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人文生態學習策略聯盟」大會師活動
  本活動訂於10月31日(星期六)在本館園區廣場舉行,活動內容包括98年度學習護照發表會暨97年度學習護照第2次抽獎及「咱ㄟ好厝邊‧逗陣來七迌」健行活動。「咱ㄟ好厝邊‧逗陣來七迌」健行活動採現場報名,備有500張摸彩劵,送完為止。
臺灣總督府檔案與地域史研究
時間:98年11月11日(星期三)下午14:00-17:00
地點:本館文獻大樓二樓簡報室
講師: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秋坤
民俗文物、文獻市集活動
時間:98年10月31日(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地點:本館臺灣歷史文化園區廣場

*報名彩繪寫生比賽前200名,贈送DIY竹藝童玩一份*
*歡迎大家相招蒞臨參加*
 

悅讀檔案

早期臺灣省政府的災害救濟介紹
  臺灣省政府於民國37年3月制定「災害協賑辦法」(經民國39年;民國43年修訂;民國49年廢止),開始針對縣市政府遇緊急災害時,如何對人民提供協助(發放現金、配糧、施粥、施衣、收容難民、舉辦工賑)。災害協賑辦法規定,其災害協賑基金是由省政府及縣市政府各提繳救災準備金的三分之一作為運作的基金。
《臺灣省日僑管理法令輯要》
  二次大戰日本戰敗,也結束在台之殖民治理,因此遣送在臺日籍、韓籍人士回國也是一項重要的政事。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為處理日僑之調查、管理及遣送事宜,特於民國34年12月17日成立臺灣省日僑管理委員會。《臺灣省日僑管理法令輯要》一書,即為此委員會管理日僑之法令與工作要點的彙整。
檔案見證彰化溫泉
  彰化溫泉之設立起源於日治時期地方人士的推動,將泉水送交臺灣總督府研究所分析,大正7(1918)年10月報載泉質分析結果有望設立溫泉場,惟直至昭和6(1931)年才正式積極進行,溫泉浴場在昭和8(1933)年9月28日落成。在本館典藏的臺灣總督府檔案中,發現其中有2件與彰化溫泉有關之文件。
 

民俗文物小常識

鑰匙袋
鑰匙袋
  或稱鎖匙袋,通常為長方形或鐘形的一小口袋,下端開口,上端中間縫合,兩邊空隙穿上細繩,鑰匙綁在繩結下端,繩子往上一拉,鑰匙則縮入口袋中。上端繩結可掛在腰帶上。鑰匙袋在客家婚俗中別具意義,是在新婚時新娘送給小姑的見面禮,此禮品由媒人當小姑面迅速抽繩入口袋,再交給小姑,其用意是請小姑今後少開口,少搬弄新嫂是非。
筆墨袋
筆墨袋
  盛放毛筆及墨的袋子,其實有的只是放毛筆並不放墨,造型與扇袋相似,但較寬,而且沒有厚度。因為不是用來佩掛裝飾的囊袋,所以絛繩較短。筆墨袋除了出門放毛筆,方便攜帶外,在台灣民間婚俗中,女方送男方的禮品中,往往有筆墨袋。因此筆墨袋上少不了精美的刺繡。
 

臺灣人‧臺灣事

淺談東港東隆宮迎王祭
淺談東港東隆宮迎王祭
  東港鎮廟宇的密度為全屏東縣廟宇密度的五、六倍之多,(依照屏東縣政府主計處2000、2003、2006年之統計數字),其中以東隆宮、朝隆宮、福安宮為東港主要三大廟宇。
     

館務訊息

臺灣早期粿印、餅模、糖塔、歲時文化專題講座
臺灣早期粿印、餅模、糖塔、歲時文化專題講座
「文霽-荷心荷境」暨「陶花朵朵開」特展開幕
「文霽-荷心荷境」暨「陶花朵朵開」特展開幕
南投市營盤國小捐贈教育類日文舊籍
南投市營盤國小捐贈教育類日文舊籍
大陸廣東省東莞市地方志代表團蒞館參訪
大陸廣東省東莞市地方志代表團蒞館參訪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陳館長秀鳳率領志工蒞館參訪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陳館長秀鳳率領志工蒞館參訪
第75梯次替代役役男分發到館並舉行專業訓練
第75梯次替代役役男分發到館並舉行專業訓練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著作財產權屬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館  址:54043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電話:049-2316881 網址:http://www.th.gov.tw/ 發 行 人:林金田 行政指導:廖志明 總 編 輯:劉澤民 執行編輯:林志祥 編輯小組:邱滿英 鐘登崇 黃淑惠 黃啟泰 謝東勝 王嵐渝 蔣美貞 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