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臺灣五大家族」學術研討會
  本館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將於本(100)年8月23至24日(星期二、三)兩日,在文獻大樓三樓會議室舉辦「臺灣五大家族」學術研討會。
人人都是科學人
  曾志朗院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曾任教國內外多所大學,1994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2000至2002年擔任教育部長、2002至2006年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兼任數位典藏計畫副召集人等職務。著有《用心動腦話科學》、《見仁見智》、《人人都是科學人》及《科學向腦看-我們正在用還在演化中的腦去理解那演化而來的腦》等書
 

悅讀檔案

日治初期對大嵙崁原住民贈與刀劍之綏撫策略
  昔日大嵙崁(今大溪)地方原住民素有出草獵頭習俗,自清代起官民在水流東、竹頭角、馬武督等地構築碉堡,駐紮隘勇防禦,而建立起拓殖事業,新開闢之土地頗多。日治後清隘勇撤去,地方佃民自行持槍防禦,並繼續開墾製腦之事業
《臺南州祠廟名鑑》
  大正4(1915)年5月的西來庵事件發生後,臺灣總督府體認到對臺灣舊有宗教的認識不足與管理不易,而加深了徹底清查、瞭解舊慣宗教的決心,同年8月日本當局即命丸井圭治郎總其事,展開以舊慣宗教為主的調查,完成了如《寺廟調查書》、《臺灣宗教調查報告書》等現存珍貴文獻資料。西來庵事件也成為日治時期宗教政策的轉折點,由原本「溫存放任」轉變為「調查整備」。
 

民俗文物小常識

桌巾
桌巾
  婚事喜慶時以刺繡彩緞鋪擺桌面,來增添歡樂、華麗、熱鬧和隆重的氣氛。此類桌巾純粹做為裝飾使用,隱含對圓滿、吉祥、喜悅等願望的訴求,所以常見紫、紅色彩緞做底布的桌巾,在緞面上繡滿喜鵲、花蝶、樓閣、江芽、圓月、石榴、佛手、蓮藕、葡萄、牡丹等人們能夠想像的各種吉祥圖案,與桌圍、門眉簾、床眉簾有相同的效果。
榻榻米
榻榻米
  榻榻米是和式生活的象徵,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臺灣曾受日本殖民統治,在榻榻米上活動、睡覺是許多人共同的生活經驗。榻榻米的優點是冬暖夏涼、具有吸收屋內二氧化氮效果,能淨化空氣、淡淡草香可安撫精神,提高睡眠品質等。缺點則是它遇水會發霉腐爛。
 

臺灣人‧臺灣事

竹山城隍廟創建新證(上)
竹山城隍廟創建新證(上)

  傳統的民間信仰,每個神明絕大多數都有共通的誕辰,如媽祖誕辰為農曆3月23日,關聖帝君誕辰為農曆6月24日,儘管廟宇天南地北,位置不同,但神明誕辰基本上都是一致的。唯有城隍爺誕辰,則因府縣不同,南北各地的城隍廟,各有各的神明生日。臺灣中部的城隍生,除了鹿港城隍因來自泉州,不屬彰化城隍體系之外,都以農曆6月15日為誕辰。臺灣中部在清朝時代,為彰化縣轄境,約略等於民國35年(1946)成立的大臺中縣。此外,雲林縣西螺,舊屬彰化縣西螺保;斗六城隍源自竹山的雲林縣城隍,兩地亦屬彰化城隍信仰範疇,農曆6月15日剛過完不久,而今年竹山城隍廟(靈德廟)更擴大慶祝建廟一百八十週年,不妨從文史角度,略談竹山城隍廟的創建。

  竹山舊名林圯埔,光緒11年(1885)臺灣建省之後,曾是新設雲林縣的縣治所在地,依照清朝慣例,縣城必建有縣城隍廟,因此提到竹山城隍,許多人就會認為竹山城隍就是雲林城隍。歷史上竹山的雲林縣城(前山第一城),的確曾經出現過雲林縣城隍廟,但這座城隍廟,早已隨著縣城遷移斗六,而成為斗六城隍了,《雲林縣采訪冊》記云:「城隍廟:……又一在舊治南門內,前邑令陳世烈建;今移斗六。」即指雲林縣城隍廟言,靈德廟建於道光年間,這時雲林縣尚未成立,可知該廟與雲林縣城隍並無任何關係。

  臺灣的城隍,除少數隨著移民腳步而建立的城隍廟(如永寧城隍、霞海城隍),清代所建幾乎都與省、府、縣等行政建置有關,道光年間的竹山(林圯埔)既非縣城,亦非分縣(縣丞)所在,更與最基層文官巡檢無關,何以會建有城隍廟,常會令人不得其解,其實現存靈德廟廟埕右側的「廟序」碑,已經留下重要的建廟資料,碑文說:「我竹山城隍廟係前清職員陳朝魁受彰化縣委託,設臨時總局,自備建築,塗造三間瓦屋,號為林圯埔總局館,辦理街庄民事,局內供奉城隍尊神,而後總局撤廢,留存神像,俾左右鄰家輪流香火,魁將此地並瓦屋三間,赦(捨)作公共之城隍廟。」據此可知靈德廟淵源於陳朝魁奉彰化縣委辦的林圯埔總局。

  彰化縣幅員遼闊,乾隆24年(1759),在今南投市區設置南投縣丞一員,處理彰東一般民刑案件,但對於濁水溪以南的水沙連保地區,不免有鞭長莫及之憾,於是有了半官方性質的「林圯埔總局」,由鄉紳武生陳朝魁主導,辦理街庄民事。林圯埔總局代表彰化縣行使部分職權,為徵信之故,供奉城隍尊神,以示大公無私,配合總局運作。可能成效不彰,總局維持時間不長,便告裁撤。在清朝時代,私人供奉城隍,也許不妥當,於是陳朝魁先將神像交由「左右鄰家輪流香火」,稍後更進一步,將總局的三間塗造(土角)瓦屋,「赦(捨)作公共之城隍廟」,這是竹山城隍廟創立的由來。

  農曆6月15日為彰化城隍生日,同時也是竹山城隍生日,竹山城隍分香自彰化縣城隍廟,毫無疑問。日治時期,鈴木清一郎所著《臺灣舊慣習俗信仰》一書提到:「此神(竹山城隍)是道光十一年八月,由林圯埔街的陳朝魁,取自彰化街城隍廟的香火,供在家裡。不久,更聘請雕刻匠雕了一座大神像,後來更把房屋、土地捐給城隍爺,這就是本廟的開始。」所言「供在家裡」,參照「廟序」碑所載,指的並非自宅,而是剛成立的「林圯埔總局」,先有香火,再雕神像,因總局裁撤,陳朝魁「把房屋、土地捐給城隍爺」,則與碑記所載「將此地並三間瓦屋赦(捨)作公共之城隍廟」相符。此一記載,自日治時期至民國70年代,並無改變。包括劉枝萬《南投縣風俗志宗教篇稿》(1961年)、鐘義明〈竹山城隍〉(1979年),所記無不沿襲其說。

下期待續
 

新書出版

《臺灣文獻》第62卷第1期暨《別冊》第36號
  本館《臺灣文獻》第62卷第1期暨《別冊》第36號已出版發行,歡迎到本館網站「出版品」點閱。本期《臺灣文獻》論文8篇,為紀念於民國100年1月16日病逝之前臺灣省文獻委員會退休委員王世慶先生,畢生奉獻於臺灣史研究,緬懷這位享譽學界的臺灣文獻前輩,特於《臺灣文獻》第62卷第1期策劃「紀念王世慶先生」專題。
   

館務訊息

鹿港辜家史蹟勘考活動
鹿港辜家史蹟勘考活動
本館志工隊100年度第2次志工大會  
本館志工隊100年度第2次志工大會  
「2011年海峽兩岸檔案暨資訊微縮學術交流會」參訪活動
「2011年海峽兩岸檔案暨資訊微縮學術交流會」參訪活動
大陸國家圖書館訪問團蒞館參訪
大陸國家圖書館訪問團蒞館參訪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著作財產權屬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館址:54043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電話:049-2316881 網址:http://www.th.gov.tw/ 發 行 人 :林金田 行 政 指 導:歐素瑛 總 編 輯 :劉澤民 執 行 編 輯:黃淑惠 編 輯 小 組:石瑞彬 洪瑞豐 林志祥 邱滿英 黃淑惠 謝東勝 鍾達諸 黃啟泰 洪明河 林春綢 趙麗卿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