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藏介紹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吳德賢陶竹木硯雕刻創作展」即將開幕
展覽期間:自102年10月18日至103年3月9日止(星期一及民俗節日休館)
展覽地點: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文物大樓2樓鯤島風華特展室
開幕典禮:10月18日(星期五)下午2時30分
開幕地點:本館文物大樓2樓大廳
 

悅讀檔案

臺灣總督府首任學務部長伊澤修二來臺推展日語教育
  伊澤修二生於嘉永4(1851)年4月,卒於大正6(1917)年5月3日,是著名的日本教育家,也是最早從事近代音樂教育及口吃矯正的教育者,同時也是第10任臺灣總督伊澤多喜男的兄長。他出生於信濃國(今長野縣)上伊那郡高遠町,明治8(1875)年奉派赴美國留學考察師範教育,返回日本後曾任東京師範學校校長;明治23(1890)年他組織一個名為「國家教育社」的社團,提倡「國家主義教育」,重點為免費的義務教育,以及主張教育必須是國家的事業並由國家來控制。

  明治28(1895)年,日本從清廷手中取得臺灣為新領土,因伊澤曾以「國家教育社」的名義,發表一篇名為〈臺灣教育意見書〉的文章,論及日本統治臺灣之後,最重要的工作是以免費的義務教育來推廣日語,此一意見被臺灣首任總督樺山資紀接納,並邀請他赴臺擔任臺灣總督府的首任學務部長。圖一即是樺山總督任命他擔任學務部長心得(按:權理)的公文書。

  獲任命後的學務部心得伊澤修二在明治28(1895)年6月7日從宇品出發,17日下午抵臺北,翌日便於臺北大稻埕的一間民宅開辦學務部事務。關於當時的社會情勢,他在〈土語講習所設置相關報告書〉中寫道「因語言不通,文武官吏同感不便之事意外強烈,雖有百數十名陸軍通譯,然詢問臺北地方土民,幾經翻譯仍間或有聞不通話語,況如憲兵警察官等須少許人數離開從事職務者,無法逐一給予通譯,縱使給予,在不說官話之土民當中亦使用不便,因而難期在其中不會發生危險。」

  講求彼此思想溝通的方法乃燃眉之急事。學務部鑑於此一情勢,便由伊澤上陳意見書給樺山總督,謂「新領地臺灣教育之方針,大體分二途。第一乃目前急需之教育關係事項,第二為永遠之教育事業是也。」基於此,學務部的當務之急,便是計畫編輯會話教科書及開設學堂;當時大稻埕富商李春生建議伊澤,招收士林子弟並利用劍潭寺當學堂。伊澤便率學務部員赴士林視察,最後決定設芝山巖學堂於芝山巖山頂上的惠濟宮,並就地招募士林仕紳子弟柯秋潔等為學生,教授日語及西洋文明基礎學科。在《民政事務成績提要》中載有:「自明治二十八年七月十六日,招集八芝林街鄉紳之子弟十餘名於芝山巖,開始傳授我邦國語,其後又為國語傳習志願者舉行數次測驗准予入學,再得十餘名,至同年九月,傳習生的現有人數已多達二十一名。」因當時所招收的學生以較年長者居多,故基於生活保證之意味而對學生發給膳食費及津貼。

  同年6月26日,學務部亦遷移至芝山巖,專門從事土語(按:臺灣話)之研究、會話教科書之編輯及對臺灣人推行日語教育。當時的社會苦於言語不通,「對本島人教以國語(按:日語)、對本國(按:日本)人教以土語」乃是一般人對教育之輿論,學務部之事業亦朝此一趨勢前進。
 

民俗文物小常識

公媽牌
公媽牌
  一般在臺灣閩南人的家庭神明廳內,龍邊供神明,而虎邊則供歷代祖先的公媽牌,金門人則以祖先為尊。每逢年節祭祖時,如除夕過年、清明、端午、中元、祖先忌日、重陽作總忌、春季秋季祭祖等,便可享受子孫敬拜祖先的香火與供品。
萬物靜觀皆自得—傳統繪畫與民俗中的芙蓉花
萬物靜觀皆自得—傳統繪畫與民俗中的芙蓉花
  在民間,芙蓉花常被用為象徵祥瑞之物,比如芙蓉花配牡丹花,取芙蓉花諧音為「富容華」,加上富貴象徵的百花之王牡丹,喻意「榮華富貴」;也有以牡丹、玉蘭、海棠加上芙蓉,即成「玉堂富貴」的象徵。
 

臺灣人‧臺灣事

奎樓書院及其功能之變遷
奎樓書院及其功能之變遷
  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的小巷內,有座奎樓書院。奎樓書院原在臺灣道署之側,目前所見,是經過近代拆遷、重建的樣貌。清朝時代,臺灣各地建了許多書院,數量至少在60所以上,然而提起奎樓書院,卻讓人有名不見經傳的感覺,令人困惑。
 

新書出版

《臺灣全志.國防志》
書  名:《臺灣全志.國防志》軍事組織與制度、遷臺後重要戰役篇
作  者:孫弘鑫、孫建中
出 版 者:國防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2年8月
定  價:新臺幣200、270元
《將學術還原社會-阮昌銳教授的臺灣民俗與原住民研究》
書  名:《將學術還原社會-阮昌銳教授的臺灣民俗與原住民研究》
口  述:阮昌銳
採訪整理:陳迪華、黃淑惠、許淑容
出 版 者: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2年8月
定  價:新臺幣320元
《日據時期在臺日本佛教史料選編》
書  名:《臺灣總督府檔案主題選編(2)宗教系列1日據時期在臺日本佛教史料選編》
作  者:溫國良
出 版 者: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出版日期:民國102年6月
定 價:新臺幣300元
 

館藏介紹

圖書室編目上架圖書通報
  民國102年8月份編目上架之入館圖書計553冊,內容涵蓋近期本館蒐藏之志書、族譜、廟志及採集入館圖書。書目詳見【相關檔案】本館圖書室8月份編目上架入館圖書清單。圖書室目前藏書7萬餘冊,歡迎各界人士蒞館閱覽。
館藏介紹
  本館圖書室典藏許多圖書文獻,將陸續分次進行介紹,以下列舉2本臺灣史相關圖書扼要介紹其內容,歡迎大眾來館瀏覽。
 

館務訊息

「黃朝棟七八彩墨國畫回顧展」開幕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頒獎
「黃朝棟七八彩墨國畫回顧展」開幕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頒獎
張鴻銘館長拜會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張鴻銘館長拜會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著作財產權屬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館址:54043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電話:049-2316881
發 行 人 :張鴻銘
行 政 指 導:劉澤民
總 編 輯 :王希智
執 行 編 輯:黃淑惠
編 輯 小 組:石瑞彬 蕭碧珍 林志祥 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