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館藏介紹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快樂出航回首重溫 黃朝棟七八彩墨國畫回顧展」
展覽期間:自102年9月12日起至103年3月2日止(週一及民俗節日休館)
展覽地點:本館文物大樓3樓蓬萊鄉情特展室
開幕典禮:9月12日下午2時30分
開幕地點:本館文物大樓2樓大廳
「原住民文化與博物館」原住民史系列專題演講~歡迎報名參加
主題:原住民文化與博物館
主講:王嵩山教授
時間:102年9月25日(星期三)下午2-4時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
 

悅讀檔案

臺灣煙草、酒類專賣事業進入華南市場之起始
  日本帝國對中國的侵略,於二次大戰初期進展非常順利,昭和13(1938)年10月12日,日軍第18、第104師團,從澎湖列島的馬公出航,以航空母艦「加賀號」、「蒼龍號」、「千歲號」及「龍驤號」等為主體所構成的第5艦隊,在海空兵力相互支援下,從廣東省大亞灣登陸。13日,廣東惠陽遭受到日軍瘋狂的轟炸後於15日失陷。19日,日軍突襲增城,2萬多的中國守軍不堪一擊便宣告潰敗。21日,隨著中國軍謀部撤出廣州,廣州陷入日軍的掌控。日軍占據廣州後,為能切斷廣九和粵漢兩鐵路間的聯繫,便立即攻占從化城。日本海軍航空隊更於22日以110架的轟炸機,及配合第5艦隊的艦艇編隊全力襲擊廣東省的虎門要塞。日本海軍第3特別陸戰隊的鈴木部隊及陸軍第21軍第5步兵師團坂本支隊,於23日分別從廣東省虎門要塞附近的亞娘鞋島和鼻島登陸,虎門、佛山、三水等地隨之失陷。觀察日軍侵略中國的進程,僅以短短10天的期間,便陸續占領廣州、虎門等重要的軍事據點。日軍為求能迅速穩定占領區的經濟,並進而能成為產業發展之基礎,以達其「大東亞共榮」之宏偉目標,乃全力促成事業之健全發展。其中臺灣煙草及酒類專賣事業亦被賦予協助之重大使命。

  臺灣煙草專賣事業自明治38 (1905)年、酒類專賣事業自大正11(1922)年創始以來,不僅因業務發展逐年順暢而對臺灣總督府的財政歲入助益甚大,更因是臺灣產業主要部門的構成基礎,而使其衍生的附加價值倍增。特別是面對戰爭動亂的時局演變,若一舉獲得海外銷售之通路並進而擴大其市場的佔有率,則不僅能促進臺灣島內產業有深遠的發展,更可對國際經濟之調整有所貢獻。

  臺灣位居南中國之要塞,地理位置接近、生活習慣類似等皆對煙草、酒類市場的開拓有正面的影響,其消費量必然也會因供貨的順暢度而水漲船高。以1938年為例,廣東省紙煙需求量約26億支(若再加入黑市供應量,則實際數量為此之3倍至4倍),煙絲1,500萬公斤。其中紙煙是經由上海的英美煙草公司供給,由於銷售管道的健全及市場喜好的壟斷,導致其他的製品幾乎完全沒有介入的餘地。而煙絲因是屬於個性產品,因此是由分散各地的小規模製造業者供給。

  日本攻占廣東後,珠江遭到封鎖,英美煙草公司製品輸入也同時面臨斷絕的命運,當市場供應陷入來源不足之際,臺灣總督府認為正是臺灣製品進入的絕佳時機。乃計畫以管制此區域煙草事業的方式,來建構具備與英美煙草公司相互競爭的實力。因此在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及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的主導下,結合南興公司及東亞煙草株式會社等華人重要資本家,以所謂日華合辦的方式直接介入從事廣東的煙草製造及販賣業務。同時並以此為據點,運用外國資本而逐步占據整體的煙草市場。

  依據國策而成立的機關名稱為華南煙草株式會社,資本額為三百萬圓,總部設在廣東,並在臺北及廈門設置分支,以強化南中國煙草事業之發展。其營業項目包括煙草葉的耕作、煙草的製造及販賣。事業經營包括:

1.販賣網路的構成
  以廣東市為中心,日軍占領地的人口包括廣州75萬、佛山15萬及其他地區10萬計100萬,加上海南島漢族210萬,其市場是頗具規模。此等住民不論男女老幼皆喜喫煙,故其廣州附近每人年平均消費量最少有400支(當時臺灣為402支),1年約4億支。而海南島民生水平較低,每人年平均100支(當時臺灣消費量最少的澎湖為168支)則1年需2億1千萬支,此外尚有軍用約2億支的需求。因此廣東及海南市場最少需8億支。而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於昭和14 (1939)年輸出製品為1億2‚690萬支、南興公司廈門工場的製品為8‚000萬支、東亞煙草株式會社的製品為2億支、廣東工場2億支,共計6億600萬支的供給量,由於英美煙草公司無法順利供應的機會,乃誘導廣東人改變嗜好以完成販賣網路。再配合廣東工場的擴建將產能提升至10億支而擁有此一煙草市場。

2.煙草的製造
  原料用的煙草葉以當地所產為原則,但供需上必須向外購買時,則以使用臺灣專賣局的過剩葉為優先,其次是使用由日本或朝鮮的過剩葉及華北所生產的黃色葉。最後才使用美國所生產的煙草葉。同時也指導當地種植黃色種的葉煙草,並讓其普及之以利產業之發展。

3.販賣的架構
  煙草的販賣原則上是採賣捌人、小賣人等二級制度,同時必須顧慮地理上的關係來制定區域範圍並配置賣捌人。而販賣的手續費,賣捌人是以進貨價格之5%、小賣人是以進貨價格之10%為標準,但應參考對抗商品之手續費再規定之。

  而株式會社南興公司的設立亦是緣起於臺灣總督府為強化華南煙草事業的管制,具備與英美煙草公司相互競爭的實力,由專賣局於1938年6月10日以海外輸出代理機關的身分獲得創立許可,由加藤恭平等18人出資,總資本額為45萬圓,總部位於臺北,分別於9月在廈門、翌年3月在廣東設立營業所。是專門輸出販賣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所製造的煙草及酒類,在廈門投資5萬3‚098圓設立年產1億支的紙卷煙草工場及投資2萬3‚456圓設立年產75萬公升的製酒工場。

  此外,南興公司與於廈門的福裕公司也合資成立共立商事株式會社(資本額6萬圓),以回收專賣局的空罈為目的。
清除殖民印記-光復初期回復姓名
  日本統治臺灣末期,為了進一步同化臺灣人,企圖將臺灣人不論是內在或外表,都變成日本人,因而推行皇民化運動。皇民化政策包括:禁演臺灣戲劇、禁說臺灣話、終止臺語廣播、推展改姓名運動、強制參拜神社及禁止過舊曆年改過新年等。其中「改姓名」運動即是要求外表形式同化中最重要的一項,也可說是皇民化運動的極致。
 

民俗文物小常識

官將首
官將首
  現今官將首多是指合稱增損二將軍的「增兒將軍」與「損兒將軍」,相傳兩將軍是危害人間之妖魔,在受地藏王菩薩降伏勸化後,擔任地藏王菩薩的護法將軍,於地藏王得道時一同升天,兩位將軍可視察人間善惡,增將軍遇善人則增加其壽命,而損將軍遇惡人則減損壽命。
典藏文物介紹:禁留難勒索回籍士民碑示拓本
典藏文物介紹:禁留難勒索回籍士民碑示拓本
  「禁留難勒索回籍士民碑示」,乾隆53(1788)年11月13日勒石。依據本館《碑碣拓本典藏目錄》註記:原碑高104公分、寬61.5公分、厚10公分。立於臺南市韓文公祠。韓文公祠後併入三山國王廟,現為國定古蹟。本件石碑已佚失,獨本館留有拓本。
 

臺灣人‧臺灣事

簡化成及其史蹟
簡化成及其史蹟
  清代臺灣的科舉考試,錄取不易,名額本就無多,加以閩籍人士常會跨海冒籍應考,本土人士能考取舉人功名者,非常稀少。今南投縣全境的清代舉人,也只有咸豐5(1855)年乙卯科的林鳳池,以及咸豐9(1859)年己未恩科補行八(1858)年戊午正科的簡化成。
   

館藏介紹

館藏介紹
  本館圖書室典藏許多圖書文獻,將陸續分次進行介紹,以下列舉2本臺灣史相關圖書扼要介紹其內容,歡迎大眾來館瀏覽。
圖書室編目上架圖書通報
  民國102年7月份編目上架之入館圖書計749冊,內容涵蓋近期本館蒐藏之志書、族譜、廟志及採集入館圖書。書目詳見【相關檔案】本館圖書室7月份編目上架入館圖書清單。圖書室目前藏書7萬餘冊,歡迎各界人士蒞館閱覽。
 

館務訊息

本館志工隊102年度第2次志工大會  
本館志工隊102年度第2次志工大會  
張鴻銘館長拜訪前顧問洪敏麟
張鴻銘館長拜訪前顧問洪敏麟
臺灣原住民史系列專題演講—「原住民族的認定—臺灣原住民族14族是如何形成?」演講紀實
臺灣原住民史系列專題演講—「原住民族的認定—臺灣原住民族14族是如何形成?」演講紀實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著作財產權屬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館址:54043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電話:049-2316881
發 行 人 :張鴻銘
行 政 指 導:劉澤民
總 編 輯 :王希智
執 行 編 輯:黃淑惠
編 輯 小 組:石瑞彬 蕭碧珍 林志祥 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