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藏介紹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客家系列講座:『做客事』—雲林詔安客喪葬禮俗及儀式專家
專題名稱:『做客事』—雲林詔安客喪葬禮俗及儀式專家
主講人:陳逸君(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所助理教授)
時間:108年1月24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悅讀檔案

日令第二十六號官有林野開墾案
  明治28(1895)年10月31日臺灣總督樺山資紀以日令第二十六號制定「官有林野及樟腦製造業取締規則」,其旨為闡明官有山林原野之性質,並針對領臺以前獲清國政府許可於官有林野從事伐木、開墾及製腦等事業且尚欲繼續其事業者,規定其手續。(註1)

  當時規定申請期限為明治28(1895)年12月20日,但全島僅有一人提出申請,總督府只得延長至明治29(1896)年2月28日。但屆時又發現不符合規定的情形甚多,(註2)後再延至12月31日。(註3)

  明治34(1901)年5月21日民政長官以民殖第333號函示各縣廳調查依據日令第二十六號核准之開墾地處分事宜。結果共35件。其多數屬於期限已滿或事業未開始等情形,以致多案尚未完結。而核示如下:

 依據明治二十八年日令第二十六號官有林野取締規則而獲准之開墾地中,屬於成墾期限已滿或事業未開始等而處分未完了之部分,此際依照下列手續各別處理,奉命特此通知。
一、開墾期限已滿,其全部或一部分成功者,使其於其成功地引渡申請書內附上詳細記載成功地之地種目及面積之實測圖後,提出申請。
二、地方廳於受理前項申請書時,應附上成功地之實測圖及依據日令第二十六號獲准之認許證抄本,於審議後再進行土地之引渡。
三、土地引渡終了時,要使其依照臺灣地租規則施行細則提出賦租申請。
四、即使於開墾認許期限內卻未開始事業且認為今後無開始事業之可能性者,於審議後取消其開墾認許。
五、進行第二項及第四項處分時,以及核准開墾後未開始事業而期限已滿者,於調查後陳報之。(註4)

  
  於總督府檔案內僅發現一件與日令二十六號開墾案有關之案件,即為黃南球之申請案。

  明治28(1895)年黃南球曾與吳湯興聯袂抗日,敗後逃往大陸,後聽聞日令二十六號之事,而提出申請案,但欠缺文件,遂令其子黃運添回臺補充文件再提。黃南球繼承人黃運添申請之地為苗栗一堡八角林庄下湖仔20甲及獅潭下撈土地30甲。八角林之地於清光緒8(1882)年7月由金捷成號讓渡給黃榮遠,新竹縣正堂於光緒10(1884)年10月17日發給諭單允准開墾。獅潭土地於清光緒9(1883)年2月發給諭單。兩地皆於光緒14(1888)年3月發給清丈丈單,且當時已墾成若干。

  該案由新竹縣知事櫻井勉於明治31(1898)年3月23日上呈總督。臺中縣於明治32(1899)年11月11日以乙指第688號核准開墾。期限為明治32(1899)年12月起至明治36(1903)年8月到期。但期限過後黃運添繼承人其子黃逢森卻申請延期,原因為明治35(1902)年8月至11月討伐南庄蕃匪叛亂,接著又討伐馬那邦方面生蕃。由於當時蕃界一帶不穩,而希望延至明治39(1906)年9月,即延長3年。(圖一:開墾延期案000011120140218)

  總督府於明治36(1903)年12月22日以指令第3009號核准黃逢森申請依據二十八年日令第二十六號認可之開墾繼續案,即延一年半。

  但至明治38(1905)年2月期滿時,黃逢森又申請延期。原因為岩石大量暴露,開墾困難,且明治37(1904)年2、3月大雨滂沱,11月生蕃蜂起,開墾工人及佃人等多半被徵去協助討伐作業,以致事業不得不暫時停止。故而再申請延期2年至40年2月止。(圖二:000011120140209)當時兩地皆已墾成6成以上。明治38(1905)年3月10日總督以指令第445號核准黃逢森申請依據日令第二十六號認可之開墾地成功延期案。(註5)

  直至明治42年(1909)2月1日苗栗廳以苗總第3217號之2陳報已移交開墾成功之土地15.4030甲。(註6)(圖三、四:官有林野開墾全部成功地引渡報告000052410050110-111)

註釋:
1.「官有林野取締規則ニ關スル件ニ付臺東廳長ノ報告及之ニ對スル通牒」,《臺灣總督府檔案》典藏號:00004631002。〈明治二十八年日令一覽表〉,《臺灣總督府檔案》典藏號:00009665037。
2. 松下芳三郎,《臺灣樟腦專賣志》(臺北:臺灣總督府史料編纂委員會1924),頁25-26。
3.「日令第二十六號ニヨル取扱ノ件(元臺南縣)」,《臺灣總督府檔案》典藏號:00009760025。
4.「日令二六號ニ依リ認許シタル開墾地處分方ニ付地方廳ヘ通達」,《臺灣總督府檔案》典藏號:00000587008。
5.「黃逢森出願二十八年日令第二十六號ニ依リ認許シタル開墾地成功延期ノ件」,《臺灣總督府檔案》典藏號:00001112014。
6.「黃逢森苗栗一堡獅潭庄、八角林庄開墾成功地引渡報告苗栗廳」,《臺灣總督府檔案》典藏號:00005241005。

延伸閱讀:
1. 「官有林野取締規則ニ關スル件ニ付臺東廳長ノ報告及之ニ對スル通牒」(1900年07月01日),〈明治三十三年十五年保存追加第十二卷〉,《臺灣總督府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004631002。
2. 「明治二十八年日令一覽表」(1895年01月01日),〈明治二十八年臺南縣公文類纂永久保存第一卷〉,《臺灣總督府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009665037。
3. 「日令第二十六號ニヨル取扱ノ件(元臺南縣)」(1897年08月01日),〈明治三十年臺南縣公文類纂永久保存第一○一卷〉,《臺灣總督府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009760025。
4. 「日令第二六號ニ依リ認許シタル開墾地處分方ニ付地方廳〔台北縣、台中縣、宜蘭廳〕ヘ通達」(1901年05月18日),〈明治三十四年甲種永久保存第八卷〉,《臺灣總督府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000587008。
5. 「黃逢森出願二十八年日令第二十六號ニ依リ認許シタル開墾地成功延期ノ件」(1903年06月29日),〈明治三十八年永久保存第七十卷〉,《臺灣總督府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001112014。
6. 「開墾成功地引渡報告(苗栗廳)」(1909年07月01日),〈明治四十二年十五年保存第八十四卷〉,《臺灣總督府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005241005。
7. 松下芳三郎,《臺灣樟腦專賣志》,臺北:臺灣總督府史料編纂委員會,1924。



 

民俗文物小常識

典藏品:繡花鞋(翹鞋)
典藏品:繡花鞋(翹鞋)
  臺灣客家婦女以自然天足不綁小腳,工作時赤足不穿鞋,於正式場合或外出搭配禮服則穿著翹頭單樑鞋,客家話稱為「翹鞋」,因其鞋頭向上翹起有如鉤子形狀而得名。

  北客婦女「翹鞋」大多是沒有包後腳跟的拖鞋形式,刺繡佈局以鞋頭為重點,南部客家「翹鞋」刺繡圖案以纏枝小花為多,繡滿鞋面及鞋幫兩側。

  傳統「翹鞋」的做法是先將鞋底、鞋面製作好,再將兩者縫合起來,納鞋底首先要收集布料層層疊疊黏合起來,再依照腳形剪下鞋底模型,數層鞋底模型疊在一起,以榔頭敲打結實再以錐子戳洞穿針引線納縫在一起稱為「納鞋底」,鞋底可清楚看見戳洞紮線的痕跡,「翹鞋」還必須用榔頭將突出的鞋頭敲打成翹起的形狀。

  此翹鞋鞋底依照古老納鞋方式製作,前鞋面配色布料刺繡壽桃,鞋兩側使用貼布挖雲成開光式的刺繡圖案,蝙蝠、壽字紋,此應為北部客家老年婦女所穿的鞋子。

註1:資料來源為本館文物典藏系統資料庫(本件典藏號84-035)。
 

臺灣人‧臺灣事

淺談トランプ在臺灣的兩三事
淺談トランプ在臺灣的兩三事
  搜尋「トランプ」這個日文,會出現ドナルド・トランプ大統領,就是美國現任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但在臺灣日治時期,這個詞是西方遊戲的代表,亦即現在所熟知的撲克牌(Poker)。而之所以用トランプ,是在橋牌(Bridge )中,可以選擇有否王牌的玩法(No Trump),因此日本就用トランプ稱呼撲克牌了。Trump的字源是從 trionfi來的,是法式塔羅牌之意,不過跟川普總統同名也頗為巧合。
 

新書出版

《臺灣地名辭書 卷廿二 臺北市(上)(下)》
  全書詳述臺北市自荷西至民國各階段之歷史發展,分章探討市內各區之區名緣起、自然環境、地區特色及轄內經田調普查之各地名沿革等,並佐以圖、表、統計等詳述其演變。
 

館藏介紹

《臺灣水田化運動先驅:施世榜家族史》
書 名:臺灣水田化運動先驅:施世榜家族史
撰 者:黃富三著
出版日期:民國95年
出版者: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索書號:789.2 4431 2006

簡介:

  臺灣自古以來是個多族群的移墾社會,自明末開始,以閩粵為主的漢人大量移入開墾,至鄭成功率領軍民移入,開始大規模拓墾經營臺灣,這些早期移民開墾者,家族凝聚向心力強,一路上篳路藍縷,經過百年拓展,奠定臺灣發展基礎,也使得各地區不乏繁衍成巨姓大族。

  清代臺灣經濟貿易上,發展以外銷為導向的產業,先期以糖業為主,至康熙40(1701)年後,隨著土地開發及水田化運動,使以往原住民的鹿場,迅速成為漢人的水田,稻米快速成長,之後取代糖為最大出口品。其中,清代水田化的運動,施世榜首居推手。他利用濁水溪的水源,興建清代第一大圳-八堡圳,灌溉彰化平原,使彰化成為第一大米倉,因為稻米輸出,使得鹿港得以繁榮。施家自施秉、施世榜父子開始,先期以軍功崛起於泉州,後經渡臺開墾、從事販糖、造屋而逐漸致富,歷經四代,由鳳山而北上彰化、鹿港,後子嗣又深入內山地區移墾,可謂當時首富;然而自道光以降,施家迅速衰微,重要性大減,原因可歸納出除了分產、子孫少有重要經濟活動外,最重要是因為道光23(1843)年實施田賦銀納制後,因施家乃大業主,影響甚鉅,使得財富大幅縮水,影響力因而大減。

  本書內容包含施家發展之起步、水田化運動先驅施世榜之經濟活動、富而後榮的施世榜、施家之轉型期、政治經濟衝擊下之施家等,文末並附上施家族譜圖及施世榜年表、參考書目及索引,重建施家家族史。
2018年12份編目上架之圖書
  2018年12份編目上架之圖書計22冊,內容涵蓋本館近期蒐藏及採集入館圖書。書目詳見【相關檔案】本館圖書室12份編目上架圖書清單。
 

館務訊息

《臺灣地名辭書—臺北市》新書發表會記事
《臺灣地名辭書—臺北市》新書發表會記事
臺灣客家專題演講:北臺灣臺三線客家文化廊帶的形成與發展
臺灣客家專題演講:北臺灣臺三線客家文化廊帶的形成與發展
《臺灣文獻》季刊收錄為2018年臺灣人文學核心期刊THCI第二級
《臺灣文獻》季刊收錄為2018年臺灣人文學核心期刊THCI第二級
「臺灣原住民族史專題計畫」第三期成果發表會
「臺灣原住民族史專題計畫」第三期成果發表會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發 行 人張鴻銘
行政指導劉澤民
總 編 輯王希智
執行編輯黃淑惠
編輯小組鄭文文、鐘登崇、李澍奕、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