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館藏介紹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舊情綿綿-梁志忠收藏文物展
展覽時間:103年9月26~104年2月25日
     (週一及民俗節日休館)
展覽地點:本館文物大樓2樓鯤島風華特展室
開幕時間:103年9月26日(星期五)下午2時
開幕地點:本館文物大樓2樓大廳
從臺灣客家族群的祖籍與方言區之分析來討論臺灣族群史研究上的議題
主題:從臺灣客家族群的祖籍與方言區之分析來討論臺灣族群史研究上的議題
主講:韋煙灶教授
時間:103年9月11日 (星期四)下午2時至4時
地點:本館文物大樓一樓簡報室
五十年來都市阿美族人社會組織的變遷
講題:五十年來都市阿美族人社會組織的變遷
主講:林素珍助理教授
時間:103年9月17日(星期三)下午2時至4時
地點:臺北國史館4樓大禮堂
 

悅讀檔案

「臺灣公共埤圳規則」之制定經過
  明治32(1899)年1月10日,臺中縣知事木下周一致函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建請發布律令,據以徵收水利及治水費用。其函中言:本縣轄下各堡灌溉用水圳,自舊政府時代,即根據一定的舊慣,各自設置圳長,繳納水租,辦理圳務,籌畫其修築和維護。至其建設和經營,乃為官廳及一般當局皆所傾心在意者,其完備與否,於農事上有直接的影響。
 

民俗文物小常識

七夕魁星會
七夕魁星會
  奎星(魁星)「屈曲相鈞,似文字之書」,可能是其主文運之因,《太平御覽.工藝部六.書下》中載:「《書斷》曰:古文者,黃帝史蒼頡所造也。頡首有四目,通於神明,仰觀奎星圜曲之勢,俯察龜文鳥跡之象,采乎眾美,合而為字。是曰古文,《孝經援神契》云『奎主文章,蒼頡放象』是也」。
銀錠
銀錠
  是秤量貨幣,並沒有面值,它的價值是就其重量和成色高低而定,通行單位為兩(一兩約為卅六克),故俗稱銀兩。至於銀錠的重量,則視乎需要而定,並無準則。大致上可分為大中小錠,大錠一般是五十兩左右,中錠十兩,小錠則一兩至五兩不等,一兩以下,概稱為碎銀。
 

臺灣人‧臺灣事

奪采掄元喝四紅
奪采掄元喝四紅
  科舉時代的讀書人,可能不時興以金錢為賭注的賭博,但卻流行一種藉由賭博預卜來年考運的遊戲-博狀元餅(也稱博月餅)。整個遊戲過程,全與科名有關,輸贏之間,也卜考運。
   

館藏介紹

圖書室編目上架圖書通報
  本(103)年7月份編目上架之入館圖書計356冊,內容涵蓋本館近期蒐藏之志書、族譜、廟志及採集入館圖書。書目詳見【相關檔案】本館圖書室7月份編目上架入館圖書清單。圖書室目前藏書七萬餘冊。
館藏介紹
  本館圖書室典藏許多圖書文獻,將陸續分次進行介紹,以下列舉2本相關圖書扼要介紹其內容。
 

館務訊息

第5屆傑出臺灣文獻獎與103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得獎揭曉
第5屆傑出臺灣文獻獎與103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得獎揭曉
103年暑期臺灣史研習營活動紀實
103年暑期臺灣史研習營活動紀實
本館103年度第2次志工大會圓滿成功
本館103年度第2次志工大會圓滿成功
第124梯次替代役男退役歡送會
第124梯次替代役男退役歡送會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發 行 人 :張鴻銘
行 政 指 導:劉澤民
總 編 輯 :王希智
執 行 編 輯:黃淑惠
編 輯 小 組:蕭碧珍 張家榮 林志祥 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