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假日臺灣民俗文物、文獻市集及人文生態策略聯盟大會師
  本館訂於5月17日(星期日)上午10時起至下午4時,於園區廣場辦理「假日臺灣民俗文物、文獻市集及人文生態策略聯盟大會師」展示、交流及相關推廣活動。
「折翼」的菁英—從日治時期臺北高等學校談起
時間:98年5月14日(星期四)下午14:00~16:00。
地點:本館文獻大樓二樓簡報室
講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所長蔡副教授錦堂
《臺灣文獻》季刊60卷第1期
本期目錄
【文學與傳說】專輯
庶民思維的呈現與家族歷史的傳承
—左營舉人卓肇昌傳說研究/羅景文
追尋文本世界的海盜踨跡—關於臺灣蔡牽的傳說 /李若文
清代詩中「西嶼落霞」的書寫/陳愫汎
詩人張達修手稿《學齌旅稿》初探/林文龍
頭圍登瀛吟社最後一位活躍社員游象新/陳麗蓮
 

悅讀檔案

「臺灣省級機關檔案」暨「臺灣省政府委員會議議案」查詢系統試用
  戰後臺灣省政府歷任省主席有誰?歷次召開的省府委員會議又有誰參與?他們決定了哪些影響至今的省政決策?此外,以往臺灣有哪些重大事變,如颱風、水災、意外事故等,省府又如何加以救援、撫恤、復原重建。這些事過去僅能從報章雜誌瞭解,卻無法從中探尋施政過程,如今已可利用本館與臺灣省政府檔案中心共同合作,藉由參與行政院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項下,而發展之「臺灣省級機關檔案」及「臺灣省政府委員會議議案」查詢系統來一睹為快。

  本查詢系統為試用版,其網址為http://163.29.208.18/,目前可由本館網頁http://www.th.gov.tw下方點選,進入查詢系統後會出現「臺灣省級機關檔案」及「臺灣省政府委員會議議案」兩種查詢介面,兩者皆可以一般查詢及進階查詢方式查找臺灣省政府從成立至精省前後約有52年之省政資料。若有興趣之民眾,歡迎試用。

臺灣總督府檔案中的清代淡水稅關的土地文書
  本件是副稅務司夏德(Friedrich Hirth)向臺北府承租土地種樹之用,土地座落在稅關建物之後方,每年地租洋銀128元,無利押租費(相當於傳統的磧地銀)125大元,約定押租銀每年西曆(即現在陽曆)9月1日交納。此契特別之處是有2方與海關有關的印記,一方是「Commissionary of Customs Tamsui淡水關滬尾口稅務司印」,另一方是「辦理滬尾海關稅務關防」。
政府遷臺前後之所得稅制概述
  民國34年8月,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10月25日,臺灣正式脫離日本殖民統治而成為中華民國的一省,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亦正式在臺成立。成立初期,臺灣稅收制度仍沿襲日治時期以戶稅為主的舊制,其後又陸續實行國民政府統治大陸時期所制定的稅制,由於新舊夾雜,造成稅制繁瑣且稅收管理失控。
《臺灣白話三字文》
  本館內共有兩冊《臺灣白話三字文》,出版年代分別為1952年與1954年。最初,林本元先生基於「在當時的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用到的台語,往往聽的懂,但寫不出來也看不懂」的原因,並借由在省政府指導台語,蒐集教材的機會(如日據時代出的千金譜、台語詞典等等),以與台語念法相近的白字(白話文字)為主體,用三字一句的形式完成《臺灣白話三字文》(1952)。
 

民俗文物小常識

鴟鴞帽
鴟鴞帽
  「鴟鴞」中的鴟(音: ㄔ)是鷂,鴞(音: ㄒㄧㄠ)為鵰,俗稱老鷹。或謂「鴟鴞」,亦作鴟梟,就是貓頭鷹。台灣民間禮俗中,小兒滿月時,有「喊鴟鴞」的習俗。大人手持鷄筅,一面擊地,一面唱著「鴟鴞!鴟鴞!鴟鴞飛上山,囝仔快作官;鴟鴞飛高高,囝仔中狀元;鴟鴞飛低低,囝仔作老爸。」
 

臺灣人‧臺灣事

李春生之生平自敘
李春生之生平自敘
  鄙人原隸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廈門民籍,現年五十九歲,自幼奉耶穌教,年十五學商業,兼習英國語文。十九歲(1855年)渡海經商,北至上海,南至香港,東至台灣,舉凡寧波、福州、潮州、打狗、台南等處,生平俱經躬親歷過。年二十一歲(1857年),在廈門受英商和記行(Elles & Co.)盟理辦房,兼為南北洋貨暨茶葉商會。
     

館務訊息

臺灣古文書學會會員大會
臺灣古文書學會會員大會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著作財產權屬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發 行 人 / 謝嘉梁 行政指導 / 林金田 總 編 輯 / 劉澤民 執行編輯 / 黃淑惠 編輯小組 / 邱滿英 林志祥 鐘登崇 王嵐渝 黃啟泰 蔣美貞 洪明河 謝東勝 洪士耕 華香安 館址:54043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電話:049-2316881 網址:http://www.th.gov.tw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