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主內容區
:::
展覽 近期活動悅讀檔案 民俗文物小常識 臺灣人‧臺灣事 新書出版 館務訊息 各期電子報 反應意見 訂閱/取消 Facebook粉絲頁 另開視窗
:::
 

近期活動

「霧社事件80年回顧」
時間:99年10月27日(星期三)下午2:30-4:10
地點:本館史蹟大樓1樓簡報室
講師:洪敏麟教授
歡迎參加
99年「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暨推廣文獻研究」頒獎
  本館將定於10月28日下午2時,於本館文物大樓2樓大廳,舉辦99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曁推廣文獻研究頒獎典禮,受獎者總計39名。典禮將安排第1、2名得獎之《麻豆港街的歷史、族群與家族》主編林玉茹及《賽夏族的歷史文化-傳統與變遷》作者趙正貴(使用政府預算)、《臺灣古早生活史圖》作者陳豐章及《台灣古早詩家洪棄生》作者陳光瑩(非使用政府預算)等發表撰述心得;同時請評審委員陳哲三教授發表評審感言,並穿插葉紅旗老師等表演竹笛、揚琴,除廣邀媒體、文史工作者與會,歡迎關心文獻研究者參與。
臺灣歷史文化研習營
  本館將於99年10月27日至29日假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地方行政研習中心辦理「臺灣歷史文化研習營」,報名學員均為全國各縣市政府及各鄉鎮公所人員,共計錄取48人,此次研習本館邀請國內知名之講座,並於研習之最後一堂課與學員座談。
 

悅讀檔案

淺談日治時期臺灣建立社寺等之法源
  明治32年(1899),臺灣總督府掌理宗教業務之縣治課察覺,當時臺灣島內往往有建立社寺、教務所等之情形,且其數目亦有逐漸增加之趨勢。因此,認為有必要對其加以管理,而擬請頒布社寺、教務所等建立之相關規則。此案遂於明治32年(1899)3月14日由縣治課之主任(承辦人員)平野晉擬案,經該課事務官阿川光裕、縣治課長松岡辨認可後
臺灣名勝舊蹟誌
  明治44(1911)年,日本本土開始關心史蹟及天然紀念物的保存,日本貴族院向帝國議會提出保存史蹟及天然紀念物的建議案。雖然「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至大正8(1919)年才制訂通過並於日本本土施行,大正11(1922)年開始施行於殖民地臺灣,但此建議案的推行促成了《臺灣名勝舊蹟誌》的編纂,於本書前言明確提及。
 

民俗文物小常識

狗母鍋
狗母鍋
  用於烹煮的陶鍋,日本人和客家人叫做土鍋,直接放在火爐上,可以燉肉也可以煮飯。狗母鍋的形制依其尺寸大小分為兩種,大型狗母鍋的器口裝有雙耳,可用雙手搬移。小型狗母鍋附有一隻把手,可以單手握取,稱為手握仔。
陶瓷氣鍋
陶瓷氣鍋
  陶瓷氣鍋又稱蒸碗。略呈扁圓形,腹部鼓起,左右兩端有突出,方便手持搬運。鍋蓋像扁平的帽形,蓋邊緣平折,以便與鍋子密合。鍋子內部有一支倒漏斗形的空心管子,一直通到鍋底。
 

臺灣人‧臺灣事

香櫞渡與茄苳王
香櫞渡與茄苳王
  今南投縣竹山鎮境內的濁水溪,在清代共有3個聯外渡口,由上游而下,分別是「溪洲仔渡」、「永濟義渡」、「濁水溪渡」。清末的情形,據《雲林縣采訪冊》記載:
 

新書出版

《陳忠藏七十藝術展特展專輯》
  出版單位: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發 行 人 :林金田
  作  者:陳忠藏
  定  價:新台幣150元
  出版日期:中華民國99年9月
   

館務訊息

臺灣文獻講座─「考古學與臺灣史」
臺灣文獻講座─「考古學與臺灣史」
周登財先生捐贈「渡支身分證明書」
周登財先生捐贈「渡支身分證明書」
臺灣老外壓箱寶-七人文物聯展
臺灣老外壓箱寶-七人文物聯展
「臺灣文獻步道」將於年底落成
「臺灣文獻步道」將於年底落成
中國地方志學術交流考察團蒞館參訪
中國地方志學術交流考察團蒞館參訪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著作財產權屬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館址:54043南投縣南投市光明一路254號 電話:049-2316881 網址:http://www.th.gov.tw/ 發 行 人:林金田 行 政 指 導:歐素瑛 總 編 輯:劉澤民 執 行 編 輯:洪明河 編 輯 小 組:李西勳 陳惠芳 林志祥 邱滿英 黃淑惠 鐘登崇 王嵐渝 謝東勝 黃啟泰 蔣美貞
到最上方