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藏介紹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105年臺灣文獻講座
  為推廣臺灣歷史研究,並與學術、社會各界專家學者交流,本館規劃6場專題演講,主題有盟軍飛機對臺灣的轟炸,日治時期臺灣學生運動、近代臺灣料理、阿罩霧風雲(含影片觀賞)、臺灣人的世界觀及臺灣犬的故事等。自4月至10月間,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第一場4月28日(星期四)下午2時至4時,由威斯康辛大學電機工程系博士張維斌主講「空襲福爾摩沙:二次大戰期間盟軍飛機對臺灣地區的轟炸行動」。

  本年度文獻講座各場次主講人、講題及演講時間如下:

第一場
時 間: 4/28(四)下午2:00-4:00
主講人: 張維斌(威斯康辛大學電機工程系博士)
演講主題:空襲福爾摩沙:二次大戰期間盟軍飛機對臺灣地區的轟炸行動
演講地點:本館史蹟大樓一樓簡報室

第二場
時 間: 5/27(五)下午2:00-4:00
主講人: 鄭麗玲(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教授)
演講主題:躍動的青春:日治臺灣的學生與「運動」
演講地點:本館史蹟大樓一樓簡報室

第三場
時 間: 6/23(四)下午2:00-4:00
主講人: 曾品滄(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演講主題:美食風光:宴會、餐館與近代臺灣料理
演講地點:本館史蹟大樓一樓簡報室

第四場
時 間: 7/21(四)下午2:00-5:00
主講人: 許明淳(阿罩霧風雲I:抉擇、阿罩霧風雲II:落子導演)
演講主題:當歷史遇上電影:談《阿罩霧風雲》發想與製作(阿罩霧風雲II:落子影片觀賞)
演講地點:本館史蹟大樓一樓簡報室

第五場
時 間: 9/22(四)下午2:00-4:00
主講人: 許雪姬(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演講主題:臺灣人的世界觀:林獻堂環球遊記
演講地點:本館史蹟大樓一樓簡報室

第六場
時 間: 10/20(四)下午2:00-4:00
主講人: 鄭麗榕(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
演講主題:物種的追尋與正名:臺灣犬的故事
演講地點:本館史蹟大樓一樓簡報室



  歡迎各級學校師生、文化機構、各縣市政府、中興新村地區各辦公室及本館同仁、志工伙伴等共襄盛舉。本次講座提供2小時(第四場3小時)研習證明。
第一屆臺灣民俗文物特展暨兩岸名家水墨書畫交流觀摩展
展覽時間:民國105年2月19日(星期五)至5月31日(星期二)
     (星期一及民俗節日休館)
展覽地點:本館文物大樓一樓福爾摩沙特展室
開幕時間:民國105年2月19日(星期五)下午2時
開幕地點:本館文物大樓1樓簡報室

  本館於本(105)年2月19日(星期五)下午2時,在文物大樓一樓舉辦「第一屆臺灣民俗文物特展暨兩岸名家水墨書畫交流觀摩展」開幕典禮,展出臺灣民俗文物協會會員收藏及海峽兩岸水墨書畫等。本展覽與臺灣民俗文物協會等單位合作,協會王明和理事長居間協調統籌展件,並與海南省王佐文化研究會及重慶市軒轅文化研究會共同構思海峽兩岸水墨書畫交流觀摩事宜,展品包括早期臺灣民俗文物,如明直宮廟桌(上下桌)、紅眠床、謝籃等;水墨書畫類則有兩岸名家字畫等。特邀喜愛藝文的朋友,踴躍參觀,共同觀賞文物書畫饗宴。

  開幕典禮由本館張鴻銘館長主持,蒞臨貴賓雲集,貴賓有臺灣省政府黃啟修組長、南投縣文化局劉玉湖科長、教育部南投縣聯絡處石銘湦上校、嘉義縣文物學會黃金龍創會理事長與現任林達卿理事長、祥太文教基金會王福源董事長、中國佛像博物館蔡秉彰館長、重慶市軒轅文化研究會王人慶理事長、海南省王佐文化研究會王業聰理事長、福建泉州王啟水先生等;書畫家有臺灣馮憲民、海南蔡於良、海南王世雄、重慶王清龍、上海朱明等。

  張館長首先致詞感謝各單位的支持與鼓勵,接著邀請臺灣省政府黃啟修組長、重慶王人慶理事長、海南王業聰理事長、泉州王啟水先生、馮憲民書法家、蔡於良書畫家等人上臺致詞勉勵,最後由本次展覽籌劃單位臺灣民俗文物協會王明和理事長,說明展覽籌劃始末並感謝與會貴賓。本館為感謝協會辛苦籌備展覽,發揚臺灣歷史文化,由張館長致贈感謝狀予王理事長。典禮結束後,引導與會嘉賓赴展場參觀,隨後在文物大樓二樓大廳,由臺南劉進文木雕工作室成員,現場示範「茄冬入石柳」獨特工夫,及兩岸書畫家現場創作揮毫交流觀摩。
傳承與創新-蕭啟郎銅雕、陳三火剪黏聯展
展覽期間:民國105年3月24日(星期四)至5月15日(星期日)
展覽地點:本館文物大樓三樓 蓬萊鄉情特展室

  蕭啟郎與陳三火,各以銅雕與剪黏藝術創作,兩人都以傳統為根基,追求創新,先後榮獲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頒給「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獲總統接見。

  從傳統出發,蕭啟郎的銅雕作品充滿鄉土情懷,傳達童年記憶中鄉野生活的樸質風貌。蕭啟郎原是彰化社頭農家子弟,後來定居高雄,早年專長於平面視覺設計、水彩、油畫,立體創作,榮獲諸多全國獎項。其後經歷建築、廣告公司等企劃工作,18年前捨棄汲汲營營的忙碌生活,回歸追求質樸、純真和恬適的處世方式,一頭栽進雕塑藝術的領域。蕭啟郎以臺灣早期農村生活的作品,享譽國際,除了2006年榮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之外,也在2014年入展法國羅浮宮國際美術展並榮獲民族文化傳承獎。蕭啟郎認為童年記憶是他的靈感創作來源,昔時恬適的意境、真摯淡泊的性情最能表徵其內心的嚮往。此次展覽是一個傳統鄉土與全新的作品呈現,古典紋飾與現代簡約造型融合為創作基礎,透過當代技術媒材靈活運用,展現融合東方文化古蘊的當代之美。

  陳三火,臺南麻豆人,自17歲就開始跟隨剪黏大師李世逸學習廟宇剪黏藝術,有感於臺灣的剪黏工藝即將失傳,決心將工藝轉為藝術創作,將剪黏由附屬於廟宇建築的藝術,轉化為單獨的藝術品。陳三火老師獨特的「敲擊隨緣技法」全然不同於傳統人工剪裁材料--人工剪裁是完全依照匠師想法,切割出所需的形狀,因此只要透過材料裁剪、黏貼,就可做出許多類似的作品;敲擊隨緣技法是藝師將陶瓷敲擊後,慢慢琢磨這些不同形態的碎片,賦予適合它的角度和位置,所以每尊作品絕對都是獨一無二的。運用隨機的破碎材料,就是智慧與創意的考驗,除了考慮形狀、色澤、弧度、厚薄,更重要的是「由形入意」。本次展覽也呈現了陳三火在媒材運用的創新,例如作品「十二生肖」就運用蠔殼創作。他的作品中包含傳統與創新、變化與重組,是為傳統立新意的最佳典範。
「第九屆臺灣總督府檔案學術研討會」徵稿 
  本館將於105年8月25~26日舉辦「第九屆臺灣總督府檔案學術研討會」,凡與「臺灣總督府檔案」經濟、法制、教育及其他相關議題之研究,歡迎投稿。

一、投稿日期:即日起至105年3月21日(星期一)止。

二、稿件字數與審查:論文題目、大綱及摘要(600~1‚500字),請於截止日前(含)投稿。一經入選者,另通知撰文並於研討會時酌發出席費。日後彙整出版論文集時,經審查通過者再依照字數核算稿費,每千字新臺幣700元計(字數最高以2萬字為限)。

三、投稿與連絡方式:

(一)郵寄:請將論文題目及大綱列印紙本投寄本館。
   地址:54043 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一路254號。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整理組 收
   *信封請註明<投稿>

(二)電子郵件寄送
    clill@mail.th.gov.tw

(三)聯絡電話:049-2316881轉321(張麗玲小姐)
 

悅讀檔案

臺東廳轄下水尾舊辦務署、警察署更正為水尾辦務署、警察署
  明治30(1897)年5月27日,日本政府基於在臺的統治基礎逐漸穩固,加上臺灣地方政務繁多,有必要大幅修正地方官官制,遂以敕令第152號修正「臺灣總督府地方官官制」,廢除原有的支廳,新增三縣一廳,成為六縣三廳制(臺北縣、新竹縣、臺中縣、嘉義縣、臺南縣、鳳山縣、宜蘭廳、臺東廳、澎湖廳);於縣、廳轄下必要地點設置辦務署,作為普及行政的下級機關,並設警察署,隸屬於縣警察部、廳警察課,警察署之下設警察分署。據此,同年6月,臺灣總督分別以府令第21號、第23號訂定辦務署、警察署之名稱、位置及管轄區域。其中,臺東廳轄下各署當中有所謂的水尾舊辦務署及水尾舊警察署。

  然而,同年11月9日,臺東廳長相良長綱上陳臺灣總督乃木希典,謂水尾舊辦務署及水尾舊警察署係臺南縣知事陳報名稱時筆誤,正確名稱應為「水尾」,「舊」為衍字。

  根據之前11月7日調查掛員谷信近(所屬單位不詳)所提的說明中,光緒元(1875)年提督羅大春自蘇澳開北路,吳光亮在水尾開中路,楊天德開三條崙,自知本至出水波;光緒4(1878)年,大港口生番叛反,吳光亮、陶統領發大兵攻之,假意引誘「生番」入營中議和賞以酒食,勦殺「生番」百餘名,而後「生番」畏服;吳光亮、陶統領出山,廖協戎仍駐水尾;光緒13(1887)年9月,於水尾設撫墾總局,令高垚辦理;光緒15(1889)年10月,撤去水尾撫墾總局,分設秀姑巒、花蓮港兩撫墾局;光緒22(1896)年,舊臺東州向布政使衙門提出的各社正、副社長口糧銀報告書中有「水尾附近正、副社長口糧銀、水尾東北川大港口各社正、副社長口糧銀、水尾璞石閣迤西高山各社正、副社長口糧銀」之記載,皆言「水尾」,「舊」字為誤衍,概無疑義。

  基於上述理由,總督府當局遂依相良廳長所請,於明治30年11月26日發出更正告示,將水尾舊辦務署、水尾舊警察署更正為水尾辦務署及水尾警察署。
 

民俗文物小常識

本館典藏品「客家朱漆鎏金衣帽架」
本館典藏品「客家朱漆鎏金衣帽架」
品名:客家朱漆鎏金衣帽架
年代:清
尺寸(公分):底座長103,底座寬36,上架長106,上架寬24,全高169
材質:樟木、朱漆、鎏金
說明:
  衣帽架為置放衣服及帽子的架子,不放衣帽時,在臺灣傳統富有人家的生活中,亦是房間裝飾藝術器用。

  本件衣帽架,高貴古典秀緻而雅觀。外觀造型呈格欄窗形,上端左右各有3支雲紋勾,中間4支柱欄,下端6支柱欄,均可掛放衣、帽。底座呈現外張外撇的特殊形制,穩重大方,屬明式系統傳統家具。

  製作工法以傳統工藝細木作技法(榫卯結合)為主,用純手工將兩個或多個木構件凸凹銜接處互相扣合,穩定牢固連接,是一種不用鐵釘,不需黏膠,即製作完成的寢室器物。

  就工藝特色而言,做工精緻,朱漆鎏金透雕牡丹花鳥圖案,代表富貴長春,底部連繫不斷的卍(萬)字紋,是連綿不斷,生生不息之象徵,而「萬」字,又為佛教表示瑞相的一種護符和標誌,寓意長壽綿長。

  就色彩運用方面,由於客家風情,素樸而不花俏,早期家具多以「黑紅」兩色對比,亦即用朱色、黑色互相襯托。

  就尺寸意義而言,整座衣帽架的文公尺,均為吉數,外觀造型上端左右的3支雲紋勾,中間的4支柱欄,下端的6支柱欄,有三多賜福六順的民俗吉數用意,亦是先民的智慧,祈能合乎吉利,添丁旺財。

參考書目:
1.江韶瑩《中國家具博物館展品圖錄》,桃園縣立文化中心,1992。
2.王漢松指導、王肇楠撰《台灣傳統細木作榫卯集》,左羊出版社,民國87年。
3.簡榮聰《臺灣傳統家具》,桃園縣文物協會,民國89年8月。
4.簡榮聰〈臺灣傳統家具的品類功用與特色風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臺灣文獻》第61卷第2期,民國99年6月。
大聖爺
大聖爺
  動物升格為神,以齊天大聖孫悟空最為著名,民間又稱祂作大聖爺、猴仔公。其事蹟隨明朝吳承恩《西遊記》廣泛流傳,民間各類小說戲曲亦多被採用,可說民間家喻戶曉。民間亦因其制魔伏妖的機智與法力,以及對於主人的忠誠盡責而對其崇敬有加。目前臺灣主祀齊天大聖的廟宇約有十餘座,此外供奉觀音大士、關帝的寺廟亦常配祀齊天大聖。
 

臺灣人‧臺灣事

震災.樹神.金門館
震災.樹神.金門館
  彰化鹿港有「金門館」,也稱浯江館,奉祀蘇府王爺,其神傳說是金門牧馬侯陳淵部屬,並非臺灣王爺信仰中的蘇府王爺。其神淵源金門,依廟內碑記所載,原奉祀在淡水,因而促成原籍金門的竹塹進士鄭用錫在道光14(1834)年,擔任重建董事。鄭用錫擔任金門館重建董事,還有其他重要因素,原籍金門是其一,主要是他這時已具進士身分,另外,淡水廳未設儒學以前,鄭用錫出身彰化儒學,有地緣關係。咸豐初年再建金門館,又參與其事。兩次所留捐題碑,都有鄭用錫及鄭氏家族捐款記錄。
逢中華職棒開幕戰談職棒成立經過
逢中華職棒開幕戰談職棒成立經過
  1990年3月17日下午2時30分的臺北市立棒球場,舉辦著中華職棒第一場賽事:兄弟象對上統一獅,現場擠入了滿場14,350人的觀眾,由時任全國體育總會兼中華奧會主席張豐緒開球,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擔任打擊;正式比賽於2點46分開始,由張永昌投出第一球,曾智偵第一位上場打擊;同日李登輝總統因在國民黨中常會獲提名為總統候選人,並未擔任開球嘉賓。但在同年7月22日舉辦的第3場明星對抗賽,由李總統擔任開球嘉賓。
 

新書出版

《臺灣總督府檔案事典》
書 名:《臺灣總督府檔案事典》
發行人:張鴻銘
主 編:陳文添
出版者: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4年12月
定 價:新臺幣1,000元
簡 介:

  臺灣總督府檔案係日本統治臺灣50年之一手史料,雖經公開多年,然使用仍有不便。考其原因,除了日文手寫字體辨識及侯文體公文閱讀難度外,對於日本統治臺灣相關典章制度,臺灣總督府轄下機關、法律、政策演變,乃至當時日本本身憲法體制、政經活動,臺灣社會發展、重要事件等歷史背景陌生,都阻礙對檔案紀錄的理解。

  有鑑於此,本館資深研究員陳文添等人,將臺灣總督府檔案中重要人物、事件、官職、機構、法令,逐條解釋說明,或詳述來龍去脈,對有志研讀臺灣總督府檔案、探索日治時期臺灣歷史的人士來說,可作為基礎入門工具書。
《日據時期臺灣燐寸專賣史料選編1》
書 名:《臺灣總督府檔案主題選編(22)專賣系列4—日據時期臺灣燐寸專賣史料選編1》
發行人:張鴻銘
編 著:顏義芳
出版者: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4年10月
定 價:新臺幣400元
簡 介:

  本書係探討日治時期,臺灣「燐寸」(火柴)發展沿革、引進過程、工廠規劃、生產計畫、消費數量調整、配銷運送過程,以及相關產業發展脈絡。燐寸業可視為臺灣邁向軍需產業之初步,亦可謂為臺灣軍火產業轉型的開端,臺灣原料及人力資源轉化為更高層次工業發展之濫觴。
《日據時期臺灣舊有寺廟史料選編》
書 名:《臺灣總督府檔案主題選編(19)宗教系列4-日據時期臺灣舊有寺廟史料選編》
發行人:張鴻銘
編 著:溫國良
出版者: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4年10月
定 價:新臺幣400元
簡 介:

  本書主要探討日治時期臺灣舊有寺廟發展的情形,諸如寺廟之廢止、請願歸還、重建、興建、遷移、合併、捐輸或捐地、申請所屬財產處分、提出財產異動報告、修繕募款及臺帳報告等。

 

館藏介紹

圖書室編目上架圖書通報
  105年1月份編目上架之圖書計127冊,內容涵蓋本館近期蒐藏之志書、族譜、廟志及採集入館圖書。書目詳見【相關檔案】本館圖書室1月份編目上架圖書清單。圖書室目前藏書七萬餘冊,歡迎各界人士蒞館閱覽。
館藏圖書介紹
  本館圖書室典藏許多圖書文獻,將陸續分次進行介紹,以下列舉1本相關圖書扼要介紹其內容,歡迎大眾來館瀏覽。

書 名:《隱藏地圖中的日治台灣真相》
作 者:陸傳傑著
出版日期:民國104年
出版者: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 介:

  現代人閱讀地圖,大多是為能順利到達目的地之用,但事實上從地圖中可以瞭解該時代該地區許多人類活動的情形,尤其是歷史老地圖。本書作者曾任大地地理雜誌總編輯,榮獲各類圖書獎項。相當關注土地議題,認為要能清楚認識自已生活的土地,才有資格談論人權與道德。作者以瞭解瑠公圳為起點,採「田野查踏、閱覽文獻、蒐集老地圖」的方法,逐步追溯日本時期繪製的臺灣地圖,發掘其中所展現的臺灣歷史風貌。

  內容包括記錄臺灣農村原始布局的日清戰爭地圖、地圖上的賽德克巴萊、大日本帝國臺灣島豫察地形圖、意識形態主導下的都市計畫、西門町的後街人生、從紅樹林遍生的瀉湖到南進基地的大本營、縱貫線把漳泉閩客全變成臺灣人、是幸福的農民還是幸福的地主、臺灣樟腦、日本時代的臺灣糖業地圖、花蓮是日本農業移民的大本營、疲勞轟炸下的臺灣等。書中附有90幅記錄臺灣地理位置的地圖及多幀相片,可供大眾對今昔的變化有進一步瞭解。
 

館務訊息

105年冬令臺灣史研習營活動紀要 -105.01.22~24
105年冬令臺灣史研習營活動紀要 -105.01.22~24
本館合辦之「翱翔福爾摩沙-鳥瞰臺灣古地圖展」於國家圖書館首展-105.02.22
本館合辦之「翱翔福爾摩沙-鳥瞰臺灣古地圖展」於國家圖書館首展-105.02.22
張鴻銘館長參加臺北市立文獻館揭牌暨館長佈達就職典禮-105.02.02
張鴻銘館長參加臺北市立文獻館揭牌暨館長佈達就職典禮-105.02.02
本館105年度第1次志工大會活動花絮-105.01.23
本館105年度第1次志工大會活動花絮-105.01.23
本館張鴻銘館長參加「南投縣各界105年新春團拜酒會」-105.02.15
本館張鴻銘館長參加「南投縣各界105年新春團拜酒會」-105.02.15
張鴻銘館長於農曆春節前,拜會李轂摩、柯耀東兩位大師,提前賀歲-105.02.04
張鴻銘館長於農曆春節前,拜會李轂摩、柯耀東兩位大師,提前賀歲-105.02.04
本館張鴻銘館長參加「105年後備軍人晉任及幹部表揚暨慶祝輔導組織成立50週年活動」-105.02.18
本館張鴻銘館長參加「105年後備軍人晉任及幹部表揚暨慶祝輔導組織成立50週年活動」-105.02.18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發 行 人張鴻銘
行政指導劉澤民
總 編 輯王希智
執行編輯黃淑惠
編輯小組蕭碧珍、鐘登崇、李澍奕、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