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藏介紹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104年原住民專題講座系列:影音的跨越—排灣族音樂的演變
講題:影音的跨越—排灣族音樂的演變
主講:丹耐夫正若(童春慶)(公共電視新聞部製作人)
時間:民國104年9月23日(星期三)下午2時至4時
地點:臺北國史館4樓大禮堂
「臺灣與抗戰學術研討會」報名即將展開
  本館為紀念臺灣光復70週年,特舉辦學術研討會,廣邀學者專家,以專題演講及發表論文方式,回顧與反思臺灣抗日活動,戰爭對臺灣的影響,以及臺灣光復後的發展,期能重新詮釋歷史意涵,汲取歷史經驗與智慧。訂於本(104)年10月14、15日(星期三、四),假臺灣省政資料館國際會議廳舉辦「臺灣與抗戰學術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計有學者專家發表21篇論文並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林滿紅研究員專題演講:「戰爭、和約與臺灣」。21篇論文中,包括臺灣抗日活動、戰爭與臺灣、臺灣光復與發展、光復初期的臺灣等主題,涵蓋臺灣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變遷及未來發展等面向,內容豐富多元。

  本次研討會預計9月上旬開放報名,歡迎對臺灣歷史及社會文化有興趣的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以200名為限,額滿截止。報名方式近期將公告本館網站最新消息,敬請密切注意。
「臺灣同胞與抗戰座談會」將於10月25日舉行
  本館為使民眾瞭解臺灣同胞在日人統治下,如何透過武裝與非武裝抗日,積極抵抗日人,特於本(104)年10月25日(星期日)於臺灣省政資料館(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中正路2號)二樓第一會議室,辦理「臺灣同胞與抗戰座談會」。
臺灣光復70週年系列專題演講
  本(104)年適逢光復70週年,在國史館「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活動」計畫下,本館於本年10月2日、8日、16日、22日,分別在本館、中正大學、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中興大學,辦理4場專題演講。從臺灣光復70年的現今社會發展角度,以兩個時代教育、經濟、社會、宗教等變遷為素材,記錄與探討臺灣庶民的生命力及其發展史,為臺灣歷史研究、社會發展提供多元的思維觀點。

  各場次演講內容如下:
場次1:
時間:民國104年10月2日(星期五)下午2~4時
主講:蔡錦堂教授(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
講題:日本時代的菁英養成教育及對臺灣社會的影響
地點: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文物大樓簡報室(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場次2:
時間:民國104年10月8日 (星期四)下午2~4時
主講:張素玢所長(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
講題:後「米糖」時代的農業盤整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一段168號)

場次3:
時間:民國104年10月16日(星期五)下午2~4時
主講:孫大川副院長(監察院)
講題:臺灣給世界的禮物-跨越兩個時代的原住民觀點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場次4:
時間:民國104年10月22日(星期四)下午2~4時
主講:王志宇教授(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
講題:日據到戰後臺灣民間教派的變遷
地點: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演講廳(臺中市南區國光路250號)

  本活動訊息刊登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網站(http://www.th.gov.tw)>訊息專區>最新消息。歡迎各界參與。各場次全程參加人員將給予2小時之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悅讀檔案

水邊腳?水返腳?
  汐止,舊名水返腳。在臺灣割讓給日本之後,曾有一段時間,臺灣總督府在公文書和《臺灣總督府報》將該地名為「水邊腳」,之後,將之改回舊名「水返腳」,箇中的緣由何在?且一探究竟。

  原來,明治30(1897)年5月,日本政府鑑於對臺的統治基礎逐漸穩固,加上臺灣地方政務繁多,有必要大幅修正地方官官制,遂以敕令第152號修正「臺灣總督府地方官官制」,將原來的三縣一廳制改為六縣三廳制,即於臺灣置臺北縣、新竹縣、臺中縣、嘉義縣、臺南縣、鳳山縣、宜蘭廳、臺東廳及澎湖廳,並廢除縣以下原有的支廳,改於縣、廳轄下必要地點設置辦務署〔按:原文多寫為辨務署,實則辨、辦兩字於當時的日文漢字屬共通字,為求望文生義,此處從辦字〕,作為普及行政的下級機關,掌理一般事務;而辦務署的位置、名稱及管轄區域則由臺灣總督定之。於是,同年6月,臺灣總督發布府令第21號,訂定了辦務署之名稱及管轄區域,其中,臺北縣轄下有13處辦務署,水邊腳辦務署即為其一。

  至明治31(1898)年7月21日,木下賢良以水「返」腳辦務署長名義具文上陳臺北縣知事村上義雄,其文中謂,「水邊腳」,於《淡水廳誌》及古書皆載為「水返腳」,事實上,是取潮水至此地返回之意,因「轉」、「返」二字於臺灣方言發音相近,遂又寫為「水轉腳」;「返」是指返回、轉還之意,與邊畔、邊坐、邊境的「邊」字,在意思上全然不同,領臺後所以使用「水邊腳」,係因日語「返」、「邊」二字發音相同〔按:皆發音為hen〕,而此二字於臺灣方言,音義卻是完全不同。

  木下辦務署長還以古書《西遊記》為例,謂該書雖荒誕無稽,但是卻能用適切的字音寫出當時中亞地區的地名,這是按照原樣寫出字音,效果顯著;現在正值著手調查地籍的時候,相信地名應該是要使用舊有記載的文字,來訂正誤用的衍文。

  基於前述理由,木下辦務署長陳請採用舊有的音和文字,將「水邊腳」更正為「水返腳」。

  8月26日,臺北縣知事村上義雄致函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將該案上陳,並於函中謂,經實際調查,在前清政府時代,該地的確稱水返腳無誤,擬報請許可將之訂正為水返腳。

  總督府縣治課接手該案後認為,由於該案並非更改地名,而只是用字錯誤而已,因此,於9月5日擬案簽請以民政長官名義發令給臺北縣知事,要求臺北縣於訂正後,報告情由〔按:意即無須發布府令更改地名〕。於是,9月19日,臺北縣知事具文稟報臺灣總督相關情由,「水邊腳」自此訂正為「水返腳」。
 

民俗文物小常識

中正路與中山路-談民國34年臺灣街道改名
中正路與中山路-談民國34年臺灣街道改名
  本館典藏品中有一張國民身分證,製發年份為民國38年,背面所記載之庄址欄其中一欄記載著曾經住過的地方為「社口村『中正街』」。目前全臺各地都有中山路、中正路,路名的定名早自何時?
水燈頭
水燈頭
  水燈頭為建醮、法會放水燈儀式中,用以接引水面孤魂的法物。水燈頭的造型通常為具有傳統前後斜坡屋頂的小型單間屋宇,屋身以糊紙方式製作,在竹蔑紮成的骨架上以色紙糊成屋子形狀,正面中央開有一門,兩側書寫「普度植福」、「普度陰光」之類的字樣,然後以短竹筒或香蕉莖為底座,以利於漂浮在水面上,近代水燈頭的底座則多使用保麗龍板。

  水燈頭的規模主要有兩種,傳統的水燈頭尺寸較小,連底座高約一尺至一尺半之間,屋頂為紅色,屋身為白色;尺寸較大者可達五、六尺高,又稱為水燈厝,屋頂多作翹脊式,具有龍、鳳、花鳥等版印裝飾,宛如一座宮殿,這類大型水燈頭通常是以團體或宮廟為主所施放者。放水燈時,要先在內部點上蠟燭並放置經衣、銀紙,逐次放流於水面上,以接引水面孤魂上岸接受施食超度。
 

臺灣人‧臺灣事

「竹塹七子」成員新證-兼談謎樣的進士鄭士超
「竹塹七子」成員新證-兼談謎樣的進士鄭士超
  清代的文人結社,屬於以文會友的詩文社性質居多。新竹舊稱竹塹,為淡水廳治所在,文風鼎盛,尤以鄭氏家族為最,科舉人物輩出。眾多文人結社當中,與鄭家淵源最深,影響竹塹文風也最鉅大的,首推「斯盛社」,其成員七人,更有「竹塹七子」或「新竹七子」之稱。
 

新書出版

《臺灣大事年表》
書名:《臺灣大事年表》
發行人:張鴻銘
主編:劉澤民
作者:石瑞彬、江孟雲、何孟侯、李西勳、李澍奕、林文龍、邱滿英、洪瑞豐、張家榮、許淑容、陳美惠、陳惠芳、黃宏森、黃淑惠、蕭呈章、蕭碧珍
編輯:張家榮、李澍奕
出版者: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4年7月
定價:新臺幣300元
《臺灣科舉家族-新竹鄭氏人物與科名》
書名:《臺灣科舉家族-新竹鄭氏人物與科名》
發行人:張鴻銘
作者:林文龍
出版者: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4年8月
定價:新臺幣250元
《臺灣全志.外交志》總論暨外交行政篇
書 名:《臺灣全志.外交志》總論暨外交行政篇
發行人:張鴻銘
著 者:張勝彥、鄭梅淑、張靜宜
出 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4年6月
定 價:新臺幣410元
《臺灣全志.外交志》對外關係篇
書 名:《臺灣全志.外交志》對外關係篇
發行人:張鴻銘
著 者:戴寶村
出 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4年6月
定 價:新臺幣440元
《臺灣全志.外交志》國際組織篇
書 名:《臺灣全志.外交志》國際組織篇
發行人:張鴻銘
著 者:李福鐘
出 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4年6月
定 價:新臺幣330元
《臺灣全志.外交志》條約及協定篇
書 名:《臺灣全志.外交志》條約及協定篇
發行人:張鴻銘
著 者:薛化元
出 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4年6月
定 價:新臺幣450元
《臺灣全志.外交志》國民外交篇
書 名:《臺灣全志.外交志》國民外交篇
發行人:張鴻銘
著 者:林呈蓉、張靜宜
出 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4年6月
定 價:新臺幣270元
《臺灣全志.外交志》外交政策篇
書 名:《臺灣全志.外交志》外交政策篇
發行人:張鴻銘
著 者:陳文賢、李明峻、吳志中、王思為
出 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4年6月
定 價:新臺幣300元
 

館藏介紹

館藏圖書介紹
  本館圖書室典藏許多圖書文獻,將陸續分次進行介紹,以下列舉1本相關圖書扼要介紹其內容,歡迎大眾來館瀏覽。
圖書室編目上架圖書通報
  本(104)年7月份編目上架之圖書計105冊,內容涵蓋本館近期蒐藏之志書、族譜、廟志及採集入館圖書。書目詳見【相關檔案】本館圖書室7月份編目上架圖書清單。圖書室目前藏書七萬餘冊,歡迎各界人士蒞館閱覽。
 

館務訊息

104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得獎名單揭曉
104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得獎名單揭曉
104年暑期臺灣史研習營活動紀要-104.7.24始業式
104年暑期臺灣史研習營活動紀要-104.7.24始業式
臺中市政府蒞館參觀-104.8.12
臺中市政府蒞館參觀-104.8.12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發 行 人:張鴻銘 行政指導 :劉澤民 總 編 輯:王希智 執行編輯 :黃淑惠 編輯小組 :蕭碧珍 林志祥 李澍奕 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