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藏介紹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喜事連年-臺灣民間史料文物特展
展覽時間:民國102年12月18日至103年6月30日
展覽地點:本館史蹟大樓2樓特展室
開幕典禮:民國102年12月18日(星期三)下午2時
開幕地點:本館史蹟大樓1樓
 

悅讀檔案

日據時期紳章受頒者的年齡限制
  紳章制度乃日本政府統治臺灣初期,為拉攏地方菁英,安撫民心,進而鞏固其統治地位,以表揚碩學通儒及彰顯隆行俊德為宗旨,對地方仕紳、商賈授與紳章的措施
日據時期地方官廳提出宗教報告之規定與演變
  明治32(1899)年6月19日,臺灣總督府縣治課察覺:「有關社寺之申請(報)書等處置事宜,在府令第四十七號中,雖已規定社寺之建立、廢除、合併等相關手續,惟各縣廳之處置方式若分歧不一,則在辦理上將甚多不便」,故由該課主任(承辦人員)平野晉擬案,經縣治課長松岡辨、文書課長木村匡、參事官浦太郎、參事官長
 

民俗文物小常識

步搖
步搖
  顧名思義,步則搖也。為簪釵的一種,特別之處在簪釵頭上有垂珠墜飾,或是以銀絲屈繞成彈簧狀可活動的花枝,在佩戴行走時,隨之搖動。以裝飾性為主,大於簪用於固定頭髮的實用性。
淡水鄞山寺地理位置、建築形式、風水格局介紹
淡水鄞山寺地理位置、建築形式、風水格局介紹
  淡水鄞山寺,位於新北市淡水老街的東南端,坐東向西,背倚大屯山,面朝淡水河,前有半圓形水池,後有蛤蟆穴,地理形勢符合堪輿學之觀點。清道光2(1822)年汀州籍移民張鳴崗等人所創建,原為汀州會館,供奉定光古佛,民間俗稱「定光佛廟」,咸豐8(1858)年重修,為四合院建築,是傳統漢式中型寺廟,保存狀況佳,民國74(1985)年8月19日,由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本館文物大樓第三展示室陳列有鄞山寺模型,歡迎民眾蒞館參觀。


  就地理位置而言,鄞山寺背山面水,前之淡水河,是北部地區的主要供水河流之一,長度與流域面積是全臺第三。後之大屯山,地名源自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大洞山社,原名「大洞山」,因山稜似豬的背脊,漢人稱「大豚山」,雅名後改為「大屯山」。標高1,093公尺,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為一錐狀火山,屬大屯火山群的大屯山亞群。

  就傳統風水而言,鄞山寺格局屬「蛤蟆穴」 (或名水蛙穴),寺前呈半月形的水池,象徵著蛤蟆的嘴,寺後左右兩口水井,象徵蛤蟆的雙眼。蛤蟆穴的功能主要在儲財。

  就建築形式而言,鄞山寺正殿為一條龍式的結構,全寺的最高建築,祀神的聖域,供奉定光古佛。中庭是寺廟祭祀用的「儀典空間」,由中央的三川殿和正殿左右兩廊和山牆相連成的一個完整封閉的合院。前殿開三門,為清代傳統建築形式的三川門,符合主神定光古佛的神格(臺灣傳統,帝后級神祇開五門,將相士大夫級開三門)。位於外埕外側的半月池,形狀似半月形,具防火、養魚、儲水等功能。
 

臺灣人‧臺灣事

歿為「臺中府城隍」的楊載雲
歿為「臺中府城隍」的楊載雲
  臺灣自清代以來,就流傳不少地方官員、賢達人士擔任城隍的故事,淡水同知曹士桂、基隆通判包容、鴨母王朱一貴、新文學家賴和、霧峰舉人林文欽,都與城隍結了不解之緣。當然做城隍的人物應該不只這一些,最近又發現了楊載雲為臺中府城隍之說。所謂臺中府,即光緒11(1885)年臺灣建省之後在中部新設的臺灣府,因北有臺北府,南有臺南府,是以民間習慣上都稱新臺灣府為臺中府。

  楊載雲一名再雲,也稱紫雲,另外又稱慶章,應是別號,湖南人,為光緒乙未割臺之役的新楚軍統領,最後殉難於苗栗頭份尖筆山。相關事蹟,頗散見乙未之役文獻,茲就吳德功《讓臺記》所載,略述如次:楊載雲出現於文獻紀錄,首見於光緒21(1895)年閏5月5日的軍事佈局,當日臺灣府知府黎景嵩召集臺灣、彰化、雲林、苗栗四縣紳富會議,決議開設籌防局,籌款以備戰守,並試圖恢復臺北。此外,「以花翎副將楊載雲為新楚軍統領」,此後楊載雲的調兵遣將,便不時見諸相關紀事。

  閏5月7日,日軍攻下新竹,將騎兵直驅老科崎。忽然遭到義軍徐驤等伏擊,退到新竹城外數里。同日,臺灣知府黎景嵩派令藍翎副將楊載雲統領新楚軍的二營,以及棟軍的傅德陞營、鄭以金營,均歸節制,進攻新竹。日軍駐新竹兵約2千名,派守備隊把守香山大路,盤查行人,擒拏義軍。吳湯興、徐驤等扼拒頭份,不分勝負。黎景嵩遂命楊載雲並棟軍傅德陞、鄭以金,以及葫蘆墩陳瑞昌所招募臺勇一營,一齊駐紮頭份,每日邀戰,以收復新竹為目標。

  6月4日,臺灣知府黎景嵩改以副將李維義取代楊載雲,統領新楚軍,抵中港,進紮頭份。6月20日,楊載雲與日軍惡戰,不避銃火。日軍由香山及頭份山後四面環攻。楊回見大營已破,仍奮勇殺敵,身中數銃而斃,李維義則脫逃。自楊載雲帶新楚軍紮頭份之後,大小數十戰,日軍不能越香山一步。楊載雲既殉,頭份遂失。

  楊載雲率領新楚軍紮在頭份等處,本來仍能遏止日軍攻勢。不料,黎景嵩陣前換將,改由李維義統領,導致義軍一敗塗地。諸軍及李維義皆逃,惟有楊載雲力戰身死,苗栗人悲楊之遇,而服其勇,後來乃建祠虔奉,香火不絕。苗栗的楊載雲祠,正式名稱為「楊統領廟」,址在頭份濱江街,據該廟沿革記載,楊載雲死後,被人用戰旗裹屍,葬於頭份打醮坪,稱楊大人墓,後又遷至南庄石壁下墓地,稱為「石爺」,昭和6(1931)年再遷葬頭份棘仔園墓地,民國68年,善信在濱江街現址新建「楊統領廟」,立「楊統領再雲神位」碑,與萬善爺諸公合祠。

  崇祀楊載雲的祠廟,除了苗栗縣境以外,南投的埔里,在日據時期因移民關係,也有分靈之舉,稱「楊大人祠」,址在埔里鎮向善里觀音路,即往時的埔里社堡水尾庄。據該廟沿革說,楊載雲力戰陣亡後,地方人士感念其功,尊為楊大人,藏祀於義民爺廟,約大正4(1915)年左右,有埔里水尾庄人彭阿協者返鄉,帶回「楊大人」靈旗,建一小廟奉祀。

  有關楊統領廟事,無論史蹟介紹或專文論述,頗膾炙人口。倒是身後為臺中府城隍事,似乎少見著墨。此事首見苗南警世堂的《齊省寶鑑》一書,該書出版於「光緒壬寅」,即光緒28年,實為明治35(1902)年,當時民間鸞堂出版品,仍有使用光緒紀年的習慣。該書天部頁18,有「臺中府城隍楊再雲詩」 云:
  臺島風光究若何,中心耿耿獨操戈。
  府邊血淚痕猶在,城裏烽煙跡若麼。
  隍土崩頹千載恨,楊花飛舞六年過。
  再看碧落回旋轉,雲上欣賡擊壤歌。
  此詩岀自警世堂的扶鸞降筆,以藏頭詩形式,點出了「臺中府城隍楊再雲」,據「六年過」一語推測,當為前一年降詩,可能還早於「楊統領廟」的建立。

  古人說:「生為良吏,歿為明神」,又說:「能禦災捍患,有大功德於民者則祀之」。傳統民間信仰當中,除了源於自然崇拜或出自小說家杜撰的的神祇之外,歷代聖哲賢人,佔了不少份量。城隍尊神本為自然崇拜,為城池的守護神,後世予以人格化,成為民間信仰「行政體系」的一員,並由生前「有大功德於民者」出任城隍,楊載雲為國殉難,受到苗栗人士崇敬而為神,更高升為臺中府城隍,反映了割臺初期民間的故國之思。
 

新書出版

《年輕世代與客家社會、文化之研究:以雲林詔安客家族群為例》
書 名:《年輕世代與客家社會、文化之研究:以雲林詔安客家族群為例》
作 者:陳逸君、顏祁貞
出版者:客家委員會/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2年9月
定 價:新臺幣320元
《失傳中的技藝-梁文雄玻璃光影畫風華》
書 名:《失傳中的技藝-梁文雄玻璃光影畫風華》
作 者:梁文雄、林承彬
出版者: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臺中市民俗文化協會
出版日期:民國102年9月
定 價:新臺幣500元
 

館藏介紹

圖書室編目上架圖書通報
  民國102年10月份編目上架之入館圖書計605冊,內容涵蓋本館近期蒐藏之志書、族譜、廟志及採集入館圖書。書目詳見【相關檔案】本館圖書室10月份編目上架入館圖書清單。圖書室目前藏書7萬餘冊,歡迎各界人士蒞館閱覽。
館藏介紹
  本館圖書室典藏許多圖書文獻,其中「志書、族譜暨地震文獻史料典藏研究中心」徵集許多廟志,將陸續分次進行介紹,以下列舉2本相關圖書擇要介紹其內容,歡迎大眾來館瀏覽。
 

館務訊息

日本亞洲歷史資料中心負責人平野健一郎蒞館參訪
日本亞洲歷史資料中心負責人平野健一郎蒞館參訪
102年度志工館際交流參訪活動
102年度志工館際交流參訪活動
立法院議政博物館人員蒞館參訪
立法院議政博物館人員蒞館參訪
「102年度古文書與臺中地方文史研習會」
「102年度古文書與臺中地方文史研習會」
本館張鴻銘館長受邀參加「火車快飛-新竹鐵道史料文物特展」
本館張鴻銘館長受邀參加「火車快飛-新竹鐵道史料文物特展」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著作財產權屬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館址:54043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電話:049-2316881
發 行 人 :張鴻銘
行 政 指 導:劉澤民
總 編 輯 :王希智
執 行 編 輯:黃淑惠
編 輯 小 組:石瑞彬 蕭碧珍 林志祥 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