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西瀛海洋文化研習營」開始報名了
  本館訂於民國100年8月9日(星期二)至12日(星期五)4天3夜,假救國團澎湖青年活動中心,辦理「西瀛海洋文化研習營」。
「文獻志書實務研習班」即將開班
  本館將於民國100年5月25日至27日,假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地方行政研習中心辦理「文獻志書實務研習班」,此次報名參加者,均為各縣市政府文化局及鄉鎮市區公所承辦文化業務之相關人員,共計45人,請各位報名參加者,準時報到。
 

悅讀檔案

中興新村街道名稱調整案
  中興新村做為臺灣省政府「疏遷」中部的最終地點,其市鎮整體規劃亦朝向「新市鎮」方向,以力求兼顧辦公室、員工住宅、水電、交通、醫療、衛生、教育文化、康樂、綠化及其他公共設施而創建具有良好工作環境和居住條件的行政聚落。不僅如此,在街道名稱的命名亦甚是考究
《臺灣神社誌》
  《臺灣神社誌》詳細記載了「臺灣神社」自明治34(1901)年至昭和7(1932)年間臺灣神社的點點滴滴。第一編為主祭神之傳記,特別是「平臺之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從出生到薨逝皆有詳細的記載(共分為24個時期);第二編則著重於臺灣神社的沿革、祭典(包括鎮座式、例祭之程序、祭文及獻詠詩歌等等)、神社內所奉祀物品清單(其來源為日本皇室、北白川宮家族獻納及日本神宮撤下物品)及當時由臺灣神社所管轄能久親王臺南御遺跡所之沿革(自神殿、博物館至臺南神社之發展概況);
 

民俗文物小常識

南官帽椅
南官帽椅
  官帽椅的名稱,傳是出於類似古代官吏所戴烏頭紗帽一般,背高面低之意;其實有扶手的椅子基本形制都不離這種範圍,匠師稱:搭腦和扶手皆出頭的稱四出頭官帽椅,如果不出頭的就稱南官帽椅。
四出頭官帽椅
四出頭官帽椅
  官帽椅,搭腦和扶手皆出頭的稱四出頭官帽椅,四出頭官帽椅的椅背較高,全身淨素,除扶手屜面和踏腳棖之下有簡單的角牙之外,連椅盤抹頭都是混邊,整體感覺甚簡明,沒有絲毫的累贅。
 

臺灣人‧臺灣事

大觀義學與板橋林家
大觀義學與板橋林家

  清代的臺灣,閩粵移民隨著拓荒的腳步,逐漸定居,形成聚落。農業社會,首重水源,因灌溉所引發的糾紛,常是械鬥的導火線,再從單純的個案,擴大為分類械鬥,使臺灣先民一再捲入漫無目的爭鬥當中,受害尤鉅。規模較小者,如職業、姓氏等械鬥,大都侷限於地區性,而漳泉、閩粵械鬥,則因族群意識的介入,更是一發不可收拾,各地死傷枕藉。其中,咸豐3(1853)年至9(1859)年之間的閩粵、漳泉械鬥,蔓延淡水廳全境,創痛最深,著名的基隆大廟公、桃園大墓公,都是此一械鬥遺跡。

  械鬥案的處理,是每個地方官員戒慎恐懼的棘手事件,稍有不慎,可能演變為抗清事件,甚至受到牽累,黯然下臺。面對分類械鬥,官方自然不敢怠慢,具有影響力的地方鄉紳,也是官方期望出面勸和的對象。竹塹進士鄭用錫曾寫過〈勸和論〉一文,作於咸豐3(1853)年5月,正是淡北閩粵分類械鬥初期,他說:「顧分類之害甚於臺灣;臺屬尤甚於淡之新艋。臺為五方雜處,自林逆倡亂以來,有分為閩、粵焉,有分為漳、泉焉。……淡屬素敦古處,新、艋尤為菁華所聚之區。游斯土者,嘖嘖稱羨。自分類興而元氣剝削殆盡,未有如去年之甚也。干戈之禍愈烈,村市半成邱墟。問為漳、泉而至此乎?無有也。問為閩、粵而至此乎?無有也。蓋孽由自作,釁起鬩牆,大抵在非漳泉、非閩粵間耳。」鑒於此次械鬥,延續7、8年之久,且演變為漳泉械鬥,顯然鄭文並未收到顯著效果。

  板橋林本源家族開臺祖林應寅,於乾隆41(1776)年自龍溪來臺,在淡水廳興直堡新庄,設塾教授子弟。數年之後,生活漸趨安定。其次子平侯乃在乾隆47(1782)年入臺依親。林平侯後經營米店致富,再與竹塹林紹賢合辦全臺鹽務,往販南北洋,擁資數十萬。於是由商而政,納粟為同知,分發廣西,署潯州通判、攝來賓縣,嗣調桂林同知,署柳州府。辭歸之後,鑒於新莊是漳泉械鬥的要衝,唯恐被波及,乃於嘉慶23(1818)年遷居至大嵙崁(今桃園縣大溪鎮),避開漳泉械鬥困擾,是林平侯面對的方式。

  大嵙崁地方多為漳州移民,無漳泉械鬥之疑慮,且航運發達,遠可往來閩臺,近可通往臺北,該地所產茶、米、樟腦等運銷便利。遷居大嵙崁的林平侯,開始投入大量資金,從事土地開墾經營。林平侯向官府請墾,召集漳州移民進行土地開墾,成了大租戶。林平侯繼而向小租戶收買小租權,漸次形成大租戶直接經營的局面。大嵙崁一帶年收數萬石租榖全歸林家所有。林家的土地經營,也從大嵙崁逐步擴展到整個淡水廳北境,包括今桃園、新竹、臺北,甚至遠及宜蘭,成為北臺灣第一大地主。

  林平侯育有五子,「本記」的林國華與「源記」的林國芳,是親生子,對家族發展影響最大,故通稱「林本源」。咸豐3(1853)年,林家林國華與林國芳兩兄弟的主導下,舉家遷到板橋。林家遷居板橋的原因,最主要便是受到當時激烈漳泉械鬥所影響。林國華兄弟當家作主,一改消極為積極,直接投入,成了臺北地區漳州人的領袖。

  為了居住地的安全,咸豐5(1855)年,在林國芳主導之下,開始有計畫的興建板橋城,由板橋紳民共同捐款。板橋城是臺北平野上的第一座城。各大城門都建造了城樓,並有林家壯勇駐防,城外且有護城河的設計。板橋城的興建,促進了商業的發展和文教的興盛。使板橋成了周邊地區農產品、手工業品的集散城、市街迅速繁榮。

  咸豐7(1857)年,林國華卒,年僅56。林家由林國芳當家做主。國芳已在三年前因捐米運往天津賑災捐輸踴躍,獲得清廷賞給花翎鹽運使銜即選郎中,躋身縉紳之列。這時的漳泉械鬥,仍持續在進行。咸豐九年,林國芳再領導漳州人與泉州人火拼。這場械鬥泉州人佔了下風,經人斡旋,由林家建造迪毅堂以祀死者並厚卹傷者了事。

  不料,咸豐11(1861)年,雙方又起衝突,這次案情擴大,遭致清廷嚴辦:「林國芳著即行革職,交慶端等派員提省,嚴行審辦;並勒令兩造交出兇要各犯,一併解省徹底根究,毋稍疏縱』。革職後的林國芳,還未解省,便在翌年(同治元年)與世長辭,得年只有37。後於光緒5(1879)年由林維源認捐海防經費50萬元,期贖父愆,開復原官。最後經閩浙總督何璟、福建巡撫李明墀令臺灣道夏獻綸審結,並復林國芳官位。

  同治元(1862)年,林國華之子維讓、維源兄弟共同掌理家族事業。因林國芳無子,維源過繼為嗣子。在兩位兄弟的經營之下,使林家達到巔峰時期,鑒於漳泉械鬥餘痛猶存,林維讓、林維源兄弟,便致力於消弭漳泉之間的宿怨,大觀義學的建立,是最具體的措施。當時漳泉之間雖達成和解,不再兵戈相見,但仍不通慶弔,為了破解,林維讓、林維源兄弟,乃將妹妹嫁給泉州舉人莊正,並創辦大觀義學於板橋東北隅,由莊正主持,招收漳泉子弟讀書。潛移默化,化解漳泉歧見於無形,而且也使板橋文教風氣日益興盛。

  大觀義學位於林家花園的東北側,建於同治12(1873)年,經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初稱為「大觀書社」,後改稱大觀義學。無論書社或義學,其實與臺灣各地的書院性質完全相同,正殿仍供奉文昌君,配祀書僮、劍僮。關於大觀命名意義,從字面看,固然有文章磅礡,蔚為大觀的意涵,不過追本溯源,應與大屯山、觀音山有關,此可從林家花園的「來青閣」略窺端倪。來青閣是花園內的的兩層大樓,登此樓,大屯、觀音兩山盡收眼底,因此取宋朝王安石「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詩意而命名,極為貼切。大觀書社命名,出典相同,不過卻有雙關之意,更具特殊意義。
「臺灣文獻步道」之意涵(完)
「臺灣文獻步道」之意涵(完)
  張文環在《福爾摩沙》雜誌創刊號卷尾寫道:「親愛的臺灣兄弟姊妹呦!協助我們創造文藝吧!莫再排他、躊躇,勇敢奮起吧!成敗褒貶都是其次,大大驅使春秋破邪的健筆吧!」
 

新書出版

《臺灣文獻》第61卷4期暨《別冊》第35號
本館《臺灣文獻》第61卷4期暨《別冊》第35號已出版發行,歡迎到本館網站「出版品」點閱。本期《臺灣文獻》論文12篇,其中「大眾史學」專輯4篇,「臺灣方志」專輯(二)3篇,一般論述5篇;《別冊》文章7篇。
   

館務訊息

「百年風華-臺灣五大家族特展」
「百年風華-臺灣五大家族特展」
第4屆「傑出臺灣文獻獎」開始申請
第4屆「傑出臺灣文獻獎」開始申請
第五屆臺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第五屆臺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園深不見蘭生處,追逐微風偶得之---文獻館園區蘭花之美
園深不見蘭生處,追逐微風偶得之---文獻館園區蘭花之美
100年新書發表會暨出版品促銷活動
100年新書發表會暨出版品促銷活動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師生蒞館參訪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師生蒞館參訪
「百年風華-臺灣五大家族特展」史蹟勘考活動抽籤
「百年風華-臺灣五大家族特展」史蹟勘考活動抽籤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著作財產權屬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館址:54043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電話:049-2316881 網址:http://www.th.gov.tw/ 發 行 人 :林金田 行 政 指 導:歐素瑛 總 編 輯 :劉澤民 執 行 編 輯:王嵐渝 編 輯 小 組:石瑞彬 蕭碧珍 邱滿英 黃淑惠 鐘登崇 謝東勝 蔣美貞 黃啟泰 洪明河 趙麗卿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