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藏介紹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悅讀檔案

日據初期針砭時弊的諫言者-陳洛
  陳洛(1863~1911),字淑程,號菊町,福建惠安人。年15,從父移居艋舺,父設肆,供洛讀書。生性聰慧,入泮,家益貧,而志不移,四方學者爭師事之
海角七號最終章—光復初期日僑遣送
  先父在世時,念念不忘與初戀情人在碼頭離別的情景,一句「さようなら」(莎喲娜啦),從此兩人永別;電影「海角七號」中,日籍男老師搭乘遣返回日輪船時,望見愛人在碼頭尋覓的孤單身影,卻只能黯然離去之惆悵與無奈。
 

民俗文物小常識

鵝頭墜
鵝頭墜
  鵝頭墜是廟宇山牆的山尖位置,也就是山牆頂端與燕尾或馬背相連的部位,由山牆之下仰望正脊尾端的燕尾,形狀宛如伸長脖子的鵝頭頸,因此稱其下方的裝飾為鵝頭墜。
花押
花押
  花押是一種花寫文字的署名,一般常見的花押是姓名中數個字的連寫,也有不以姓名而以一段詞語連寫為花押者,花押大致有突顯個人特色或者識別防冒功能。
 

臺灣人‧臺灣事

彰化孔廟的「囍」字及其設計意涵
彰化孔廟的「囍」字及其設計意涵
  科舉時代,考試非常不易,進士、舉人名額,寥寥可數,想要榜上有名,真是難如登天。《儒林外史》一書描寫范進中舉之後,高興的幾乎發狂的故事,其實就是讀書人醉心科舉的縮影。科舉考試初階,是考秀才(生員)的歲、科兩試,每個儒學名額雖然在二十名左右,不過錄取率仍然非常之低,無怪乎古人會將名登金榜視為人生四喜之一。

  四喜的另一重要項目是結婚,古人常將考試及第與結婚,並稱為「大登科」與「小登科」,無不喜氣洋洋,人人稱羨。結婚的相關文物當中,到處充滿了貼有「囍」字的文物,可是關於科舉考試,除了紅色「捷報」或「拜帖」帶有喜氣之外,難得一見「囍」字,目前僅在彰化孔廟屋脊發現了「囍」字浮雕,又搭配了其他設計,實具特別意涵。

  清代的孔子廟,稱為「儒學」,依行政層級,有府、廳、縣儒學之分。儒學為教育行政機關,科舉考試的報名、入學以及節婦、善行表彰等,都屬其職掌。孔子廟殿堂,是其禮堂,每年的春秋兩次祭孔,以及諸生入學儀式,為儒學的重要例行活動。諸生的入學儀式,稱之為「入泮」,新科秀才由知縣率領到孔子廟,向孔聖人牌位行禮,插上金花,最後到泮池繞行一周,完成儀式,此後便脫胎換骨,有了秀才身分。

  考取秀才,踏出科舉的第一步,是莫大的喜事。彰化孔子廟設計,大成殿前為戟門,再前為櫺星門,最外面是泮池與照牆。泮池、照牆都在日據時期因開路而拆除,已無任何遺跡。「囍」字浮雕出現在戟門屋脊,共有兩個,左右對稱。值得注意的是,屋脊有兩面,「囍」字只有裡面者(即大成殿前)有之,這是有特殊意義的。考試錄取,仍不能算是秀才,必須進一步經過入學儀式,才正式取得資格,猶如今日官員、民代,必須經過宣誓。

  當新科秀才禮成之後,踏出大成殿,走過露臺,循階而下。這時前視正好可以清楚看到「囍」字,有抬頭見喜之意。「囍」字兩個,恰與兩個階梯相對,想像當年,秀才們應該是分為兩班,魚貫而下,面對「囍」字,愉悅之心,盡在不言之中。

  除了「囍」字之外,櫺星門、戟門及大成殿三個屋脊設計,仍具巧思與創意。彰化孔廟的「萬仞宮牆」橫額,據說原來鑲嵌在照牆,現移嵌外牆,名副其實。夫子之牆萬仞,形容孔子學問浩瀚,必須潛心研究,才能登堂入室,考取秀才。如何考取秀才呢?櫺星門上的六根綠色竹節造型通天柱,傳說代表六經及氣節,儒生要通過第一道門檻,飽讀群經,是先決條件。戟門屋脊,出現了龍頭魚身的鰲魚,過了戟門,算是秀才半進,是半條龍。大成殿則是全龍造型,代表儒生行禮之後,取得資格,如魚化龍,出門見喜,尤能相映成趣。

  彰化孔廟的「囍」字,令人驚喜,其實它是整個設具的環節之一,登堂入室,由外而內,均蘊含哲理,參觀孔廟,宜仔細體會前人巧思,不可錯失良機。
 

新書出版

《臺灣文獻》季刊64卷4期暨別冊47號
  《臺灣文獻》季刊64卷4期暨別冊47號已出版發行,歡迎有興趣研究臺灣史與近代史的專家、學者、社會大眾參閱,本期季刊刊載【專題論文】4篇、【田野調查與史料介紹】3篇暨《別冊》刊載文章7篇。
《臺灣地名辭書 卷十六 臺北縣》 
書 名:《臺灣地名辭書 卷十六 臺北縣》
編 輯: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採集組
研 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
出 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2年9月
定 價:新臺幣500元(上下冊不分售)
 

館藏介紹

圖書室編目上架圖書通報
  民國102年11月份編目上架之入館圖書計610冊,內容涵蓋本館近期蒐藏之志書、族譜、廟志及採集入館圖書。書目詳見【相關檔案】本館圖書室11月份編目上架入館圖書清單。圖書室目前藏書7萬餘冊,歡迎各界人士蒞館閱覽。
館藏介紹
  本館圖書室典藏許多圖書文獻,將陸續分次進行介紹,以下列舉2本廟志相關圖書扼要介紹其內容,歡迎大眾來館瀏覽。
 

館務訊息

「喜事連年-臺灣民間史料文物特展」開幕
「喜事連年-臺灣民間史料文物特展」開幕
「臺灣民俗文物協會文物珍藏展」開幕
「臺灣民俗文物協會文物珍藏展」開幕
彰化市王博華先生捐贈家族文物及舊籍
彰化市王博華先生捐贈家族文物及舊籍
張鴻銘館長拜訪音樂界前輩蔡秀道老師
張鴻銘館長拜訪音樂界前輩蔡秀道老師
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師生蒞館參訪
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師生蒞館參訪
本館志工隊榮獲第20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團隊獎
本館志工隊榮獲第20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團隊獎
南投縣102年度績優志願服務人員表揚活動
南投縣102年度績優志願服務人員表揚活動
南投縣志工大會師暨趣味競賽活動
南投縣志工大會師暨趣味競賽活動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著作財產權屬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館址:54043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電話:049-2316881
發 行 人 :張鴻銘
行 政 指 導:劉澤民
總 編 輯 :王希智
執 行 編 輯:黃淑惠
編 輯 小 組:石瑞彬 蕭碧珍 林志祥 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