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講題:在臺灣說抗戰
時間:99年10月22日(星期五)下午2:00~4:00
地點:本館文獻大樓2樓簡報室
講師:李君山博士
~~ 歡 迎 踴 躍 報 名 聽 講 ~~
講題:霧社事件80年回顧
時間:99年10月27日(星期三)下午2:30~4:10
地點:本館史蹟大樓1樓簡報室
講師:洪敏麟教授
~~ 歡 迎 踴 躍 報 名 聽 講 ~~
講題:考古學與臺灣史
時間:99年10月5日(星期二)下午2:00~5:00
地點:本館文物大樓1樓簡報室
講師:臧振華教授
~~ 歡 迎 踴 躍 報 名 聽 講 ~~
「臺灣老外壓箱寶(Collecting Taiwanese Antiques)」特展
展覽時間:自99年10月12日至12月12日。
展覽地點:本館文物大樓三樓蓬萊鄉情特展室。
~~ 歡 迎 蒞 館 參 觀 ~~
 

悅讀檔案

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災害與臺灣省政府救災
  民國52(1963)年9月6日,葛樂禮颱風在關島西北方海面生成,10日凌晨,暴風半徑已到達臺灣東海岸。11日,以雷霆萬鈞之勢侵襲臺灣北部,全臺均在暴風半徑之內。由於颱風掠過宜蘭、臺北等地區,造成北部地區相當大的豪雨,尤以臺北市大同區最為慘重,淹水達一樓深。
《林本源博愛醫院一覽》
  臺灣的西式醫療,在早期多經由西方傳教士引介傳入。至日治時期,總督府當局認知到,流行病與風土病勢將戕害以殖產興業為目的之殖民統治,遂積極地從觀念制度與器具設施上改善臺灣的衛生狀況。西式醫療於此時便經由日本之殖民統治而普遍於臺灣。西式醫院除了臺灣總督府設立的公立醫院外,民間亦有教會醫院或私人醫院,林本源博愛醫院即為其一。
 

民俗文物小常識

蒸籠
蒸籠
  蒸籠,傳統的蒸食具,使用的材料是檜木、桂竹和籐繩,因屬自然材料,蒸煮出的食物獨具風味,是後來鋁、不鏽鋼質的蒸籠所無法比擬。  
燒炭火鍋
燒炭火鍋
  燒炭火鍋是舊時一般家庭冬天熱食的重要食器,銅質製品。全家人就著火鍋圍爐,寒冷全消,還會夾著一股炭香。使用時將燒紅的木炭夾入火鍋的碳室,依需要增減炭火,以控制鍋內熱湯溫度。
 

臺灣人‧臺灣事

竹山虎跳牆「瑞雲旭日」奇墓
竹山虎跳牆「瑞雲旭日」奇墓
  講究風水地理的堪輿家,尋龍覓穴,會將風水寶地,依來龍去脈,或其他條件,分別命名。猛虎跳牆,或簡稱虎跳牆,是常聽聞的寶穴之一。多年前在竹山社寮作田野訪查,就曾聽說社寮北勢仔陳姓望族祖先有個奇怪的虎跳牆古墓。此墓之怪,在於
 

新書出版

《臺灣地名辭書卷十五桃園縣》下冊
  《臺灣地名辭書卷十五桃園縣》下冊印製出版,全書約計36萬字、512頁。本書是本館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地名普查研究計畫(96年9月至99年3月)之研究成果。《臺灣地名辭書卷十五桃園縣》上冊已於去(98)年6月出版。
   

館務訊息

「臺灣涉外關係學術研討會」剪影
「臺灣涉外關係學術研討會」剪影
「陳忠藏七十藝術展」揭幕
「陳忠藏七十藝術展」揭幕
民間人士捐贈民俗文物表揚儀式
民間人士捐贈民俗文物表揚儀式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著作財產權屬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館址:54043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電話:049-2316881 網址:http://www.th.gov.tw/ 發 行 人:林金田 行政指導:歐素瑛 總 編 輯:劉澤民 執行編輯:蔣美貞 編輯小組:李西勳 陳惠芳 林志祥 邱滿英 黃淑惠 鐘登崇 王嵐渝 謝東勝 黃啟泰 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