘館長受邀參加「台灣民俗文物協會」第五屆第二次會員大會
本館張鴻銘館長受邀參加「台灣民俗文物協會」第五屆第二次會員大會
102年文獻志書實務研習班錄取名單
102年文獻志書實務研習班錄取名單
本館與阮昌銳教授合作複製原住民族譜
本館與阮昌銳教授合作複製原住民族譜
專題演講:「從考古學研究臺灣早期的歷史:存在他者記憶的人群—Favorlang」
專題演講:「從考古學研究臺灣早期的歷史:存在他者記憶的人群—Favorlang」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史所及北京市檔案學會參訪花絮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史所及北京市檔案學會參訪花絮
「印象臺灣-民俗節慶」特展開幕
「印象臺灣-民俗節慶」特展開幕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著作財產權屬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館址:54043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電話:049-2316881 網址:http://www.th.gov.tw/
發 行 人 :張鴻銘
行 政 指 導:劉澤民
總 編 輯 :王希智
執 行 編 輯:謝東勝
編 輯 小 組:石瑞彬 洪瑞豐 黃淑惠 邱滿英 張家榮 林志祥 鍾達諸 林春綢 洪明河 趙麗卿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