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陶花朵朵開-沙鹿、大甲東的陶發源」特展
  本次展覽由台中縣民俗文物協會協辦,展期為98年10月16日至99年元月15日,於本館文物大樓三樓蓬萊鄉情特展室展出。大甲東,位於台中縣外埔鄉大東村中段,甲后路兩側一帶。地名起源與平埔族道卡斯族大甲東社有關,昔日本地一帶為該社社域之地。當地的陶土品質優良,所生產的陶器產品樸實、實用,運銷至全省各地,在臺灣以往農業社會、先民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的功能與角色。
「文霽-荷心荷境」特展
  「文霽-荷心荷境」特展,將於98年10月16日下午1時30分於本館文物大樓一樓簡報室舉辦記者會,2時30分於二樓大廳隆重開幕,展期自98年10月16日起至99年1月15日止,展覽地點在文物大樓一樓福爾摩沙特展室。文霽先生,以西洋水彩畫法入手,擅畫水彩與水墨,亦精於雕塑及抽象畫
「臺灣歷史文化研習班」報名
  為宏揚本土歷史文化,本館訂於98年11月25日(星期三)至27日(星期五),假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地方行政研習中心(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路一號)辦理臺灣歷史文化研習班,即日起開始報名,額滿為止。

從古文書看台灣人的婚姻樣貌、收養關係
主講人:邱正略老師
現 職:暨南國際大學助理教授、臺灣古文書學會秘書長
時 間:98年10月8日(星期四)下午二時至四時
地 點: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文物大樓 一樓簡報室
   (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一路254號)
 

悅讀檔案

日治初期的自轉車(自行車)
  自行車自十九世紀後半開始傳到亞洲日本及清國,臺灣何時開始出現自行車雖不可考,但由明治三十五年(西元1902年)五月二十一日臺北廳以廳令第十號公佈自行車管理規則來看,日本領臺之後,至少在臺北地區自行車的數量應該漸有增加
《趣味の臺灣》
  本書可以說是「臺灣島采風錄」,它記錄這個小島上各式各樣的歷史源流與人文風情,說它是一個「趣味的寶庫」也不為過。作者於序中首先說明:「臺灣為名副其實的南方基地,雖然自古以來位居日本的南端,但隨著時局的展開,其重要性驟增,很早就成為海路及航空路線的基點及中繼站,現在也是立於世界交通樞紐之處。」以此簡單幾句,點出了作者的寫作動機、臺灣的重要性及特別之處。然本書最有趣之處,是觀察作者如何以一個日本人的角度,來看待臺灣的各種風俗民情,並將其敘述、表達出來;再加上作者對臺灣的歷史淵源、地理環境的補充說明之下,使得本書更有可看之處。
 

民俗文物小常識

荷包
荷包
  荷包的樣式有許多種,一般常見的有橢圓形的「腰圓荷包」,呈心型的「雞心荷包」,其他如:葫蘆形荷包、方形荷包等。傳統的服飾不重視口袋的設計,因此在腰間佩戴荷包用以盛裝雜物,古時稱鞶囊、荷囊,宋代以後則稱荷包。荷包不僅用來裝零星細物,也佩在腰間作為裝飾
褡褳荷包
褡褳荷包
  「褡褳」為長條狀摺疊式錢包,可折疊掛佩於腰際,每個摺疊式錢包袋大致上有二到三個口袋所組成,摺疊起來以花釦或繩帶繫綁,外表大多以黑色或深色布料製作,打開來時分成數個區塊,刺繡精緻圖案,每個區塊內部並有一開口式的暗袋。褡褳的變化很多,從方形口袋到瓜果造型者都有,台灣地區的
 

臺灣人‧臺灣事

六堆進士黃驤雲
六堆進士黃驤雲
黃驤雲(榜名龍光,生卒年不詳)出身仕宦之家,為六堆首位進士。
     

館務訊息

「臺灣自然災害史與災後重建」研討會
「臺灣自然災害史與災後重建」研討會
潭子林錦錕先生捐贈本仁堂文物
潭子林錦錕先生捐贈本仁堂文物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著作財產權屬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館址:54043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電話:049-2316881 網址:http://www.th.gov.tw/ 發  行  人:林金田 行 政 指 導:廖志明 總  編  輯:劉澤民 執 行 編 輯:王嵐渝 編 輯 小 組:林志祥 邱滿英 黃淑惠 鐘登崇 王嵐渝 蔣美貞 謝東勝 黃啟泰 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