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藏介紹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悅讀檔案

日本統治初期之臺灣官廟調查
  明治36(1903)年2月23日,臺灣總督府掌理宗教業務的地方課為瞭解臺灣官廟之狀況,乃由該課主任(承辦人員)平松義雄擬具「調查向來即屬於官廟者之件」,經地方課長(註1)(不在)、文書課長加藤尚志,由總務局長石塚英藏核定(註2)後,於2月25日以民政長官名義,以民總第846號函,照會所轄各廳加以調查。(如圖1、2)

  根據當時之行政區劃,共有20廳,分別為臺北廳、基隆廳、宜蘭廳、深坑廳、桃仔園廳、新竹廳、苗栗廳、臺中廳、彰化廳、南投廳、斗六廳、嘉義廳、鹽水港廳、臺南廳、鳳山廳、蕃薯藔廳、阿猴廳、恆春廳、臺東廳及澎湖廳。但其中除臺北廳不知原因未予提報(如圖3),另8廳如基隆廳、深坑廳、苗栗廳、南投廳、鹽水港廳、蕃薯藔廳、阿猴廳及臺東廳等轄內未有官廟外,其餘11廳所報官廟之數、名稱及位址分列如次:

1、宜蘭廳(1間):聖廟--宜蘭城內前東門街。
2、桃仔園廳(1間):昭忠祠--海山堡大嵙崁街土名新南街。
3、新竹廳(8間):城隍廟--新竹街、關帝廟--新竹街、孔子廟(學宮)--新竹街、社稷壇--新竹東門外、內天后宮(媽祖宮)--新竹街西門、龍王祠--新竹街南門內、厲壇--新竹北門外水田街、媽祖宮(天后宮)--新竹街舊武營頭。
4、臺中廳(2間):孔子廟--藍興堡新庄仔庄、城隍廟--藍興堡新庄仔庄。
5、彰化廳(5間):聖廟--線東堡彰化東門街、龍王廟--線東堡彰化南門街、武廟--線東堡彰化南門街、城隍廟--線東堡彰化東門街、關帝廟--馬芝堡鹿港新興街。
6、斗六廳(1間):昭忠祠--斗六堡西庄尾庄。
7、嘉義廳(3間):孔子廟--嘉義城內仁武街、關帝廟--嘉義城內東北角、城隍廟--嘉義城內元師廟街。
8、臺南廳(13間):文昌祠--臺南市街、呂祖祠--臺南市街、唐公祠--臺南市街、王公祠--臺南市街、洪公祠--臺南市街、府城隍廟--臺南市街、龍王廟--臺南市街、縣城隍廟--臺南市街、大天后宮--臺南市街、關帝廟--臺南市街、三官廟--臺南市街、風神廟--臺南市街、高公祠--臺南市街。
9、鳳山廳(3間):城隍廟--大竹里鳳山市街城隍廟街、城隍廟--興隆外里店仔頂庄、關帝廟--興隆內里大道公庄。
10、恆春廳(2間):天后廟--恆春西門街、三聖廟--恆春西門街。
11、澎湖廳(4間):城隍廟--東西澚(澳)媽宮城北町一丁目、水仙宮--東西澚(澳)媽宮城南町二丁目、天后宮--東西澚(澳)媽宮城南町三丁目、武廟--東西澚(澳)紅木埕鄉。

  
  如此,在不含臺北廳之情況下(註3),調查結果得知,臺灣計有43間官廟。由於臺灣總督府當局本次之調查事項有三,係針對官廟「建立之由來、建立以來迄今之沿革及目前之狀況」進行調查,故極具參考價值,但礙於數量龐大及篇幅關係,上述11廳43間官廟之內容則暫且留待日後再依廳別一一論述。有興趣者亦可先行參閱「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又稱「臺灣總督府檔案」)之影像檔號000047420020006-000047420020133。

註1:時任為中村雅治。
註2:民政長官之處,蓋「委任」之章,表示「授權」,時任民政長官為後藤新平。
註3:本次調查雖未能得知臺北廳之結果,但早在明治29(1896)年10月14日,日本佛教即有建請臺北七官廟下賜之舉,概可略窺其端倪。臺北七官廟乃指文廟、武廟、天后廟、城隍廟、谷王廟、魯公廟及昭忠祠,詳情見溫國良撰,〈日據初期日本佛教建請臺北七官廟下賜始末〉,《臺北文獻》,直字第129期(臺北市:臺北市文獻委員會,1999年9月25日),頁35-48。
 

民俗文物小常識

黃則修所攝蘭嶼早期影像
黃則修所攝蘭嶼早期影像
  前輩攝影家黃則修先生捐贈本館攝影作品中,見有關於蘭嶼地景與人文風情攝影作品10幅,並註記「蘭嶼 1953」。初步推斷這一系列作品應是先生於民國42(1953)年赴蘭嶼拍攝,地點主要是在蘭嶼島東面的東清灣。
桃符與春聯
桃符與春聯
  「桃符」是以兩塊長約2.3公尺,寬約4.5公尺的桃木板製成,並畫上「神荼、鬱壘」畫像,或是將這一組名稱直接用文字寫上,掛在大門用來辟除鬼煞,相傳兩人為魑魅魍魎的剋星。
 

臺灣人‧臺灣事

臺灣80年前第一次選舉的監票
臺灣80年前第一次選舉的監票
  隨著投票日期逼近,選舉氣氛也漸濃厚。回顧臺灣社會發展,本(104)年恰好距離臺灣第一次半民主式投票80年,雖然,在80年前的那次選舉中,對投票權作出了諸多的限制,使得僅僅少數臺灣人可以參與投票,但也有不少臺灣人透過這次選舉,而進入了政治體系運作。
中華民國在臺灣的第一個元旦
中華民國在臺灣的第一個元旦
  關於中華民國元旦定於1月1日的緣由,乃因孫中山先生在1912年1月1日成立中華民國就任臨時大總統時,於次日宣布通告:「中華民國改用陽曆,並以黃帝紀元4609年11月13日為中華民國元年元旦」,但舊曆元旦仍沿襲「春節」的習俗(此名詞為1914年由袁世凱北洋政府所定)。中華民國政府於民國17(1928)年5月曾提出《實行廢除舊曆普用國曆案》,嚴格實施「廢春節」的政策,進行了6年發現民眾反彈過大,在23(1934)年就同意新舊並陳了。從蔣中正總統掌政後的各項文告中,有元旦文告、國慶文告、青年節談話、臺灣光復節談話等等對全國軍民的宣講,但沒有對全國軍民舊曆年新春談話的紀錄;蔣總統的春節假期除了與家人團聚外,都在與各社團和高層的拜訪間度過。
 

新書出版

《臺灣文獻》季刊66卷4期
  《臺灣文獻》季刊66卷4期已發行,本期【研究論文】刊載有關臺南父子雙進士的風水認知、宜蘭鸞堂發展與現況暨中國國民黨檔案遷臺等論文3篇,【田野調查與史料介紹】2篇,刊載1871年湯姆生荖濃黃家房屋取景點踏查與臺閩粵民宅屋頂風獅考等文章,歡迎有興趣瞭解之社會大眾、專家、學者、學生參研。
 

館藏介紹

圖書室編目上架圖書通報
  本(104)年11月份編目上架之圖書計51冊,內容涵蓋本館近期蒐藏之志書、族譜、廟志及採集入館圖書。書目詳見【相關檔案】本館圖書室11月份編目上架圖書清單。圖書室目前藏書七萬餘冊,歡迎各界人士蒞館閱覽。
館藏圖書介紹
  本館圖書室典藏許多圖書文獻,將陸續分次進行介紹,以下列舉1本相關圖書扼要介紹其內容,歡迎大眾來館瀏覽。
 

館務訊息

「臺灣留影—黃則修的人文視界」開幕典禮紀實—104.12.16
「臺灣留影—黃則修的人文視界」開幕典禮紀實—104.12.16
臺灣同胞與抗戰座談會紀錄—104.10.25
臺灣同胞與抗戰座談會紀錄—104.10.25
104年志工專業研習記實—105.12.12
104年志工專業研習記實—105.12.12
本館志工榮獲南投縣104年度績優志願服務人員表揚-104.12.12
本館志工榮獲南投縣104年度績優志願服務人員表揚-104.12.12
本館104年度志工參訪活動花絮-104.12.2
本館104年度志工參訪活動花絮-104.12.2
本館志工隊參加南投縣104年度志工大會師及趣味競賽活動-104.11.22
本館志工隊參加南投縣104年度志工大會師及趣味競賽活動-104.11.22
張鴻銘館長參加MTA甲種旅行業聯誼會會長交接典禮-104.12.23
張鴻銘館長參加MTA甲種旅行業聯誼會會長交接典禮-104.12.23
張鴻銘館長參加環球遊記新書發表會-104.12.12
張鴻銘館長參加環球遊記新書發表會-104.12.12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發 行 人:張鴻銘 行政指導 :劉澤民 總 編 輯:王希智 執行編輯 :黃淑惠 編輯小組 :蕭碧珍 林志祥 李澍奕 洪明河
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