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2011藝術與心靈之美―國立國父紀念館南投巡迴展
展覽時間:100年10月12日至10月23日
展覽地點: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文物大樓一樓福爾摩沙特展室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09:00~17:00(星期一休館)
「百年風華─臺灣五大家族特展」北部巡迴展
展覽時間:100年10月25日至12月20日
展覽地點:國史館4樓特展室(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悅讀檔案

《美哉台中》
攝影‧編著:余如季
發行:東藝影音事業公司
民國68年8月28日出版
  臺中這個城市對筆者來說一直有著一份很特殊的情感,無憂的四年大學生活,快樂的足跡踏遍了臺中的各個角落。歷經十數年的時間
臺灣總督府的密探—以降匪陳有諒、高蘭為例
  日治初期抗日活動激烈進行,被稱為「土匪蜂起」(以下直稱土匪)。蟠踞文山堡格頭庄附近的陳有諒(或名陳友諒)勢力強盛,聲勢直逼「匪首」陳秋菊。1896年4月臺北縣任命地方有力人士許又銘、張德明、高敦仁、鄭福泰、王雞母、葉明儀、李晉樂等七人為「事務取扱」〔執事〕,掌管地方行政事務
 

民俗文物小常識

帳

  中國古籍記載:「帳,張也,張旋於床上。」秦漢時期床上已開始使用床帳,冬天用幔帳避寒,幔就是布幕,以布幕做帳;夏天搭蚊帳避蚊蠅,絲綢質細,應是不錯的蚊帳材料。
家具五金
家具五金
  在門扇的拉手、吊牌、面葉、活動開啟的合頁、腿足立柱的管套、箱盒的四角鑲釘上精緻的金屬配件或飾件,除了基本的使用功能之外,還能強化結構,保護家具使不易裂壞,經久耐用,也能增加美觀,猶如衣物配飾巧妙的使穿戴增色不少。這種金屬配件的使用,在明代家具已非常多見,也是其重要特徵之一。
 

臺灣人‧臺灣事

金門鎮總兵署
金門鎮總兵署
  清朝時代的軍事編制,設有「鎮」的層級,由「總兵官」統率之,總兵官也稱「總兵」或「總鎮」,為地區最高軍事指揮官。清代的臺閩地區,共出現過三個總兵署,一是臺南的臺灣鎮總兵,一是澎湖鎮總兵,另一個就是金門鎮總兵。臺灣總兵署毫無遺跡可尋,澎湖總兵署留下了一對大獅子,現移置澎湖觀音亭前,只有金門總兵署完整保存下來,並以「清金門鎮總兵署」名稱,指定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縣定古蹟),此一歷經300多年歲月的古老建築,經過8年多整修,於民國93年10月16日正式揭牌開放,以史料展示館型態展現其新風貌,為遊客到金門必訪的景點之一。

  明朝初期的金門,僅設「守禦千戶所」,編制水師兵1,530名,因地位並不重要,逐年遞減,到萬曆40(1612)年僅存600餘名。此後為了防禦倭寇,設水澎標,分金門兵哨汛澎湖,駐防瓦硐港銃城。明鄭時代,金門成為鄭成功反清復明的前哨,戰略地位提高,設援勦右鎮總兵官於此,這是金門總兵的濫觴。康熙19(1680)年改為金門鎮總兵官,所轄除標下中、左、右三營外,兼轄銅山、楓嶺、雲霄、詔安、海澄五營。

  明朝或明鄭時代的金門城,原在浯洲之南的舊城,距離後浦的新縣城約80華里;援勦右鎮總兵官駐劄原在舊城,當時總兵署「高聳臨江,極目東南,為備海要地」(語見《金門志》)。清人平臺後,總兵陳龍鑒於金門城歷經戰火,舊城稍圮,加上人煙稀少,乃將總兵署移駐後浦,雖說是為了安全之計,但地方上卻存在反對的聲音:「叢雜街市,有巡哨不及之患,不若仍駐舊城為愈」。

  清代陳龍所設的金門鎮總兵署,位於今金城鎮市區中心,前身為明代會元許獬住宅,建自許獬祖父,其中有「叢青軒」,為許獬讀書之所。許獬為金門著名的才子,道光《金門志》有傳:「許獬,原名行周,以夢揭魁榜,更今名;字子遜,號鍾斗。九歲能文,即多驚人語。客與其父振之談夾谷之會,危其事;獬從旁應曰:『已請其左右司馬以從矣』,客奇之。年十三,淹貫經史.見羅李公材倡學於閩,往從焉;深得修誠之旨。慕李光縉文章,徒步至晉江,從之遊。萬曆丁酉,舉於鄉。戊戌下第歸,參政洪道亨延之署中,談文外,不涉一私。庚子,上春官,與太倉王衡會文蕭寺;王不可一世,獨心折獬。辛丑會試,場後見獬卷,大駭曰:『第一人屬子矣』.放榜,果獬居首,衡次之.殿試二甲一名,改庶吉士。尋授編修,館課出,人爭抄傳。嘗自勵云:『取天下第一等名位,不若幹天下第一等事業,更不若做天下第一等人品』。大學士李廷機素端介,獨與獬善,談必竟日。閩苦稅璫,有奸人勸璫上書分括山海利;獬貽書溫、林二御史,寢其事。居久以思親成病,假歸,囊僅數十金。未幾卒,年三十七。」天妒英才,許才子竟以英年謝世,可能身後家道中落,佔地寬廣的住宅,乃成了遷駐後浦的現成總兵署。

  改建後的金門總兵署,為四進式兩廊式閩南四合院,其格局大致如次:中建正堂,東西夾二室。西室貯藏王命、書籍等項,東釋為貯餉庫,旁為將裨官廳,兼為案牘祠;下闢甬道,兩廊列吏、戶、禮、兵、刑、工及本稿諸房。儀門外為土地祠、材官廳等。大門外為旗廳,左右加蓋鼓吹亭。南開轅門,環以木欄。轅門之外,西為左營防汛廳、東為右營防汛廳。暖閣後為穿堂、為內署。外繞牆垣,垣內曠地闢為圃;中有嘯月軒,東為東花廳,其他尚有棠花閣、幕廳、馬房等建築。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金門總兵署仍逃不過荒廢的命運,《金門志》說:「(總兵官)移駐後浦,為前會元許獬居,今頹址存。」顯然道光年間修志時,堂堂總兵署已經面臨「今頹址存」的窘境。

  民國4年金門正式設縣,總兵署再度受到青睞,成為金門縣公署,之後隨著行政制度的變化,先後改為金門縣政府、行政公署。40年代後,許多機關陸續進駐,包括金門防衛部、福建省政府、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自衛總隊部、警察局、臨時縣議會等,機關進駐辦公。80年11月間由內政部評定公告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85年4月開始進行整修,89年12月間一度借用為行政院處理試辦兩岸通航事務金門行政協調中心,成為政府小三通前進指揮部。整修之後,經過多方討論,於91年中始定位為「清金門鎮總兵署史料館」,朝著回復歷史場景及相關文物展示的方向規劃,藉由各項展示,重現清代金門總兵官威儀。

  總兵署內,古榕綠葉成蔭,平添古蹟幾許綠意,榕樹為臺閩常見樹種,存活容易,百年以上榕樹,亦屬常見。值得一提的,則是署後的老木棉,木棉亦稱斑支,又稱吉貝,花時滿樹如火,木棉成熟時節,則又飛絮如雪。木棉在廣東更有「英雄樹」之稱,據說木棉與其他樹種或建築物共存時,必然與之爭勝,超出鄰樹或建築物。總兵署古幹參天的老木棉,為英雄樹作了最佳的詮釋,也贏得「金門老樹王」之尊,即使在臺灣本島,恐怕也無如此高大的老木棉可與之相提並論;最難得的,則是此木棉王至今仍生意盎然,每年春末夏初,滿樹開滿鮮豔的木棉花,遠近可見,令人歎為觀止。
淺談基隆顏家臺灣興業信託株式會社的末路
淺談基隆顏家臺灣興業信託株式會社的末路
  筆者於《百年風華—臺灣五大家族特展圖錄》中,寫到顏家經營的金融機構「臺灣興業信託株式會社」。對於「臺灣興業信託株式會社」在日治時期的經營著墨較多,但對該會社的結束與後續變遷的敘述極為簡略,僅有「戰後被併入華南銀行」寥寥數字。筆者於撰寫當時疏於查證,寫下上述的文字,事後心中忐忑不安。在辦公之餘,一直希望能釐清「臺灣興業信託株式會社」最後的變動歷程,到底是直接併入華南銀行?抑或是有其他曲折過程?
 

新書出版

《臺灣文獻》62卷2期暨別冊37號出版發行
  《臺灣文獻》62卷2期暨別冊37號已出版發行。本期《臺灣文獻》論文11篇,其中「河域變遷史」專輯3篇,一般論述8篇;別冊文章7篇。
  本期「河域變遷史」專題,係邀請溫振華教授規劃,專題之一的〈大嵙崁溪中游漳州籍民優勢區域的形成〉,主要
   

館務訊息

本館與嘉義監獄及中正大學合作舉辦特展
本館與嘉義監獄及中正大學合作舉辦特展
臺灣文獻講座-「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實地調查與歷史想像可補史料不足:以乙未起義孫中山如何離開廣州為例」
臺灣文獻講座-「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實地調查與歷史想像可補史料不足:以乙未起義孫中山如何離開廣州為例」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著作財產權屬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館址:54043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電話:049-2316881 網址:http://www.th.gov.tw/ 發 行 人 :張鴻銘 行 政 指 導:歐素瑛 總 編 輯 :劉澤民 執 行 編 輯:黃啟泰 編 輯 小 組:石瑞彬 洪瑞豐 林志祥 邱滿英 黃淑惠 鍾達諸 謝東勝 洪明河 林春綢 趙麗卿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