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館藏介紹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臺灣文獻講座:賽德克族廬山部落史
演講主題:賽德克族廬山部落史
主講人:吉娃思巴萬(弘光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
時間:民國109年6月23日(星期二) 14:00~16:00
地點:本館文獻大樓3樓會議室
 

悅讀檔案

「鹽」之有理的標語
  近來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勤洗手是防疫王道。臺鹽公司趁勢啟動防疫產品展示專區,主打「防禦選臺鹽,『蓓』感安心」廣告標語,以諧音雙關『蓓』字產品「安」住顧客心的創意構思,打響自家品牌「蓓舒美」洗手露,為此防疫時節創造無限商機。可見言簡意賅、通俗易懂的標語或口號詮釋產品特性,最能打動人心,向來普遍被運用於行銷與管理策略上。
 

民俗文物小常識

由防疫而生的節日–端午節
由防疫而生的節日–端午節
  今年6月25日是農曆5月5日「端午節」。端午節是傳統重大節日之一,又稱為「重五節」、「重午節」、「五月節」、「端陽節」、「蒲節」、「天中節」等,原本古代每月的初五都稱為「端午」,直到唐代「端午」才成為5月5日的專稱(註1)。端午節歷史悠久,大家最熟悉的屈原是約2,300年前的楚人,多數人普遍認為端午節吃粽子和划龍舟的習俗皆源起於屈原投江,但其實端午還有許多習俗,比如在門口掛菖蒲、艾草和榕枝辟邪、縫製並佩帶香包、喝雄黃酒、貼五毒符等,部分習俗起源比屈原還早,辟邪也與在汨羅江尋找屈原沒有什麼關聯性,因此現在的端午節習俗,應是由多個相異的習俗融合而成(註2)。
 

臺灣人‧臺灣事

淺談「民俗體育」在臺灣的發展(篇一):被政策化的傳統
淺談「民俗體育」在臺灣的發展(篇一):被政策化的傳統
  「民俗體育」這個詞相當具有民族主義色彩,又涉及一些無形文化資產或商業活動流行趨勢等。舉例來說,在日本相撲被視為國技,其起源也上溯到2,000年前傳說時期的野見宿彌,先是帶入宮廷,後來在民間傳開,牽涉到神道思想,並導入商業模式,延續至今仍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同時具有無形文化資產及商業、流行文化的價值,甚至也成為日本的代名詞之一。在臺灣日治時期,跟著日本武德會來臺傳播的,如柔道、劍道、弓道等,許多蘊含日本價值觀和哲學思考,有龐大的價值和儀式體系,統稱武道(ぶどう),又依發展時間有古流和現代之分,類似於傳統體育項下武術的觀念。
   

館藏介紹

2020年4月份編目上架之圖書一覽表
2020年4月份編目上架之圖書計34種89冊,內容涵蓋本館近期蒐藏及採集入館圖書。書目詳見本館圖書資訊查詢系統
《傳統技藝匠師採訪錄第二輯》
書名:傳統技藝匠師採訪錄第二輯
著者:省文獻會採集組編輯
出版: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出版日期:民國85年5月
ISBN:957-00-7262-8
定價:新臺幣440元

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為二輯出版,共採訪49位傳統技藝匠師,詳實紀錄技藝匠師之生平事蹟、師承源流、製作過程、使用工具方法與技術、創作歷程、代表作品等內容。傳統民俗技藝具有濃厚的鄉土性與親和力,不論是民俗戲曲、民族藝術、傳統手工藝、雜技乃至於歲時信仰,都與土地、民族緊緊相扣。隨著時代發展,科技、經濟與社會結構的改變,使得傳統民俗技藝逐漸式微,技藝師傅亦日漸凋零,盼透過本書採訪並推廣傳統技藝,為保存傳統民俗技藝與文化盡一份心力。

  第二輯共訪問潘振南、謝水木、吳敦厚、黃景南、李煥章、賴碧霞、廖和春、葉讚生、江清柳、陳旺欉、方清祈、黃海岱、廖萬水、許福能、張德成、林讚成、吳富德、張遠榮、程牛屎、林榮春、謝鬧枝、陳萬玉、陳憲明、陳學禮、廖達鵬、哈古(陳文生)、高富貴等27組匠師,內容包括製墨、製燈籠、捏麵人、剪紙、客家民謠、歌仔戲、皮影戲、傀儡戲、舞龍、武獅、布馬陣、宋江陣、跳鼓陣、牛犁陣、跳繩扯鈴、原住民雕刻等,並附有大量製作過程與成品照片。本書成書於民國85年,採訪當時,已有多位老師傅高齡8、90歲,卻依然對文化與技藝充滿熱忱。如今近1/4世紀過去,多數老師傅已辭世,本館能親身採訪、收錄並分享多項作品照片,保存第一手資料,實是本館的榮幸。

展售處: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02-25180207
http://www.govbooks.com.tw
※五南文化廣場臺中總店。臺中市中區中山路6號,04-22260330
http://www.wunanbooks.com.tw
※本館史蹟大樓1樓販賣部,亦可購得本館出版之書籍,地址: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一路256號,電話049-2316881轉168,歡迎洽詢。
《臺灣總督府檔案主題選編(11)專賣系列2日據時期賣捌人史料選編》
書名:臺灣總督府檔案主題選編(11)專賣系列2日據時期賣捌人史料選編
著者:顏義芳
出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3年6月
ISBN:978-986-04-0830-0
定價:新臺幣500元
《臺灣客家族群史〈總論〉》
書名:臺灣客家族群史〈總論〉
著者:鍾肇政
出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93年12月
ISBN:957-01-9269-0
定價:新臺幣150元
《臺灣客家族群史〈學藝篇〉》
書名:臺灣客家族群史〈學藝篇〉
著者:梁榮茂 / 黃子堯 / 謝艾潔 / 鄭榮興
出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93年12月
ISBN:957-01-9275-5
定價:新臺幣230元
 

館務訊息

「阿里山林業及鐵道相關檔案」登錄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阿里山林業及鐵道相關檔案」登錄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發 行 人張鴻銘
行政指導劉澤民
總 編 輯王希智
執行編輯廖學恆
編輯小組張家榮、楊心如、詹梓陵、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