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藏介紹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美麗臺灣 跨越南島—臺灣原住民與大溪地
講題:美麗臺灣 跨越南島—臺灣原住民與大溪地
主講:童春發教授
時間:103年10月15日(星期三)下午2時至4時
地點:臺北國史館4樓大禮堂
「古文書與歷史現場-追尋大肚山的平埔足跡」研習會,歡迎報名參加
  古文書與歷史現場-追尋大肚山的平埔足跡」研習會,係由本館、臺灣古文書學會、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共同主辦。研習會預定於本(103)年10月25日(星期六)在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演講廳辦理室內課程;10月26日(星期日)辦理戶外田野訪查。
以身體書寫:從「敬外祖」婚俗看屏東平原客家女性的歷史實踐
講題:以身體書寫:從「敬外祖」婚俗看屏東平原客家女性的歷史實踐
主講:洪馨蘭助理教授
時間:103年10月24日 (星期五)下午2時至4時
地點:本館史蹟大樓一樓簡報室
 

悅讀檔案

「始政四十周年紀念」臺灣博覽會的展覽品-食鹽
  臺灣總督府為宣揚日本統治的政績,乃於昭和10 (1935) 年殖民臺灣40週年之際,以「始政四十周年紀念」之主題舉辦博覽會。自該年之10月10日至11月28日止,共為期50天的博覽會,以臺北為主,在臺灣各地舉行,可說是臺灣有史以來首辦的大型博覽會。
 

民俗文物小常識

文風廣教-館藏「改建玉峰書院碑記」與「嚴禁冒籍應考條例碑」拓本
文風廣教-館藏「改建玉峰書院碑記」與「嚴禁冒籍應考條例碑」拓本
  乾隆20(1755)年「嚴禁冒籍應考條例碑」。本館民國47年摹製拓本時,名稱誤植為「玉峰書院碑記」。其碑刻尚屬清晰,拓本並收錄於《明清臺灣碑碣選集》。54年《臺灣南部碑文集成》亦收錄其碑文,附註「碑存嘉義縣嘉義市延平街」。至83年《臺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 嘉義縣市篇》則列為已遺失碑碣。本館獨留其拓本。原已佚失的「嚴禁冒籍應考條例碑」,於94年半截殘斷的古碑重新被發現。
敔

  敔(ㄩˇ)為祭孔雅樂中用以表示樂曲結束的刷擊樂器。敔的外型模擬老虎的形狀而做,外表漆成金色,虎背上有27個齒狀的齟齬,當整段樂曲演奏完畢時,演奏者持由12片竹片或木片紮捆而成的薽(ㄓㄣ)刷擊敔背以示止樂。
 

臺灣人‧臺灣事

廖毓文的鄉土名著
廖毓文的鄉土名著
  現在的學生,想要認識臺灣,除學校課程之外,還有許多不同管道,如校外教學、網路搜尋以及各種動態活動。但五十年前的年代,要想認識臺灣,可就沒這麼容易了,尤其是鄉下的孩子。當年市面上流通的幾種廖毓文通俗著作,卻是很不錯的了解臺灣初步讀本,也許不少人有此相同感受。
 

新書出版

《臺灣地名辭書 卷廿四 金門縣》
發行人:張鴻銘
總編纂:施添福
編 纂:陳國川
撰 述:高銘澤
研 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
出 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3年9月
定 價:新臺幣250元
 

館藏介紹

館藏介紹
  本館圖書室典藏許多圖書文獻,將陸續分次進行介紹,以下列舉2本相關圖書扼要介紹其內容,歡迎大眾來館瀏覽。
 

館務訊息

吳副總統親臨本館參觀「舊情綿綿--梁志忠收藏文物展」
吳副總統親臨本館參觀「舊情綿綿--梁志忠收藏文物展」
「舊情綿綿--梁志忠收藏文物展」開幕活動
「舊情綿綿--梁志忠收藏文物展」開幕活動
「第八屆臺灣總督府檔案學術研討會」花絮
「第八屆臺灣總督府檔案學術研討會」花絮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發 行 人 :張鴻銘
行 政 指 導:劉澤民
總 編 輯 :王希智
執 行 編 輯:黃淑惠
編 輯 小 組:蕭碧珍 張家榮 林志祥 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