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藏介紹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原住民族專題系列講座:鄒族歷史發展芻議
專題名稱:鄒族歷史發展芻議
主講人:浦忠成(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時間:民國109年8月27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臺灣文獻講座:臺灣媽祖信仰
演講主題:臺灣媽祖信仰
主講人:林茂賢(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副教授)
時間:民國109年8月6日(星期四) 14:00~16:00
地點:本館文獻大樓3樓會議室
 

悅讀檔案

廢止取締山地私菸酒辦法公告
  臺灣菸酒專賣源於日治時期,1905年及1922年,煙草及酒分別納入專賣,菸酒開始列為臺灣專賣制度項類。戰後,國民政府接收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及部分相關公司與工廠,改組為臺灣省專賣局,繼續維持專賣體制,業務範圍包括菸、酒、樟腦、火柴及度量衡等5項。1947年臺灣省專賣局改制為臺灣省菸酒公賣局(以下簡稱菸酒公賣局),僅保留菸酒2項專賣(註1)。
 

民俗文物小常識

七夕不止是牛郎和織女
七夕不止是牛郎和織女
  七夕快要到了,牛郎織女的故事大家熟悉嗎?牛郎和織女最早出現在《詩經‧小雅‧大東》,當時僅是指星宿名稱,後逐漸在漢代衍生出人格和鵲橋相會的故事。除了牛郎織女的故事,七夕亦稱為「乞巧節、七巧節」,自古有「乞巧」的傳統,在臺灣七夕更是屬於兒童的節日。每年農曆7月7日是七娘媽生的神誕期,民間信仰中的七娘媽,也就是七星娘娘,或說織女星,相傳是護佑家中未滿16歲(未成年)的孩童的女性守護神,在臺灣甚受民眾敬奉,故七夕亦稱為「七姐誕」、「七娘媽生」。
 

臺灣人‧臺灣事

楊傳廣推動的一人一元眾籌活動
楊傳廣推動的一人一元眾籌活動
  群眾募資(crowdfunding)是指個人或小企業通過網際網路向大群眾募資集資金的一種集資方式,而號召人的個人魅力、背後的願景,或是公信力等,很大程度影響眾籌的結果。目前在臺灣透過眾籌募資的事業中,文創產業佔了很大部份,也是年輕人創業集資的管道之一。當然比較大型的團體,比方說宗教團體甚至與政府有關的團體出來喊話,就較容易達成募資目標。而我國的情況特殊,除了常見海外華僑捐款,政府針對國際情勢出來喊話募捐也是常見。記得小學課本就有一篇1978年與美國斷交時,小朋友拿豬撲滿要捐出來的課文。
 

新書出版

《臺灣文獻》季刊71卷第2期
  《臺灣文獻》季刊71卷第2期已發行,本期刊載【研究論文】4篇、【書評與研究討論】1篇,歡迎有興趣研讀近代福州蓮宅林氏鑄物、早坂一郎與近代臺灣地質學、吳新榮日記及小鎮醫師的讀書生活、恆春阿美族人的七娘媽信仰、及新竹市佛教文化史的社會大眾、專家、學者、學生參研。
 

館藏介紹

2020年6月份編目上架之圖書一覽表
2020年6月份編目上架之圖書計10種10冊、期刊計29種38冊,內容涵蓋本館近期蒐藏及採集入館圖書。書目詳見本館圖書資訊查詢系統
《苑裡地區古文書集(下)》
書名:苑裡地區古文書集(下)
著者:蕭富隆、林坤山編著
出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93年11月
ISBN:957-01-8549-X
定價:新臺幣250元

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為上、下二卷出版,共收錄清代苑裡地區古文書圖版800件,包含一般契字(分為墾字、贌耕字(註1、2)、杜賣契、典契、借銀字、找洗字、歸管字、鬮書(註3、4)及其他類文書等9類)469件;完單、執照、收單等證明文件331件。除本館典藏品外,多數資料源自苑裡鎮民私人所藏家中文書,地域以苑裡、房里、貓盂、日北、雙寮等社為主,並含少部份大甲東、大甲西及日南社等區域。其中年代最早者為乾隆元(1736)年,以光緒20(1894)年為斷限。

  本書所錄之古文書均全彩掃描印刷,完整呈現史料型式及外觀,內容清晰可直接閱讀。下卷收錄序號276至800號古文書,序號276至469為一般契字,470至800為證明文件,年代自同治元(1862)年至光緒20年止,並依文書種類及年代排序。各契字圖版均標示尺寸、提供者、文書名及備註說明,證明文件除尺寸外亦有提供者及文書名標示。在圖版後附有全收錄文書之目錄、後記以及補遺資料共18篇,可快速瀏覽、查找全書收錄之古文書資料。

展售處: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02-25180207
http://www.govbooks.com.tw
※五南文化廣場臺中總店。臺中市中區中山路6號,04-22260330
http://www.wunanbooks.com.tw
※本館史蹟大樓1樓販賣部,亦可購得本館出版之書籍,地址: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1路256號,電話049-2316881轉168,歡迎洽詢。

註1:贌,外來語,原為客家或閩南用語,國字音同僕、意同租,為民間用字。詳見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贌」,https://is.gd/xg3VUF,檢索於109年5月27日。及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贌」,https://is.gd/GELZNB,檢索於109年5月27日。
註2:贌耕字,業主或墾戶招佃開墾或租賃之契字,通稱為贌耕字,又稱墾批字、佃批。贌耕字為平埔土著業主或漢人墾戶給佃戶的契字。詳見:江韶瑩等撰,《臺灣民俗文物辭彙類編》(南投市:臺灣文獻館,2009),頁271。
註3:鬮,音同糾,力取之意;或指用來抓取以決勝負之器具或抽取以卜可否之紙條,如:「抓鬮」、「拈鬮」。詳見:教育部異體字字典,「鬮」,https://is.gd/PBHEZh,檢索於109年5月27日。
註4:鬮書,分家分產契約文書中最通用的名稱。鬮書分產重在「拈鬮」以示公平,就是抽籤決定鬮份的意思,因此家族中叔姪兄弟或異姓合股經營者之財產分割文書,只要經由拈鬮形式的契約書,都稱鬮書。詳見:江韶瑩等撰,《臺灣民俗文物辭彙類編》(南投市:臺灣文獻館,2009),頁270。
《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律令史料彙編(29)(明治29年至明治30年)》
《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律令史料彙編(30)(明治31年)》
《臺灣總督府檔案主題選編(4)律令系列 1臺灣總督府律令史料選編(明治32年)》
《臺灣總督府檔案主題選編(10)律令系列2臺灣總督府律令史料選編(明治33年)》

書名: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律令史料彙編(29)(明治29年至明治30年)
著者:徐國章
出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1年6月
ISBN:978-986-03-2590-4
定價:300元

書名: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律令史料彙編(30)(明治31年)
著者:徐國章
出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1年6月
ISBN:978-986-03-2591-1
定價:350元、

書名:臺灣總督府檔案主題選編(4)律令系列 1臺灣總督府律令史料選編(明治32年)
著者:徐國章
出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3年6月
ISBN:978-986-04-0795-2
定價:400元

書名:臺灣總督府檔案主題選編(10)律令系列2臺灣總督府律令史料選編(明治33年)
著者:徐國章
出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3年6月
ISBN:978-986-04-0831-7
定價:450元

內容簡介:
  日治時期日本為統治臺灣、規範人民各項權利義務,專為臺灣量身訂做具有法律效力的行政命令,稱為律令。臺灣總督自1896年至1945年共發布537件律令。

  本館典藏《臺灣總督府檔案》蒐整當時臺灣總督府的重要公文書,總督府重大政策過程亦收錄其中,可謂是總督府在臺施政的基本紀錄,為瞭解日本治臺的重要文獻史料。本館於2012至2016年間以該宗檔案為本,依照律令制定的年代進行檔案編譯,包括律令草案、政府部門間往來文書、電報及律令公告等,若有缺者,則參採日本國立公文書館「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亞細亞歷史資料中心)及《臺灣總督府報》、《府報》、《臺灣總督府官報》各律令相關文書,相繼出版《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律令史料彙編》、《臺灣總督府律令史料選編》等系列專書,深具參考價值。

展售處: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02-25180207
http://www.govbooks.com.tw
※五南文化廣場臺中總店。臺中市中區中山路6號,04-22260330
http://www.wunanbooks.com.tw
※本館史蹟大樓1樓販賣部,亦可購得本館出版之書籍,地址: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1路256號,電話049-2316881轉168,歡迎洽詢。
《泰雅族msbtunux的美麗與哀愁─頭角與奎輝部落KButa世系群家族史》
書名:泰雅族msbtunux的美麗與哀愁─頭角與奎輝部落KButa世系群家族史
著者:康培德
出版:原住民族委員會/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98年9月
ISBN:978-986-01-9662-7
定價:新臺幣300元
《阿美族當代宗教研究》
書名:阿美族當代宗教研究
著者:林素珍/陳耀芳/林春治
出版:原住民族委員會/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97年10月
ISBN:978-986-01-5543-3
定價:新臺幣250元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發 行 人張鴻銘
行政指導劉澤民
總 編 輯王希智
執行編輯廖學恆
編輯小組張家榮、楊心如、詹梓陵、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